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奇动物》里角色的命运,竟然都藏在他们的服饰里了!

2016年12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男装部分作者:珠簾大寨主

女装部分作者:神猫罗尼休

作为一名传统男装爱好者,我发现最近几年的电影有这样一个特点:大多以服装复原或者品质做主打的片子往往令人失望,但是一些不以此做号召的片子倒表现得非常出色,比如最新的哈里·波特系列之《神奇动物在哪里》。

在我看来,一部治装优秀的电影,不仅仅要准确地还原某个历史时代的衣物款式风格,更要从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心情出发,甚至承担起揭示角色命运的走向的任务,还要完美地融入影片的整体美学风格之中,让观众不会因衣物而分散注意力,影响对影片的观赏。到目前为止,从影院的观影体验来说,我觉得《神奇动物在哪里》是达到了这个要求的。

英美两国,着装大不同

美国魔法界的着装要求(Dress Code)和英国看来是完全不同的,即使在魔法议会内部或者是魔法族群的地下夜店里,巫师和巫女们也穿着与麻鸡基本相同的服饰,这可能和美国魔法族群的自我隐蔽远比英国要强的关系。

魔法议会内部,前景身穿普通女装的女巫和皮衣傲罗。

参议员肖被杀后的魔法议会会议,周围的世界各国巫师女巫们大多穿着普通服装。

以长皮风衣为制服的美国傲罗。

美国夜店中的女巫、巫师乃至妖精(家养小精灵?他们那时可以穿着衣服、使用魔法吗?),都是完全的寻常人穿着,和对角巷的画风大相径庭。

哈利第一次来到对角巷,街上的巫师都穿着长袍

在英国,《国际巫师联合会保密法案》规定:“在与麻瓜打交道的時候,男女巫师应当完全按照麻瓜的标准着装,并尽可能地符合时代新潮”。但是,最常见的违法行为就是违反本条例,其具体惨状罗琳女士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一书中露营部分章节里有着精彩描写。

相比之下,美国巫师们显然对寻常人的装束适应愉快,完全没有任何隔膜。

拎着一箱子萌物的纽特

我们先来看看主角纽特·斯卡曼德。作为周游世界的神奇动物研究者,小雀斑当然不会象其他英国巫师那样出现各种不适应麻鸡——噢,不对,应该是麻瓜——服装的状况。所以当他从容步下邮轮的时候,美国海关官员理所当然的把他视为一位普通英国人。

等待接受海关检查的纽特

一身粗呢几乎是那个年代英国各个阶层的标识性旅行装束,挡风、保暖、耐磨、耐脏,确实是最好的田野工装面料;中腰棕色的德比靴子也是很好的野外选择。作为一个奇兽研究者,即使可以随时用魔法修补清洁衣物,不大需要在意”耐脏“,但是这样一身装扮也可以轻易地融入周围的麻瓜群众,不引人注意。

1920年男装广告画

这是一张 20 年代初的男装广告画,对照一下影片中纽特的衣服的合体度,我们可以发现二者取向上非常一致,尤其是裤子的宽度——反正绝不是如今“韩式西装”那种紧绷绷的裤筒。片子的背景是 1926 年,虽然比这张广告晚了6年,但是要知道,那个时代衣物的更新周期是非常长的,所以一个普通阶级的成年人的衣物像比较早的时期,符合当时的事实。

最后战斗场景的片场照

一个细节:在需要大量运动时候,把裤腿扎进中腰靴子的靴筒里,这也是当时工装穿着的习惯。

脱掉大衣的纽特

纽特先生的大衣里的两件套花呢西装,是经典的Salt & Pepper(胡椒与盐) 纹样。这件衣服底色太深,黑色的胡椒点不是很明晰,但是白色的盐花则很清楚。

经典黑白胡椒盐花纹

20世纪初,穿经典胡椒盐花呢的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电影《王牌特工》里“北鼻你是大呲花”里一段的插曲就出自埃尔加的《威风堂堂进行曲》。

