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做PPT造车企业 特斯拉入华3年树立榜样

2016年12月09日 16:25:40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无论是否是汽车媒体人,在近两年不断听到一种声音“我们续航超过特斯拉”、“我们要打造比Model S更好的电动车”、“我们预计会在2017年超过特斯拉”等等。而这些声音大部分来自于国内某些起步较早的,或者正在创业的纯电动车公司,而他们的目标大多设定为:要超越特斯拉。这样一个电动车企业是如何成为标杆?又如何在中国迅速壮大?请往下看。

2016年12月8日,在进入中国后开设的首家体验中心北京侨福芳草地展厅内,特斯拉举办了一次特殊的生日会——特斯拉中国三周年。

在受邀参加特斯拉中国三周年活动上,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向网通社强调:“特斯拉依然是个创业公司,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难相信这样一家行业领头企业仍然将自己设定为“创业者”的身份,或许这也代表特斯拉不停奋斗的态度。

进入中国的3年里,特斯拉不断的壮大、不断的创新、不断的针对中国市场做出改变,而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并且是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这样的良好表现不仅体现在中国庞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同时也归功于特斯拉成功的企业定位和制定的分阶段产品策略上。

特斯拉三阶段递增式发展 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一阶段:定调。2003年7月1日,马丁·艾伯哈德与长期商业伙伴马克·塔彭宁(Marc Tarpenning)合伙成立特斯拉(TESLA)汽车公司,将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硅谷地区,随着特斯拉现任CEO埃隆·马斯克的加入,2008年2月特斯拉推出首款车型——超级纯电动跑车Roadster,率先交付7位联合创始人,而首款车为超级电动跑车也将特斯拉树立起高端形象。

“首款车为超级电动跑车”、“率先交付7位联合创始人”,这两点是否很熟悉?在刚刚结束的11月份,由前汽车之家创始人及总裁、现车和家创始人及CEO李想与易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联合创立的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推出了首款车型NIO EP9就是一款超级纯电动跑车,同样率先交付6位联合创始人。

除了蔚来以外,乐视与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下一代互联智能交通工具与出行方式,旗下首款车型同样为一款超级电动跑车。不能说乐视超级汽车和蔚来模仿特斯拉,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斯拉的这种自上而下的产品发展模式是正确的,且具有标杆效应。

二阶段:布局中高端车市场,正式进入中国。在Roadster为特斯拉打响第一枪后,特斯拉逐渐被广为人知,但资金问题不断困扰其向前发展,随后通过马斯克个人注资、获得美国能源部4.65亿美的低息贷款后顺利于2010年上市,期间特斯拉股票大涨并为其后续推出Model S和Model X提供资金。

2012年全新纯电动豪华轿跑车Model S正式交付北美地区用户,并在次年正式于中国亮相,同时代表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随后在2014年交付中国用户。随着2015年全新豪华SUV Model X正式交付用户(2016年6月交付中国大陆用户),特斯拉产品战略规划中的第二阶段顺利完成,顺利深入中高端车市场,更为重要的是首次打开了中国市场大门。

三阶段:普及实惠型的家用纯电动轿车。企业形象定调完成,进入中高端车市场完成,而第三阶段特斯拉则是瞄准了更大的细分市场。2016年3月,特斯拉于美国正式发布全新纯电动车Model 3,同时开启预售,北美预售价为3.5万美元(约合24万人民币),这款车可以看作特斯拉全新入门车型。按规划将在2017年底率先交付北美市场,而中国则在后续引入。

特斯拉进入中国的三年里做了这些

在进入中国的3年里,直到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才实现盈利……(特斯拉在全球也直到2013年一季度首次盈利),但这与其在中国的迅猛发展相比可以称得上迟到的奖励,因为在这三年里,特斯拉做的足够快和足够好。

与传统汽车厂商与第三方建立地方经销商不同的是,特斯拉采用“官网电商+400电话+线下体验和服务中心”官方直营模式进行销售。

一方面能够系统准确的管理产品销售,并能够及时调整战略。另一方面采用直营模式能够稳定车型价格,并不会因为地方政策、消费水平、产品制造产地等原因,导致全国各区域所售卖的特斯拉车型价格不同。最后,如埃隆·马斯克所言,“我们没有钱”,无法建立如此多的合作经销商,当然这一点算是打趣来聊。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开设了24家体验店及售后服务中心(12月10日西安将新增一家,届时增至25家),可以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西安、成都7大城市以及周边辐射地区为特斯拉车主提供包括科普、试驾、选配购车以及售后维修等在内的多个服务。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已在全国完备布局一百余座超级充电站,502个超级充电桩;超过700个目的地充电站、1500余目的地充电桩,遍布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拉萨等全国超过70个城市的酒店、写字楼、购物中心等热点位置,全面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主干道及功能区(这些数字仍在不断的提升中)。

此外,特斯拉还致力于开发、建设特斯拉长途旅行路线,日前已完成三亚至哈尔滨、川藏线以及青藏线的充电线路铺设,进一步完善了特斯拉充电网络。除了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外,目前Model S和Model X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享受新能源牌照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特斯拉还针对中国发布全新国标充电适配器。这也标志了特斯拉车型的兼容性问题得以解决。也就是说,在特斯拉现有相对完善的充电网络中,特斯拉车主现在还可以利用现有的国家电网以及更多第三方充电运营商已投入运营的直流充电桩进行充电。

“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是特斯拉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口号,同时所有这一切的产品规划以及未来战略布局也是朝着这个方向迈进。进入中国的3年正好是特斯拉二阶段向三阶段迈进节点,基于中国市场良好的反馈和市场效应,特斯拉也成功迎来“装满人民币的首桶金”,而随着在中国基础设施的越发完善,相信特斯拉中国下一个三年将会取得更好成绩。(图/文 网通社 徐晓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