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见人品

2016年12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2016年度阅读推广人,文章底部阅读原文等你来投票

作者:碧海明月(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作为童书编辑,工作中我们经常会跟很多儿童文学作家打交道。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认为儿童文学作家都有的纯真恬淡性情,并且极富爱心,否则难以写出好的作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前阵子,一位女作家将自己的一部作品投稿到公司,希望能合作出版。

由于这位作家之前出版过几部作品,销量还不错,所以老板对她的作品颇感兴趣,第一时间安排了编辑们审稿。

几位编辑看过后,都觉得她的这部作语言不够够生动,故事平淡无奇,情节过于拖沓,所以并不看好。

编辑们难免有看走眼的时候,老板思前想后,决定给这位作家一个机会:请她帮忙推荐一部更好的作品,那么她的作品就可以一起运作出版。

老板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风险系数,毕竟公司都是以盈利为重。

这位作家爽快地答应了,说认识很多作家朋友,一定会找来更好的作品。

这位作家在跟公司打交道其间,慢慢跟编辑们都混熟了。无论早中晚,她都会主动在网上跟编辑们打招呼问好,并且言词恳切,语气温婉,态度和善,让人如沐春风,为此大家都认定她是极有修养之人。

02

一个月后,这位作家推荐的作品也投稿到公司。

编辑们看后,认为推荐的作品太普通,不适合出版,于是合作就难以继续推进了。

老板思虑再三,让编辑们据实以告,婉言拒绝。

拒稿,对于作家们而言,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没承想,这位作家却瞬间撕掉伪装,大骂编辑们都是骗子,耽误了她的宝贵时间。

她言词激愤,语气嚣张,态度恶劣,完全像是一位精神病患者。

这位作家在网上骂了很长时间,见没人答理她,自己便偃旗息鼓了。

众人这才看清她的人品,不禁唏嘘感叹。

生活中,这样的姑娘并不少见,也许就在你我的身边,也许就是你我。

有求于人时,是纯善可人的淑女;遭到拒绝时,就变成嚣张跋扈的悍妇。有利可图时,是气质高雅的女神;无利可图时,就变成野蛮乖张的女神经。

显而易见,一个人真正的品格,往往是在遭到拒绝和失去利益时,才会大爆发。

03

大楠和瓜哥恋爱足足谈了四年,其间两人偶尔会吵吵小架,撒撒小谎,但是并没有产生过大的矛盾和分歧。

在众人的眼里,瓜哥是典型的传统好男人:工作上勤勤恳恳,生活中任劳任怨,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对大楠更是一心一意。

周围的朋友都爱开玩笑说,嫁人就嫁瓜哥这样的人。

恋爱的时间足够长了,自然而然就将婚姻大事提上了日程。

双方父母见两人相处和谐,也就乐观其成,开始商量着操办婚事。

结婚前,大楠决定先买房。瓜哥对于买房这件事并无异议,但是他声明自己家里条件不好,父母没什么积蓄,所以能拿出的钱寥寥无几。

大楠也没有计较,跟父母借了钱,两人在郊区买了套二手房。

虽然房子有些年头了,但是原来的房主装修得不错,所以两人就直接拎包入住了。

这天,两人高高兴兴地一起去办房产证,半路上瓜哥突然说:“我得事先说清楚,房产证上必须署我的名。”

大楠没有多想,说:“放心吧,咱俩的名字都写上。”

瓜哥却说道:“那不行,必须只署我的名,因为我是男人,是一家之主。”

大楠心里有些不悦,房款大部分是自己父母掏的,瓜哥只出了四万,却要求只署他的名,这也太不合情理了。

于是,大楠委婉地说道:“我父母出了那么多钱,如果只署你的名,他们肯定不同意。”

没承想,瓜哥立刻炸了毛,嚷道:“房子是你和我的,管你父母什么事?如果他们出了钱不高兴,将来我们赚了钱,还给他们便是了。”