女二号奎妮

先来刷一波美图好了,因为真的好漂亮啊:

如果你之前看过《大西洋帝国》、《唐顿庄园》、《费雪小姐探案集》这些片子,应该会觉得这奎妮的服装似曾相识。1920年代,在被称作“爵士时代”的十年中,整个西方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战的结束彻底终结了古典时代,随之而来的不仅是全新的,充满活力的社会风貌,自然也少不了完全不同以往的时尚潮流。对于当时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个追逐时髦,大肆挥洒享乐主义的“辞旧迎新”时代,正如《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尔德所言:“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

西方世界的各大都市,是爵士文化的中心,而活跃在这里的女性,便是二十年代风貌的最佳注脚。随着各种新兴艺术和思潮的来袭,女装发生的变化是最为剧烈的。受如火如荼的女性解放运动影响,设计师们摒弃了曾经数百年间占据时尚中心的束胸衣和繁琐长裙,新兴的服装打出了自然简约,解放身体,轻盈俏皮的招牌。时尚不再束缚身体,转而以展示自然体态为宗旨。

这一时期女装的经典款式便是宽松,低腰线,不凸显身材线条,带有“小男孩”既视感的筒状连衣短裙,非常符合新时代新风貌的需求,一经推出立刻大受好评。

二十年代的时装画片。

在二十年代的十年中,爵士风格经历了从初始到成熟,随后迈向下一阶段的过程,其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腰线的升降。二十年代初的女装仍是上一个十年的风格——比较高腰的束腰上衣。随后腰线便不断下降,在1925~1926年间达到最低,复又重新上升并最终在末期形成了三十年代流行的修身长裙。不过在大部分时间中,女装的整体样式都是筒形的连衣短裙。

二十年代服装款式变迁。

在这一前提下,不同场合,不同时间的穿戴,也是相当丰富多彩——譬如,日装和晚装的差异便是最为明显的。

日装在女性生活中占据了绝大多数时间,在二十年代的很多女性中,休闲款的连衣短裙大受欢迎,简练的直线条,颜色与花纹雅致不花哨,装饰适中,有时会加上一件短马甲,给人一种整洁的美感。无论是上班还是参加游园会,都端庄而大方。这些连衣裙的款式大同小异,主要通过不同的色调和花样来区分穿着人群。

二十年代穿日装裙的女士们。

除了整体式的连衣裙外,还有一种常见的日常装束是衬衣加短裙,外穿宽松的罩衫。虽然并不是典型的低腰连衣裙,但这类服装的上衣往往较长,下摆多延至臀部以下,所以和裙子搭配起来后依然是低腰筒形的经典款式。

而对于响应女权运动口号,积极加入职场的女性,一套笔挺的女式西服套装也是相当受欢迎的。西方女装大约在1890年代开始从男性服装取材,逐渐出现一批走简洁硬朗路线的女装。而到二十年代,在女性解放思潮提出的性别平权口号下,男士服装的设计手法也在女性服装上体现得越来越多。当时的数位新潮设计师,比如可可·香奈儿更是将这一打破性别垄断的风尚推到了极致,将简约风格的套装及以往只属于男性的针织衫推广到整个女装圈。

香奈儿推广的女性套装。

除此之外,一种现如今司空见惯,在当时却是相当惊世骇俗的事物也正在蓬勃流行中,这便是——女裤。女性的裤装虽然在1910年代已经出现,但真正得到普及,并与男装裤款式缩短距离是在二十年代中叶。我们可以猜测,当时渴望放飞自我的时尚女性会多么欢迎这种很有吸引力的中性美。

1920年代的裤装女性。

在1925~1926年,也就是爵士风尚达到顶点的时候,女性日装受到当时海军制服的影响,领巾这一元素几乎成了全民爆款。如果你在白天上街,可以看到大群女人脖子上戴着各式各样的领巾。

