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夫妻相是最简单粗暴的 “秀恩爱”

2016年12月15日 00:00:00
分享到:

2016年度作者评选,文章底部阅读原文等你来投票

作者:冯尘(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昨天和新婚不久的雅雯两口子约了顿饭。

几个月没见,两个人脸上好像发生了一些神奇的变化:他们长得越来越像对方了。拆分开来看五官,好像都没什么变化,可是当他们做出某个表情的时候,总是能看出另一半的样子。

当我提出这个疑惑,雅雯甜蜜地笑着,因为我们很相爱啊,相爱的人会越来越有夫妻相。

生活中的确有很多夫妻,越相爱,面相上就越像对方。

而且,在一起生活得越久,外貌、表情、形体,甚至许多爱好上的相似处就越来越多。

高中时,我们的物理老师和政治老师是一对夫妻,特别相爱,每天上班一起出门下班一起回家,日日厮守却从未表现过腻烦,看着对方的眼睛里满是柔情蜜意。

物理老师是本地人,政治老师是外来媳妇。政治老师刚嫁过来的时候白白胖胖,和麻杆一样的物理老师站在一起格格不入,好像来自两个星球。

可是没过几年,两人竟越来越有夫妻相。

原本瘦弱的物理老师,渐渐变成和妻子一样胖胖的身材大大的脸,两个人都是粗粗的嗓门,笑起来的时候都会把眼睛挤成一条线。

更要命的是,两口子还都很幽默,上课讲笑话的口气简直如出一辙。而两个人的口音,竟把本地方言和政治老师的方言糅合了一下,统一成一种特别诙谐的“黑话”,非常有喜感。所以无论他俩谁讲笑话,都会全班笑瘫。

那是我见过最神奇的夫妻相。

多年来,他们的爱意并没有被时间冲淡,反而愈加浓烈了。去年同学会见到他们,相像程度简直要逆天。

两人言行合拍又融洽,更是让年轻人们都抱怨他们花样虐狗。

02

有好多对明星夫妻也越来越有夫妻相。

Angelababy前段时间晒出一张照片,立即引发网友围观,大家纷纷留言评论,“越来越像黄教主了,好有夫妻相”,“真的还蛮像黄晓明的”。要知道这俩人婚前,在身材还是五官上,可是没有半点相似的呀。

孙俪和邓超更是神相像。把两个人的头PS到对方的身体上,都毫无违和感。据说他们是娱乐圈恩爱典范。

陆毅和鲍蕾,也是快难辨雌雄了,反正有一样的短发、一样的脸、一样的表情、一样的眼神。陆毅常常为了陪家人推掉工作,爱之深切可见一斑。

还有这几天漫天撒狗粮的那两位,罗晋和唐嫣,也是越看越像对方啊,不管哪张合影,好像都能在一个人的脸上找到另一个人的影子。

难怪吃瓜群众们纷纷指责卓伟无能,看来是暗度陈仓很久了呀!

相爱的夫妻会越长越像对方,这在心理学上都是有理论依据的。

《爱的小黄书》里说,爱一个人很容易产生学习对方优点的欲望。在一起很久的情侣偶尔会被误会成兄妹也是该原因。

有这样一个实验,科学家请志愿者观察夫妻双方的两组照片,一组是在结婚典礼上拍的,另外一组是结婚25年后拍的,然后请志愿者找出那些长相相似的夫妻。

结果发现,夫妻不仅会越长越像,而且他们面部的相似程度与婚姻的美满程度成正比。

美国行为科学家保尔认为,当一个人坠入爱河时就会产生渴望学习对方优点的“回调现象”。

喜欢的感情越强烈,渴望相似的欲望就越强烈,所以很多相爱的人饮食习惯、爱好和取向等都会趋于相似。

而相似的饮食结构、作息时间,首先就容易塑造出趋向统一的身材。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认知生物学家佛雷德里克·兰基博士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人都渴望变得和自己心爱的人一样。模仿对方的行为或品格是由大脑中的“镜像神经元”影响的。

镜像神经元会在人学习或模仿他人行为上起到核心的作用。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效应叫“变色龙效应”,是指我们很容易去模仿别人,越是亲密的人,我们越容易模仿,夫妻间相互模仿,动作神情以及气质也会越来越相似。

知名心理学家扎荣茨也做过类似研究。他分析称,当两个人朝夕相处时,会相互模仿面部表情。

如果伴侣的其中一方笑口常开,另一人的嘴角也可能出现笑纹。同时,夫妻往往有相同的情绪,因此面部表情容易一致。

03

心理学上也证实,人的容貌、体态、气质都会受到内在心理的影响。

心理学咨询中常常会发现,很多人在做完心理辅导之后,即便没有吃药没做物理治疗,其容貌也会发生微妙的改变。

而心理辅导一段时间后,也常会有仿佛便了一个人的现象。

人的外在是内在的一个呈现和倒影,所以,共同生活的时间长了,两人从身到心都越来越融洽,心理上越来越融合,容貌自然也就越来越像了。

即使五官细看起来不是那么像,也会莫名的透着夫妻相。

这么说来,夫妻相是婚姻幸福的最好证明,想要秀恩爱,秀老公送的钻戒老婆做的饭什么的都不能代表什么,夫妻相才是最简单粗暴又有效的秀恩爱!

两口子往人前一站,夫妻相就是婚姻幸福的代言人;而感情不和的两口子,再怎么努力表演,也难免貌合神离。

作者简介:冯尘,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一个闷骚又理性的姑娘,一个奋斗在抗懒癌一线的战士,一个货真价实的伪文青。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冯尘,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