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掉拖延症,世界就是你的

2016年12月04日 00:00:00
分享到:

富书征稿,详情请后台回复:投稿

作者:大芋芋(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你有拖延症吗?

早上你定了一个六点的闹钟,可是闹钟响起时你满脑子都是还没做完的美梦,加上重重叠叠的困意一阵阵袭来,你伸手按掉闹钟,想着我再睡十分钟,就十分钟。

但你一不小心就多睡了一个小时,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七点了。你想立刻坐起来洗脸刷牙吃早饭,然后看书。

可是被窝太温暖,手机太好玩,一不小心你就赖到了九点。

九点以后你慢慢穿衣下床,嘴里叼着一块面包,边吃早饭边刷微博,然后看看表:我再刷五分钟微博,就去看书。

可是你一不小心就多刷了一个小时微博,等到书摊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又想着马上都该吃午饭了,还是等吃完了再学吧,反正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呢。

可最后啊,你又是一个不小心加一个不小心,一直到晚上十一点了,你睡在床上,想着今天一天到底做了些什么呢?

除了玩手机,你什么都没做。

你开始懊悔,甚至是恼恨:明知道自己应该去学习了,可是就是控制不了体内的洪荒之力,想玩手机看电视,每次口口声声说着“再玩十分钟,就十分钟”,可到最近一荒废就是一整天。

莎士比亚说得好:我荒废了时间,时间便把我荒废了。

从你拖延症开始的那天起,似乎就注定了你的失败——忙着考试的人们每天按部就班地学习,你却一拖再拖,最后要考试了才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学;

忙着年终评比的人们每天按着年末的目标执着努力着,你却一缓再缓,等到年底时发现自己业绩平平,根本没有丝毫竞争力。

于是你便开始自暴自弃:算了吧,反正都这样了,努力也没用了。

以上我所说的,是你的一天吗?或者说,是你的一生吗?

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喜欢拖延。

什么是拖延症?

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

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明知道做这件事情不好,但是你还是去做了。我曾经在微博上看过一句话:我知道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真的好舒服。大概就是这样,明知道不努力不好,但是还是忍不住。

人生啊,总是有很多次忍不住。忍不住多看了会电视,忍不住多玩了会手机,忍不住多跟某人聊了两句,忍不住就拖延了一会儿。

可单单是忍不住就算了,毕竟发誓要好好学习的人是你,拖到最后一事无成的人也是你。

问题是很多人并不能承担自己的拖延带来的后果,于是会出现各种消极的身心影响,很多人会自责,内疚,对自己有着强烈的负罪感,严重的会开始不断地自我否定、贬低,甚至会发展成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有许多人在做事之前喜欢给自己制定计划,这是个好习惯,制定计划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需要多久。

但大部分人之所以没成功,并非是他们没有定计划,而是在完成的过程中不断打折扣,比如计划一小时完成的事情拖成了两小时三小时,于是之后的计划也会因为拖延被打乱,引发蝴蝶效应导致整个计划全盘紊乱,不得善终。

那么,如何对抗拖延症呢?虽然我在这方面做得依旧不够好,但是以我多年的经验加上稍有改善的好势头,我为各位提供一下几点建议:

第一,与其懊恼刚刚没有把握住,不如从眼下这一刻开始努力

有句话说得好,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就是最早的时候。

过去我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晚上入睡前回想着白天一天做了些什么,但往往结果就是——我又荒废了一天。

于是我就会怪我自己,为什么总是这样,感情最后升华成为“我觉得自己是个烂人”。发觉自己本性后便开始翻来覆去睡不着,等到凌晨才入睡,第二天又早起不了,一天的计划再次毁于一旦。

长此以往的恶性循环,这不是件大事,却总是细细碎碎折磨着自己,不可自拔。

可是某天我突然像被菩萨敲了天灵盖一样,想道:与其一直埋怨自己,为什么不从此刻便开始好好把握呢?