1925年时装杂志里的海军范儿领巾。

女性日装的标准配置是帽子,直到六十年代之前,不戴帽子就出门都是很不体面的,如香奈儿所说“帽子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二十年代的女帽和服装一样出于特别的转型时期,在此之前,女帽都流行夸张华丽的造型,女性的头部和发型就像是作为帽架而存在的。

而到了二十年代,伴随着人体本身越发受到重视,帽子也与发型一起迅速简化,转而以一种特别的钟形帽为主流。顾名思义,这种帽子看起来就像个铃铛,半球状包住脑袋的帽身,像短裙一样微微打开或向上翘起的窄帽檐,或者干脆没有帽檐。这种营造出短发效果的帽子,也是响应了当时的“小男孩”风格。此外还有帽檐像翅膀一样下垂的小草帽,和平直的碟形帽,也都是以轻便简单为宗旨的。

二十年代的各种帽子。

二十年代的白天和黑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二十年代的大都市中,行色匆匆的人们和喧嚣的交通,像一个庞大的机器高速而井然有序地运转着,与现在并没有太大差异。而夜生活,才是爵士时代的精髓,可以说也是这个名称的由来。随着夜幕降临,一种新的生机才伴随着一整夜的歌舞升平,纸醉金迷露出头角。

对于那时的女性来说,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她们的生活才真正开始。换下一本正经的日装,她们摇身一变,瞬间化作流光溢彩的爵士女郎。二十年代的晚装和日装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其存在的意义便是——奢华!闪耀!性感!

晚装是最适合用来展现新潮艺术的,它们往往是非常轻薄的无袖连衣裙,色彩艳丽,用大量亮片、水钻和彩色珠子缝缀出华丽的装饰艺术风格图案,配上轻浮的流苏和撩人的薄纱羽毛。

一些典型的二十年代晚装。

二十年代盛行的装饰艺术(Art Deco)风潮席卷了当时几乎所有艺术范畴,在女装上表现得也是淋漓尽致,尤其是晚装,几乎是这一艺术风潮的活动展示板。

所谓装饰艺术风,简单来说就是指对高度提炼化、绘画化的自然界线条,以及机械式的几何形状——比如斑马纹、折线、放射纹样——构成的装饰性图案的运用,兼具简练纯粹与热情时代感,反映出二十世纪建筑、科技等新生事物的大发展对美学的冲击,同时又将东方传统艺术——比如浮世绘——和刚刚受到广泛关注的古埃及与古美洲文明融入了新潮流。

同时装饰艺术讲究对比激烈的丰富色彩,所以二十年代的晚装上充斥着用各种耀眼鲜亮的材料形成的抽象图案和古文明风情,亮片便是在这一时期得到了最广泛的运用。这时的晚装在现代风格中还保留着一些古典韵味,可以说是时代变迁转型期的直观体现,自然也有一种独特的美。

二十年代的Art Deco女装

和之前的时代有所不同的是,二十年代是一个女性意识觉醒的高峰。所以这时的年轻女孩热衷于作风开放的社交活动,绝大多数城市姑娘,即使是普通女工,手里也会有一两件晚装。不过这倒不是因为她们有机会去参加上流社会的聚会,这些自由自在的姑娘过着另一种夜夜笙歌的生活——她们是酒吧和舞厅的常客,也就是所谓的“Flapper Girl”。

Flapper本意“刚会飞的小鸟”,后来便被用来形容美丽轻佻,作风大胆的新生代女性。她们自力更生,追求自由生活,喝酒,抽烟,开车,流连舞厅,与年轻男子调情,大跳激烈奔放的舞蹈,完全没有以往的拘束。如果说上流社会的晚装还需要展示一点老式的优雅,那么这些女孩的衣服才是彻彻底底的爵士风情:可以廉价,但不可低调,要放肆上天,炫瞎众人眼。

