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雪路面就该这样行车,还有人不知道?

2016年11月28日 14:28:11
分享到:
来源:微信路况

11月21日上午,因为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在京昆高速山西平阳段发生多车相撞交通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7人死亡,37人受伤,56辆车辆受损。不少周边的朋友都在惋惜,为什么每次恶劣天气情况下,都会出现这样的严重交通事故。

其实雨天如何行车我们已经说过无数遍,但是依旧有人“我行我素”,超速、超车、强行并线……比比皆是, 真不知道这些人对于“生命安全”如此漠视。好吧,今儿我们再来聊聊,雨雪路面应该如何行车!

湿滑路面行车, 需要增大安全距离

其实在雨雪路面上行驶,发生追尾事故的几率要比在干燥路面上大的多,因为毕竟是轮胎的抓地力要弱不少,这个我们都应该知道,所以加大与前车的行车间距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一般来讲,行车间距最好要比平时大出3至4倍,跟车太近会很难控制住刹车的距离,一旦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出事故的几率会非常高,所以也请大家要切记并且心里默念:保持安全距离,小心驾驶!

“点刹”也不一定就万能!

很多人觉得湿滑路面行车,需要“点刹”。但是实际上,如果你的车装配ABS的话,那么需要你直接一脚刹死!才能发挥ABS系统的最大作用,同事要控制好方向盘,否者降低刹车效果。如果你的车没有ABS,那么则需要点刹车。

为确保行驶安全,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实在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驾车过弯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缓慢通过。

走雪地要比走冰面,靠谱的多

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中制动或挂空挡。

在冰面上行车其实要比雪地行车危险,因为冰是硬的,车辆走在上面往往会产生蹦跳,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很不容易控制方向盘,所以需要尽量找有雪的地方行车(当然,如果旁边有干燥路面的话,优先选择干燥路面)。由于积雪较厚,往往它可以成为行车的阻力,此时的阻力其实可以看做是好事,因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刹车力量过度,轮胎完全抱死,积雪会在阻力中悄然帮你降低了车速并且稍微控制下车身左右的摆动,要知道你压出的车辙也可以起到作用。

另外,无论实在冰面,还是雪地,行车速度都需要小心,切勿快行!

防止溜车,找块砖最保险!

最后要说的是,需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最好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上“上坡”方向的挡位(如车头朝上,为了防止溜车就应挂在1挡上)、还有个土办法就是找块砖头顶在最朝下的车轮前。

天太冷,可以不用手刹停车

如果在平地上停车,建议如果可以直接拿挡憋住,慎用手刹是因为有些鼓刹的车型在雪地行驶后,刹车系统会进水,一旦冻住,第二天的硬拉手刹动作会对这两个位置的部件均没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