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人有没有教养,从一点就能看出来

2016年12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富书征稿,详情请后台回复:投稿

作者:周冲,来源:周冲的影响声色(ID:fuck_your_dick),经授权发布

人当然得有教养。

但真正的教养,是指灵魂的品质与内心的健全。

也就是说,它是由内而外的,而非仪式化的、外在的,做给他人看的,符合集体期待的,能在社会关系中如鱼得水的。

再细化一点,即:真正的教养,是在无人监督时,你如何处世看人;

是在犯错成本低廉时,你如何言谈举止;

是关系牢固不破时,你如何对待他人。

比如,一个进门出门帮人扶门、对服务员说谢谢的人,一回到家,就对妻子呼来喝去,对儿子非打即骂,对母亲顶撞冒犯,算有教养吗?

再比如,一个文质彬彬、风度翩翩的人,对待下级与弱者时,出言不逊,耀武扬威,视之如奴仆或猪猡,算有教养吗?

当然算不上。

因为,只有在安全、私密、无监督与惩罚的环境里,一个人的表现,才接近他真正的品质。

此时你是善,就是善;

此时你是雅,就是雅;

此时你娴静美好,温婉如兰,那就是真正的大家闺秀。

外善内恶,外雅内俗,外华内鄙,外强中干,外美内丑,都是伪君子与绿茶婊之所为,算不得真正的风范与教养。

讲个例子。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安嘉禾是一个懂礼、守节的人。

他有体面的工作,洁净的外表,温和的言谈,如果有一个《教养手则》,他一定能条条做到。

做事滴水不漏——工作上救死扶伤;

为人无懈可击——为人谦卑有礼。

在外人看来,他几乎是个一等一的好男人。

但是,当他站在梅湘男面前,他的暴戾、粗鄙、狰狞、恐怖、歇斯底里全部暴露,他变成了恶魔,变成了人渣,变成了暴徒,变成了罪犯,变成了虐待狂。

他寻找各种借口,对自己的妻子施暴,打得她奄奄一息,双腿残疾,人生无望。

安嘉禾有教养吗?

如果说教养就是在社交圈中,会说话,识大体,对他人温和有礼,让人感到舒服。那么,有,简直太有了。100分的教养试卷,他能考200分。

但是,如果说教养就是一个人骨子里的温和,那么,他只能得-200分。

当下鼓吹教养的文章铺天盖地。

但是,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说社交技能的1234,说话技术的ABCD。

少有人提到内心,提到精神内核。

因此这种宣传,在根本的方向上,就出了问题。

如果一个人变态扭曲,充满心理疾病,一味重视外在,他就会成为安嘉禾,成为《美国精神病人》中的帕特里克·贝特曼,成为《熔炉》中的校长,成为岳不群,成为《消失的爱人》中的艾米。

而这,正是舍本逐末的教养宣传的坏处——无视心灵的健全,一味强调社交的繁文缛节,它必会成为罪行的掩护,恶的保护膜,伤害的绿灯。

你可能要说,这都是影视剧中的人,现实中哪有?

不,他们也有,甚至很多。

比如正在阅读此文的你,也许就是其中一个。

你也许不家暴,但你对父母吼叫;

你也许不打孩子,但你语言暴力+精神歧视+控制威胁+老子我就是做得对。

你谈起教养来头头是道。但当你进了家门,你就成了一个完全没教养的人。

你发火,你冲母亲咆哮,你对着丈夫大喊:你他妈的怎么还不给我死回家!你粗话连篇,你歇斯底里,你暴力倾向严重,你像个行走的炸药库,一点就着。

你有时会自我安慰,我肯定是太累了,压力太大了,于是就这样过去了。

但第二天,一切重来。

你不知道,在你的两面三刀、歇斯底里中,家人被你伤得体无完肤。

真正的教养,不是你在公开场合如何长袖善舞,不是你在师长面前如何妙语如珠,不是你在陌生人面前如何滴水不漏。

而是你在家中,表现出什么样子。

因为,在外人面前,我们难免会伪装。但在家人面前,都会真相毕露。

所以真正聪明的人,如果想看清一个人,不会去看他在公开场合的表现,就看一条:在至亲面前,他到底怎么样。

比如一个多知的长辈就曾对我说:

周冲,如果你以后嫁人,一定要记得,先去看看他如何和他父母相处。

如果他对他父母恭敬温柔,他以后必会对你亲爱有加;他如果对父母呼来喝去,不懂感恩,他以后必会对你同样如此。

因为,所有的爱情,最终都会变成亲情。而那时,他和父母的互动模式,必会转移到你身上。

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

而我所经历的感情与婚姻,每一场,是的,每一场,都是这句话的注脚。百试不爽,概莫能外。

甚至许多友人们,亦以其亲身经历,反复替它证明:说得对!

教养当然得有,只是我们要明白,真正的教养不在外,而在内。

若你残缺,强求完美,必然做作。

若你变态,强求周全,必然虚伪。

只有当你觉察自省,自由圆满,才会由内而外地,优雅如兰,从容如风,温柔如上帝写给人间的情书,所到之处,四通八达,人人倾倒。

作者简介:周冲,80后的老女孩,自由写作者。以字为食,以文为生,以思考为生命意义。2015年离开体制,现定居于广州。一个人,一支笔,过一生。公众号:周冲的影像声色。

推荐李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已经有将近10人付费订阅了,这个人数超过了『李翔商业内参』。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是《放弃无效的社交》(又名《人脉的逻辑》),也特别喜欢他的书《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他的经历很传奇,新东方名师和天使投资人,新生大学和学习学习再学习创始人,因为一本托福书畅销百万册而实现财富自由,后来又成为比特币首富,快来订阅他的专栏,一起实现财富自由和精神自由。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