比如今天上午一直到十点半的时间都被我荒废了,现在十一点准备去吃饭,那为什么我不能利用最后的半小时被两个单词,看一篇文章呢?

很多人不重视零碎的时间,却忘了每天你拥有最多的,最容易改变你的,就是零碎时间。

利用五分钟背背书,可能整个人就会变得自信一些,能告诉自己我没有浪费这五分钟。

而一天中这样的五分钟实在是太多了,如果能够抓紧这些零散时间,收获暂且不说,最起码你会给自己增长点自信,更加有利于你对抗拖延症。

第二,原谅自己,不要总在过去的事情上纠结

亡羊补牢的故事几乎妇孺皆知,却很少有人真的贯彻落实过,人生中更多的似乎都是些破罐子破摔的体验。

毒鸡汤往往比鸡汤更有道理,你不努力,就不知道事情到底会坏成什么样子。

可是你不努力,事情就一定会是坏的。醉生梦死的人真的很舒服吗?我不知道,反正对我而言,我更喜欢充实奋斗的日子,睡得不够头会痛,睡得太多了头也会痛。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

你可以总是回顾过去,但你千万不能呆在过去里面出不来。不要沉浸在往日的伤怀之事中,也不要贪睡于旧时的功勋喜悦。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才是长久之道。

第三,锻炼自己的自控力

早期我读过一本叫《自控力》的书,大体内容是说人的自制力并非天生,只要心之所向,后天也是可以养成的。大脑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灰质,管辖自控力的区域灰质越多,你的自控力就越强。

那么,如何才能使那一块的灰质增加?科学研究表明,灰质是可以流动的。

当你刻意锻炼开发某一区域时,灰质便会集中涌向那个地方。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通过冥想、记录、总结、练习等方法来锻炼增强自己的自控力,每成功一次,那一块的灰质就会慢慢增多。

比如你需要戒烟,就可以将烟放在家里的各个地方,起到刻意提醒自己不要抽烟的效果,这样时间久了,你就可以控制自己对烟草的欲望,你的烟瘾就没那么大了。

同理,要想干掉拖延症,就要先从小事情做起,比如今天要洗袜子,你却总想着从早拖到晚,从今天拖到明天。

不如先打起精神,强迫自己立刻就完成它,说到底洗袜子也只是件小事情,完成起来并不是很难。

但如果这样的小事情做多了,就能达到锻炼的效果,自控力上去了,干掉拖延症就容易得多了。

第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假如男神约你一起散步,你会迟到吗?

假如早晨的尿意逼迫着你,你还会赖床吗?假如有人告诉你,每天四点钟起床就能得到一万块,你还会有困意吗?

当一个人面对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哪里会有什么拖延症?

说到底,也就是你拖延的事情根本没有触及到你的G点。当我们面对一件事情,表现出极强烈的欲望与获取心时,你的表现就会出人意料的让人满意。

有句话说,热爱足够抵抗全世界。当你真真实实热爱着一件事情的时候,让你做什么你都甘之如饴。

《大国工匠》里面的许多行家冷板凳一坐就是数十年,试想若是没有热爱,数十年的光阴就都会变成煎熬,但若带着一颗赤诚之心去做,十年也只是弹指一挥间。

你有拖延症吗?如果有,希望读完这篇文章后的你,不会再深夜辗转,为自己又浪费美好一天而感到懊悔不已。

作者简介:大芋芋,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喜欢听人讲故事,如果你有故事可以来我的微博@小市民芋头讲给我听。无论悲喜来者不拒。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大芋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推荐李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已经有将近10人付费订阅了,这个人数超过了『李翔商业内参』。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是《放弃无效的社交》(又名《人脉的逻辑》),也特别喜欢他的书《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他的经历很传奇,新东方名师和天使投资人,新生大学和学习学习再学习创始人,因为一本托福书畅销百万册而实现财富自由,后来又成为比特币首富,快来订阅他的专栏,一起实现财富自由和精神自由。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