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学会这些技巧,可以减少99%的事故!

2016年11月28日 09:52:50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随着广东地区遭遇强冷空气袭击,意味着全国都基本已经进入低温天气阶段了(海南省除外)。对于广东地区以外的很多地方,这个时候已经下雪了,有好些地方现在已经是大雪纷飞,就差可以堆雪人玩儿了。对于冰雪天气下的注意事项,我们已经有过相关文章介绍,但今天,大师打算给身处尚未下雪地区的人们提个醒,接下来,您可能会遭遇到这种路况。

不下雪一样危险

对于还没下雪地区的朋友们来说,貌似也没什么值得关心的,车子还远没需要到加防冻液,用除冰剂的时候,道路也还没结冰,貌似压根就没啥好担心的。然而必须提出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对于现在还不下雪的两广地区而言,接下来有一种路况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这种路况多出现在气温降到1-2度,甚至0度到零下3度左右的时候。这种情况下道路还没结冰,也不下雪.但无论是城区道路还是高速路,都会出现一种状况:柏油路面因为环境温度低,会变得非常滑,同时,因为在这种气温下,大家使用的仍然是普通全天候轮胎,这种轮胎同样会在这种“结冰临界温度”下出现硬化现象。

倒不是说会爆胎,但轮胎硬化会大幅降低和路面的抓地力,再加上路面开始变滑,这时候车子跑在路上,跑直线的抓地力不会有什么变化,因此您极有可能察觉不出来,但一旦遇到转弯,您可以明显感觉得到车子转弯的动态迟缓了很多,甚至有点不听使唤,这时候就必须多加留意了。特别是您在这种气温下跑高速的话,这种“临界路况”会让您的车子反应速度降低不少,刹车距离也会延长。那应该怎么做?

您不妨将其视为轻度结冰路况,用在轻度结冰路面的驾驶方式处理,缓加速,提前刹车,刹车力度不要太大,转弯并线预留更大的余量和提前量。速度不要太快,多多利用收油门的方法,让车体重心转移到驱动轮上,以便作出应急反应。

同时您应该注意到的是,这种所谓的临界路况,很有可能直接发展为道路结冰(如果没有明显升温的话),因此您前方的一段路,可能已经发生了结冰现象,而因为刚开始结冰,冰层很薄,您坐在车里很可能是观察不到的。这是事故最为多发的时候,而且因为驾驶员警觉性低,车速普遍较快,一旦发生事故,损伤会更大,更要多加留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