这只是一件睡裙,但闪亮的绸缎和蕾丝已经体现了当时的审美风向。

于是宽松轻薄的低腰裙,闪闪发光的珠片绣,半透明的衣料,露出大腿的流苏裙摆,使她们成为了有史以来最性感的一群人。那时的酒吧中,点一支香烟,身穿轻盈性感又炫耀的短裙,挂一串串长项链,短发上戴着各种珠宝发带或土耳其式头巾,脚穿俏皮的绑带皮鞋,用羽毛装点自己,在柔和的灯光下,伴随着性感撩人的音乐,全身熠熠生辉的女士,是二十年代夜生活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你永远猜不出这些谜一般的女子在白天是什么模样,什么身份,因为,她们此时只为夜而生。

Flapper Girl们。

现在人装扮成的Flapper girl。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熟悉的筒状裙款式也并未完全霸占整个服饰圈,还有一种更加奇特的裙装时不时会出现在众人的视线里。这种被称作Robe de style的裙子简单来说就是二十年代的复古款,其主要特征便是带有裙撑,外形像个灯罩的长裙。

热爱古式服装的法国设计师Jeanne Lanvin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今我们看到的大部分Robe de style裙装都是她的作品。不过这种款式由于身处二十年代,所以其“复古”也是折中的——尽管下半身穿越回了19世纪,但上半身仍是当时流行的筒装低腰款,二者的结合相当清奇,也算是难得一见的异服了。

由于其特别的风格,以及不太方便的裙撑,所以Robe de style裙装往往被用在比较传统庄重的正式场合,比如上流社会的晚宴,自然就不是很大众了。

Robe de style裙装。

随着大萧条的到来,爵士时代的梦幻也渐渐远去了。但这段现代时尚最初的华丽一幕,还是经常会在各种影视作品中出现,让我们又重温那摩登又浮华的年代。

麻鸡雅各布

胖胖的雅各布·科瓦尔斯基先生是一个在罐头厂打工的寻常麻鸡,他的最高志向也不过是传承奶奶的手艺,开一家小小的烘焙店。作为大纽约芸芸众生中不起眼的一员,那套深灰套装配浅灰马甲可能是他唯一拿得出手的正装了。

等待接受银行贷款审查的科瓦尔斯基先生

整个衣服显示出一种落伍和陈旧的感觉,马甲已经明显不适合他发福的身材了。然而衣服打理得非常整洁,明显经过精心的整烫,透露出雅各布对贷款审查的重视和期待。

驳头处的细节

相对偏高的驳头带有比较明显的欧洲大陆风格,而驳头尖翘起显示着衣服已经过度穿着,意味着拥有者的整体经济状况不佳。

神秘的克莱登斯

拥有神秘力量的克雷登斯自幼被痛恨巫师和魔法的“妈妈”收养,居住在纽约的贫民区。

在片中,克雷登斯一直穿着这身过时的、带有爱德华时代(1901~1910)风格的镶边三扣外套和灰色条纹裤子。这套极度不合体的衣服,明显是来自直接或者间接捐赠。捐赠的确是那个时代贫民窟孩子们一个最主要的衣物来源。

类似的大切圆下摆三扣外套是1900年代常见款式。这样的外套和裤子才算合体。

但是如果觉得这一身衣服仅仅为了凸显克雷登斯的贫困与窘迫,那就太小看本片的服装水准了。当他在纽约阴暗的小巷内和傲罗格雷夫斯窃窃私语的时候,这身衣服阴暗的色调和逼仄感,恰如其分地衬托着他命运的诡谲和莫测——没有什么比一身切合人物表面身份而同时又能展现其命运走向的装束更能体现一部电影的治装水准了。

克雷登斯和美国魔法议会资深傲罗帕西瓦尔·格雷夫斯

富翁亨利·肖

传媒大亨,一心要把儿子送进白宫的老亨利·肖,真正的有钱人。他出场次数不多,但是衣服确是可圈可点。除了这套White Tie晚礼服以外,一套中灰冬季三件套和皮草领人字纹大衣,也是做工精良的上乘之作。

