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进入冲刺期 补贴退坡将持续刺激市场

2016年12月15日 21:11:32
分享到:

等了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终于实现冲刺了。

纵观今年新能源车市,前7个月产销量处于持续攀升状态。不过,自7月份出现短暂回落后,市场开始经历数月的平稳增长。如照此市场增速发展,今年新能源车市总体成绩或将十分惨淡。正当业界纷纷质疑,今年新能源车市究竟会如何收尾时。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召开的月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终于看到市场实现“爆发”的好消息。

新能源汽车产销创新高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2万辆和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6.4%,其产销成绩创今年历史新高。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0%和60.4%。

进入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多番动荡。原本第四季度市场应步入爆发期,但实际上,10月份销量与9月份相比基本持平,增速仅为0.9%。这份成绩对于处于发展中的新能源车市而言无疑是一拳重击。转眼到11月份,市场终于急速回暖,这将给新能源车市释放更为积极的信号。可以说,受到今年补贴退坡政策的影响,其市场销量势必在年底前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市场表现方面,11月份销量爆发主要取决于新能源商用车的快速增长。11月份,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3万辆和1.9万辆,环比实现86.5%和59.4%的高增长。作为车市另一支主力军——纯电动汽车,11月份产销量达到4.9万辆和4.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0.3%和42.6%。

对于临近年底前市场快速放量的现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为市场需求的增长,地方对传统能源车的限购(限牌)政策是推动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则是受到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的影响,进一步刺激市场。

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份产销量增幅均有所收窄。面对这一现象,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受到骗补事件调查等影响,今年市场表现更符合实际需求。”不仅如此,在本月(12月份)市场也有望实现新一轮的爆发。

补贴调整政策于本月发布

此前,有媒体曝光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将在本月(12月份)上半个月出台。对此,叶盛基表示:“补贴调整政策已经于近日由四部委鉴订完毕,预计在本月发布。”不过,截至记者截稿前,该政策仍未出台。

如果签订完毕的补贴调整政策与媒体曝光信息一致,那么新的补贴方案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全新一轮的调整。有媒体报道称:“新的国补政策将比此前的版本出现较大幅度的退坡,部分车型的退坡幅度将达到60%。”

对比2016年的补贴方案,该曝光方案在纯电动汽车补贴调整方案中增设了对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标准要求,要求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不仅如此,该曝光政策还表示,将电池能量密度为90-120wh/kg,续驶里程为100-150公里的补贴2万作为补贴基数,在一定的续驶里程范围内将分别按照1.2倍、2.2倍进行补贴。该方案最高补贴为4.84万,最高补贴较去年下调了12%-20%。

作为骗补事件的重灾区——新能源商用车,在曝光的补贴方案中也做出了三方面的调整。首先,抛弃了此前以车身长度和续驶里程作为补贴的硬性指标,新补贴方案同时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快充倍率、节油率水平作为补贴参考指标,并确定了一些强制达标要求。第二,车型补贴上同时区分了快充以及非快充车型。第三,补贴同样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每辆车最高补贴23万元,补贴最高下调54%。

此外,在该曝光的补贴方案中,电动物流车和动力电池将从中极大获益。可以说,经历骗补风波之后,新能源车市将会朝向何处发展,年底前即将发布的新补贴政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车企力争补贴“末班车”

自国家查处“骗补”事件后,时隔9个月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因此该目录备受业界关注。去除涉及骗补企业500多款车型之外,在满足技术门槛的同时,新增678款车型,这是今年上榜目录车型中数量最多的一期。

此前由于新一期目录迟迟未出台,导致车企在新车发布上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有些品牌甚至已经生产,却不能对外销售。不过,当目录公布后,新能源车企全面启动新能源车型项目的生产与销售业务。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年底冲刺阶段发布新能源目录,有利于刺激新能源车市在年底的爆发。随着下一轮补贴退坡政策即将实施,车企也力争在今年底完成销量预期,赶上补贴的“末班车”。不过,今年市场能否实现50万辆的目标销量,仍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