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助力发展 跨国车企加大在华本土化研发

2016年12月02日 13:53:49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近日,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表示将继续追加对TMEC(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的投资,用于明年建造先进的研发及测试设施。这预示着丰田进一步加快中国市场本土化进程以及实现资源全球化的决心。其实,跨国车企在华的技术研发投入不能单纯的看做是企业的战略性投资。这些研发投入将更先进的造车理念、运营模式带入中国,对于提升“中国质造”的整体水平也是相当有助益的。

把握年轮密度 产品质量是保证

当前时期,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成为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突破的必经之路,而在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实现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中,《中国制造2025》也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在这份文件里,“质量”一词被提及了65次,“质量为先”也作为指导思想标在首位。也就是说,质量是中国由一个“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跨越的最关键的一环。

无独有偶,“质量”也一直是丰田“年轮经营”理念的主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丰田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生产的汽车品质精良,经久耐用,有着开不坏的美誉。而对于产品质量的专注也在丰田的市场战略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过去,外界一直评价丰田“发展过于沉稳”、“对中国市场变化反应慢”,但实际上,丰田对于时局有着清晰的判断,一切行动都是以产品和技术的可靠性、质量作为前提的,所以丰田才会对于新技术、新车型在市场投放格外的谨慎。丰田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曾说过:“年轮紧密才经得住风雨”,丰田就像一颗不断夯实每一圈年轮的大树,寻求扎实地成长、稳健地发展。这种不盲目追随、保持自己节奏的做法也体现了丰田的发展目标并不在于销量的增幅,而是在于质量的提升、在于可持续的发展。从长远角度看,丰田这种追求经营质量的发展理念对于自主品牌来讲也是很好的启发。

联系的纽带 TMEC多维助力中国“质造”

“中国质造”也不仅仅是单纯关于产品质量的提升,作为实现“中国质造”的一部分,产品的科技内涵、技术研发更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既关乎如何制造,也决定了“质造”什么样的产品,所以只有通过加强研发体系的建设,才能真正实现“质”的突破。

说到研发体系,位于常熟的TMEC正是跨国车企将研发体系本土化的代表之作。通过对新能源技术不断优化创新使之成本更低、更易在中国市场普及,TMEC对于丰田在华推广其混合动力技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进口混动车型高昂的成本令中国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如今丰田将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率先在中国进行本土化改进,推出的双擎版卡罗拉雷凌已在市场累积了不俗的人气,这一点已充分体现了TMEC的本土化价值。

除了推动混动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国产化进程,TMEC还有另一层更深远的意义。丰田一直秉承着“造车先育人”的理念,在华研发中心的成立也将培育更多管理、技术等各方面人才,这些人才的输出与流动将从根本上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中国汽车行业进步、推动“中国质造”向前迈进。

可以说,TMEC是将丰田与中国市场紧密相连的纽带,研发体系的本土化大大拓展了“中国质造”的广度和深度,而广大国人则是这个研发体系下享受到低成本高新技术的最大受益者。

写在最后:

到今天,中国汽车工业与外企合资已经20多年了,然而自主品牌在未来仍然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强如丰田也非一朝一夕有今天的成就,“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过程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丰田的经营理念和研发经验也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学习和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