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闪付惹的祸 POS机盗刷ETC真相还原

2016年12月15日 16:57:34
分享到:
来源:58车

就在昨天,一条网传视频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视频中有人利用银联移动POS机的非接触式“闪付”功能盗刷ETC内的银行卡。视频中,有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一辆带有ETC功能的车上进行感应,随后划走100,POS机打印出的凭证单还写道:“交易金额未超300元,免密免签”。

这条视频被疯狂转发后,一夜间让所有拥有ETC卡的车主都有点心慌慌,但实际上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ETC真的会这么轻易的被盗刷么?

通过58车的综合调查这次事件其实ETC只是躺枪,被盗刷的是银行发行的具有支付功能的ETC联名卡内银行账户的钱!之前媒体的报道有很多解读不清的事实,我们要来还原一下事情的真相!

首先我们要为ETC正名,这次盗刷事件与ETC没半毛钱关系!而是怪发行ETC联名卡的银行为了圈客户,而给单一功能的ETC卡整合进了银行卡,还附加上银联闪付QPass功能。在整个盗刷过程中,POS机是利用银联闪付功能读取了ETC联名卡中的银行账号信息,利用闪付业务的“小额支付免密码免签字”功能直接刷走了银行账户里的钱!

看过视频的闪付卡主一定要注意盗刷要符合的几个条件:

1.被刷的银行卡需要支持银联闪付QPass功能

2.这张支持闪付功能的卡要开通“小额免签免密”业务

3.POS机持有人也要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4.卡片需要放在POS所能贴近的短距离内(一般2-3厘米内才可感应到)

同时满足以上四个条件,你的卡才有可能被盗刷,而此次的ETC只是作为一个放在了特殊位置的载体,才让带有闪付功能的卡具有了被盗刷的条件;这跟ETC卡是否插在装置上无关,纯粹为闪付功能背了黑锅。

如果你把装有闪付功能银行卡的钱包放在前风挡下,拿POS机一样能刷走你的钱。所以使用具有银联闪付功能的银行卡用户一定要注意。

-针对本次的盗刷事件,银联及发卡行也第一时间针对闪付和“小额免密免签”做出了说明:

1.不是所有POS机都具备免密免签功能!

目前,银联闪付功能还在推广的阶段,所有可以进行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的商户都是经过银联严格筛选的知名品牌或连锁商户,盗刷这种事对这样的商户来说得不偿失,所以盗刷发生机率很小。

另外,视频中所出现的POS机已经通过技术手段查明,来自于广东省云浮市的云浮加油站,由于视频中展示的盗刷行为,其商户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2.免密免签功能支持的单笔金额较小

银联针对闪付功能设计的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交易限额定为:境内 300元人民币,而境外交易则是当地限额为准,一般额度都很小。

同时,各大银行的手机银行或者微信客户端,都是可以即时关闭免密功能。

3.如果被盗刷,银行有专项赔付金

银联在开展闪付业务的同时也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的免密免签交易,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因双免交易产生的否认交易,都可以得到赔付。

-车辆装有ETC,车主该如何应对?

北京地区ETC用户无需担心

经过与银行以及北京市速通公司沟通,我们了解到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与速通公司联名发行的速通卡都是单独发卡的,仅有和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合作发行的“一卡双应用”的牡丹速通卡可以具有刷卡消费功能,但其采用了传统磁条方式,并不具备闪付QPass功能,所以不存在被盗刷风险,另外,该公司与其他合作银行联名发行的速通卡,全部为“双卡分离”的形式,即一张速通卡,一张银行卡(信用卡或借记卡),速通卡插在电子标签内使用,仅可被速通公司设备识别,本身不具备普通支付功能,因此不会POS机盗刷。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盗刷只限于有银联的闪付功能的卡同时还要在办卡时签署了“小额支付免密码免签字”的支付协议所以只要ETC卡不带银联闪付QPass标识的车主就不用担心被盗刷,如果办理的ETC具备闪付功能,则车主需要去银行将闪付功能的“小额支付免密”选项取消,所有消费都要密码支付即可,或者直接关闭或者取消ETC联名卡的闪付功能,即可彻底避免“隔空”盗刷。

最后提醒各位车主,在国内,新的支付技术使用条件不成熟或有漏洞的情况下,涉及到支付的卡最好还是设定一个支付密码,如果想使用比较便利的小额免密功能的话,最起码也要开通账户变动的短信提醒功能,这样即使被盗刷也能及时知晓,再配合72小时交易保障服务,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结语:这次的盗刷事件,只能说是ETC给银联的闪付功能背了黑锅,视频一出就有众多使用ETC的车主打电话给速通公司询问是否会被盗刷,但实际上ETC卡是基于RFID高频远距离识别支付系统,频段是独立的;而银联的闪付功能与苹果的ApplePay以及地铁的储值卡使用的是类似的NFC近场非接触式感应技术,与ETC完全是两个频段两套系统,只是部分银行在推广时没有考虑到用户的具体使用场景,将ETC与银行支付以及闪付功能整合到一起后出现的技术漏洞…… 归根结底还是银行的错误,一味的以扩张用户数为目的,联名推出ETC卡还要绑定金融支付功能,有了这次教训,希望以后这样的漏洞会越来越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