大楠没想到瓜哥竟然发了火,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

因房产证的署名问题发生矛盾的情侣有很多,但是像瓜哥这么霸道的却并不多见。

一个男人,跟女朋友一起买房,出钱时尽量向后退,署名时奋力向前冲,显然不是一个靠谱的好男人。

04

恋爱以来,无论是大事小情都是瓜哥说了算,大楠从来没有违逆过。对于大楠的言听计从,瓜哥一直颇为自得。

对于房产证的署名问题,大楠却不想向瓜哥妥协,于是她直截了当地拒绝:“凭什么只署你的名?明明钱大部分是我家出的,我还想只署我的名呢!”

瓜哥听罢,气坏了,跟大楠大吵大闹起来,结果连房产证都没有办成。

瓜哥回家后,收拾好行李,就搬走了。

大楠以为瓜哥只是生气,等消了气自然就会回来。

第二天,瓜哥却打电话向大楠索要买房的四万块钱。他认定大楠肯定拿不出钱,到时只能服软。

没承想,大楠一气之下,借了四万块钱,还给了瓜哥。

瓜哥弄巧成拙,反而让自己没了退路,于是心生一计,向大楠索要两万块的青春损失费。

大楠不给,于是瓜哥写了“欠债还钱”的大字报,贴在了大楠所在公司的门口,想把大楠的名声搞臭。

这事一出,大楠对瓜哥彻底死了心。

随后,瓜哥一不做,二不休,又跑到大楠家恐吓,说如果不给钱,就跟大楠拼命。

大楠无奈,只好报了警。

警察听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都笑喷了,对瓜哥说:“哥们,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整幺蛾子,你可真糊涂呀!再说了,就算闹分手,人家姑娘都没有跟你要青春损失费,你怎么反而矫情起来了?”

警察晓以利害,最终把瓜哥劝走了。

大楠和瓜哥从此一刀两断,再无瓜葛。

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并不少见,也许就在你我的身边,也许就是你我。

别人言听计从时,是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别人拒绝违逆时,就变成阴险奸诈的无耻小人。有利可图时,是道貌岸然的高贵绅士;无利可图时,就变成卑鄙猥琐的下流胚子。

云淡风轻的时光里,往往很难辨识人品的优劣。只有风起云涌时,一个人真实的品格才会慢慢突显出来。

世间的你我,如果没有共同经历过风霜雨雪,不足以谈了解。

05

在面对拒绝时,如果那位作家不是分分钟撕破脸,肯定还会有再次合作的机会;如果瓜哥不是为了私利无所不用其极,幸福生活会继续属于他。可是,他们皆选择了破釜沉舟。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很多人为了生计疲于奔命,没有时间去慢慢认清自己,更没有时间去认真倾听别人,很容易急功近利。因此,在面对挫折和危机时,往往会选择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根本不计后果。

众所周知,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高度。

如果我们不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而是只看重眼前利益,只专注于眼前的蝇营狗苟,人生之路势必会走得更加艰辛。

英国哲家学培根说:“对一个人的评价,不可视其财富出身,更不可视其学问的高下,而是要看他的真实的品格。”

古往今来,人类的历史告诉我们,真正使人高贵的是人的品格。比如:上善若水的老子,安贫乐道的孔子,礼贤下士的周公……

我们大多数人皆是凡夫俗子,难以成圣成贤。但是合格的人品,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通行证。只有你的人品被认可,那么你这个人才会被认可。

在能力和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人品往往会成为最核心的竞争力。

人品的优劣,决定了你站在什么样的位置,被赋予什么的使命,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想成为被尊重的人,还是想成为被唾弃的人?

你最终成为了被尊重的人,还是成为了被唾弃的人?

愿你成为前者,而不是后者。

作者简介:碧海明月,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童书编辑,网络作家。讲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他的故事,反正我们每个人都有故事。简书@碧海明月,公众号:静如花开。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碧海明月,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