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探秘宝马新发动机工厂 看“心脏”如何制造

2016年12月15日 16:35:18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化发展层面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今年一季度,BMW就在全球4,353家市值超过20亿美金的公司中脱颖而出,拔得达沃斯“2016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头筹。作为宝马集团在华的核心组成部分,华晨宝马同样把可持续发展视为在中国市场取得长期成功的关键因素,并将去年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率进一步降至6.95升/百公里,再次全国排名第一。

华晨宝马缘何在可持续发展的这条路上走在前列?其成功的奥秘一方面在于工厂设计布局十分科学合理,再者就是诸多尖端节能减排措施的注入。而这些优势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体现的淋漓尽致。那么这个“世界级工厂”是怎样运转的?在此走出的B系列发动机又具备怎样的技术优势?下面就请跟随网上车市编辑一同走进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于辽宁省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0.9平方公里。2013年8月开工建设到2016年1月正式开业,仅用时30个月就进入投产。工厂还配有发动机质量及性能测试中心和大型物流中心等设施。发动机工厂毗邻铁西整车工厂,由此实现更为高效的生产流程。

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导向的新工厂,在建设初期最先完成,电力、供水、供热和通风的管道都集中在这条隧道里,并预留了足够空间。楼宇自动化系统集能耗监控、分析和实时调整于一身。照明采用屋顶自然采光和可智能调节照明强度的灯光设备。

铸造车间是新发动机工厂生产过程的起点。在生产曲轴箱的过程中,铸造车间采用了新型熔炉,能耗降低20%。该车间有几大亮点:1.100%使用无机粘接剂。无机粘接剂具有水溶性,生产过程中的有害物质排放接近于零,高校环保,有益于保护员工身体健康。2.90%的工艺沙可以实现循环利用,每天可节省新沙超过30吨。所淘汰的10%的沙子依然可以用于土木工程建设。3.每个铸造件均有内置二维码,用来记录生产过程中的所有相关参数。4.有自学功能的X射线质量监测系统对工艺流程进行全程监测,确保产品无缺陷。

新工厂机加车间的自动化程度之高,使这里像个“机器人的游乐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机器手在“忙碌”的工作着。该车间具备加工发动机全部核心部件的能力,包括气缸盖及曲轴箱等。毛坯铸件由铸造车间被运至这里,需要经过一系列的钻孔、研磨等操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与加工机器人相配合,是机加部件品质和生产效率的保证。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机加车间的精准度要求非常高,以气阀与气门导管间隙为例,精度高达6微米,相当于人类一根头发直径的1/4。同时,在可持续性生产上,该车间可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膜分离技术能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工艺废水经过处理后可被再次用于生产。此外机加部件冷却水(28-38度)被用于室内供暖,因此而降低了用于采暖的能源消耗。

生产的第三个工艺部门就是总装车间,该车间生产线具备高度的灵活性,能够同时生产3缸和4缸的各种型号发动机,兼顾横、纵置以及不同调校的发动机共线生产。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员工们奉行华晨宝马“零缺陷”原则,即每一个工位都会全力保证不让有缺陷的机器进入下一个装配环节。所有关键工位均配有在线质检设备。每一台成品发动机均需经过机械和电子测试,对质量要求十分苛刻。

车间装配线的设计是宝马集团“今天是为了明天”生产理念的重要体现,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从而有效保护一线生产员工的长期健康。例如:采用最新的生产传输系统,具有高度灵活性,员工能够自由调节操作台架的高度和角度,从而能以最舒适的姿势进行装配操作。发动机的所有技术数据和测试数据都会被记录并存储(数据存储时限长达25年)。每台发动机都有一份详细的“身世档案”,一直可以追溯到铸造工序。所有数据都能被用于数据挖掘流程,由此实现对生产流程的持续改进和提升。

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以生产全新的B38和B48发动机为主,其中“B”代表模块化生产、3/4代表气缸数量、“8”代表汽油机。B系类发动机适用于前驱、后驱和新能源车型,同样还会有B58直列六缸机。

相比N系列,BMW最新一代B系列3缸及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具优势。首先其模块化程度更高、零部件数量更少、发动机更轻,并且首次采用水冷式中冷器;从车辆性能角度:BMW最新一代3缸及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与N系列发动机相同或更强动力,却消耗更少量的燃油。B系列发动机气缸采用统一的82mm*94.6mm设计,相比N系列发动机有着更长的气缸行程,更有利于提升发动机低转速扭矩的性能。

选择0.5L排气量的单汽缸作为其标准化汽缸单元,以实现效率和动力输出的最佳平衡。B系列发动机由采用相同的气缸组成,缸径和活塞行程固定,让不同气缸数的发动机零部件共用率达到60%,降低了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让发动机实现效率和动力输出的平衡、油耗和维修成本也更低。

宝马将HPI高精度直喷系统加入到了B系列发动机。精确控制喷油时间和剂量,让发动机在各种情况下都能获得合理的供油量:200bar的喷油压力的同时喷油所需的时间控制在0.14毫秒。一次燃烧过程可以实现多次喷油,燃油的雾化以及燃烧更为精准和彻底。新型六孔喷油器的喷油孔采用直径不同的设计,可使燃烧更充分,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VALVETRONIC电子气门技术。各个部件的体积更小更紧凑,新的电机性能更加强劲,整个配气机构的响应速度更快。保证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都能有最佳的“呼吸”,使发动机拥有最佳动力输出的同时降低油耗和排放。

发动机废气增压技术。采用了水冷式中冷器,通过电脑主动控制循环冷却液的流速,不受车速影响,工作更加稳定。热管理模块可以在不同的工况下对冷却系统进行了更精确、更智能的控制,以保持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器处于最佳工作温度。采用铝质涡轮增压器,比传统产品减重近30%,并且涡轮增压器还与发动机整合为一个整体,体积更紧凑,可靠性更高,使用寿命更长。

总结:

据华晨宝马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在产的N系列会被B系列产品陆续取代。宝马最新一代B系列具备更少的燃油消耗、更强大的动力、更高的燃油效率等特性,是宝马高效动力策略的最新体现,同样也将成为集团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总要组成部分。(网上车市 2016年12月14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