灰色冬季三件套配皮草领花呢大衣

这张截图可以看到平整干净的肩部和部分后背处理

作为片中为数不多的顶层级别麻鸡,肖老先生的衣服带有了比较突出的三十年代风格——这并不是说影片的服装工作出现了什么差错,而是一个亮点。上世纪前五十年中,在“时尚风格”上,始终是高层人物远比底层人物要走得快。原因如我上面所说,在没有廉价的快销时尚品的那个时代,一般阶层的民众,衣物的更新速度非常缓慢,绝大多数人一生只有一两套像样的正装,一套要穿小半辈子,哪里还能谈流行。只有真正的上层人物,才能谈得上时尚风格

1920 年代初的富兰克林·罗斯福

1927 年耶鲁大学学生

上面两张照片分别摄于 20 年代初期和末期,可以看到男装在合体度上和风格上的变化——这在那个时代的底层民众中是无法见到的。

说到这里再提一句,片中出现过三种不同层次但需要体面着装的人物:银行大堂接待员,负责审批雅各布贷款的平克先生,肖家父子三人。他们衣服有着明显的区别,这里就不多谈了,有兴趣的朋友看片时可以注意一下。

资深傲罗帕西瓦尔·格雷夫斯

美国魔法议会资深傲罗、魔法议会安全主管格雷夫斯的服装,则属于创造性的作品了。巨大外翻在马甲驳头之上的白色衬绸和大衣白色内衬与整体黑色的衣服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使得整个人物在任何场景中都突出。

造型奇特的领针

整个 20 年代是帝国领(被针扣起来的、比较长而领圈高的领子)和领针大行其道的时代,但是如此奇特造型的领针可不多见。当然如果是出现在法力高强,桀骜孤高的魔法议会安全主管身上,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别忘了吃瓜群众

有时代背景的影片的服装工作,群众场景是一个难点。要照顾到每一个背景演员的穿着都完美无缺当然不可能也不必要,但是整体的协调一致和显眼位置上的群众不出现明显的漏洞,还是很考验影片治装团队的功力的。

影片中银行台阶上的远景

银行门前混杂在路人群中的纽特中景

1929 年曼哈顿金融区的街景

1929 年纽约的求职者

对照剧照和老照片,不难看出的影片的治装还原度之高。不仅仅是款式上非常准确,合体度上也不错,起码在明显的位置上没有出现那种“看上去好像穿着借来衣服”的人物。

再看寻找雅各布这场戏里平民区的群众演员装束,相对历史照片中的劳动阶层也还原的非常到位。

纽特和蒂娜寻找雅各布的场景,纽约劳工居住区

1920 年代禁酒令颁布后倾倒烈酒的场景

怎样一部影片算是制作精良呢?不是你在特效上砸多少钱、做了多少CG、请了谁来设计造型……电影人的用心,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最近看到的电影中,《神奇动物》复原了上世纪20年代的爵士美国服饰,《海洋奇缘》调查了波利尼西亚人的习俗、神话和造船形制,连《你的名字》都完整复现了日本传统的口嚼酒和结绳技艺。而对做下这些功课的人来说,仅仅是想做好一个细节而已。

这些,大概是某些一边砸钱一边想着要宣传“本片耗资千万服饰精美符合古制”的人,永远无法理解的吧。

本文是你们活儿姐约的好几篇稿子的整合,请关注活儿姐!她连嗅嗅从人家高跟鞋上摘下来什么东西、那个东西是做什么用的都一清二楚!

美丽也是技术活

ID:PrettyNow

护肤、美容、纤体、整形……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成为美人,但哪条路都没那么简单!

美丽是一门技术,想漂亮?

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一起修炼修炼!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需合作,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点赞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