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卡真的会被盗刷 有这个标识的确有风险

2016年12月15日 16:14:55
分享到:
来源:中欧房车

高速免停付费的ETC卡可以被POS机盗刷这事你知道了吗?这事是真的。

临近年底,对于“钱财”的事是极度敏感,一个POS机轻易盗刷车上ETC卡的视频,让不少车主的朋友圈炸了锅。

ETC装置是由“ETC卡和OBU”两部分组成,OBU就是粘在前风挡上的小设备,主要负责和ETC车道的设备进行微波通讯;ETC卡就是插在OBU里的卡片,主要是用于关联银行账号扣款,高速过路费的ETC专用卡,只有在高速收费站上才能扣费。所以,原则上,POS机是不可能获取ETC卡的数据的,也就是无法盗刷。

没有闪付标识

那视频中被盗刷的ETC卡是怎么回事?因为那是加载了金融功能ETC卡,也就是将高速免停付费功能和银行信用卡合二为一的ETC卡,此类ETC信用卡支持银联闪付 (QuickPass) ,那么就有可能发生视频中所出现的盗刷场景。因为很多银行带银联闪付的信用卡都支持小额免密免签服务。

所以,你的ETC卡会否被盗刷,只需要看看卡上有没有“银联闪付 (QuickPass)”这个标识,如果没有的话,那你完全不需要担心被盗刷,如果有这个标识的话,那你的ETC卡就存在被盗刷的风险,单笔盗刷金额最高在300

什么是小额免密免签?

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云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 (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

哪些银行支持闪付?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基本没有不支持闪付的卡了......

带有金融功能ETC卡的确给车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那被盗刷的风险要怎么防范?

1、人离车,卡拔下,这个是最实用直接的方法。

2、ETC卡的固定额度根据行驶习惯合理设置,并开通短信或微信提醒功能,比如固定额度是500元的,即使真的发生被盗刷,也不至于惨重;

3、咨询发卡行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这样并不会影响高速通行扣费。

4、如果真的那么不幸,已经被盗刷,那就要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并申请索赔。(索赔流程又是一个闹心的过程,所以,钱财之事事还是以“防”为上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