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华全新战略,驱动大众品牌向“新变革”

2016年12月17日 09:27:52
分享到:

 

福特高举Innovation的大旗,要用创新惠及天下;通用的2020战略则说“Lead the future,Through Innovation”;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众新·图新”的品牌战略...

 

“新”似乎成了这个时代背景下的众车企必须调控的“政治正确”方向。

 

最近两年,诸如VR/AR、可穿戴设备、新型材料等“前沿科技”迅速闯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作为工业世界的明珠产业,最能体现科技为出行带来的改变。在今年广州车展,包括大众概念车I.D.在内的大部分概念车都指向新能源、自动/无人驾驶以及互联化领域。老生常谈的“三大核心技术”终于要在未来几年达到“井喷期”。而此时此刻,车企的技术积累以及调控能力,正在与科技的发展进行着一场竞速

▎一年两款纯电概念车,布局新能源是时代所向?

2016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33.7万辆,同比增长82.2%,依旧保持在极高的增长状态。这种“激增态”除了受到终端销售环节支持政策的影响外,传统汽车严苛的排放法规以及主流汽车消费群体越来越高的环保意识,也助推车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新能源产品。

 

比如,国内汽车市场保有量最高的大众品牌在2016年连续发布两款纯电动概念产品——CES上的BUDD-e以及广州车展上亮相的I.D.。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I.D.这款产品将成为大众品牌未来全新产品序列的重要车型。

纯电动汽车的时代还要多久才能到来?受困于电池能量存储密度、充电效率等技术瓶颈问题,纯电动汽车的大范围普及的情况并不乐观。但大众品牌“2025战略”计划到2025年将推出30款全新电动车,年销量达到200~300万辆,占到大众品牌总销量的20%到25%,并且发展电池、数字化和自动驾驶技术成为新的集团竞争力。这一数字背后似乎也透露出,2016年经历风雨的大众品牌彻底转型的决心。

 

新能源汽车注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方向,布局新能源,也成为了车企之间相互竞速的重要一环。

 

▎“自动驾驶”依旧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同样体现在大众概念车I.D.身上的,还有另一个汽车主流发展趋势——自动驾驶。

不仅传统汽车企业,不少新晋互联网大佬也想在自动驾驶这片市场蓝海分一杯羹,比如谷歌、苹果、百度等等。前不久有消息称,作为大众集团全球三个“未来中心”的德国波茨坦设计中心正在重组,其业务正向自动驾驶汽车快速转变。比起由资本堆砌起来的新兴汽车品牌的“自动驾驶”,我更愿意相信,像大众、福特这样的跨国整车制造巨头,转身研发的“自动驾驶”更有市场。

 

在大众品牌转型的过程中,德国波茨坦这座十多年来为大众集团旗下多个品牌提供创意支持的设计中心,也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北京作为大众集团另外一个“未来中心”,也在发生着变革。

 

▎“智能互联”对未来汽车产生多大影响?

 

大众集团北京的研发机构研发重点在数据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方面。这其中就包含另一个未来汽车发展的新方向——互联化。

从大众的概念产品I.D.上,也看得到未来汽车在人机互动领域的影子。比如车辆拥有者需要注册个人ID,而车辆将会搭载用户身份识别功能,并将适合车主的个性化设置,存储于这个ID之下。包括座位位置、喜欢的音乐列表甚至照明灯的亮度模式等等。再比如将汽车和家庭可以通过Home-Net打通,在车里也能了解家里发生的实时状况。

 

作为支持大众品牌在数据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未来中心”,北京凭借教育中心以及经济中心的天然优势,或将在这个领域为大众品牌带来迅速的发展。中国市场或许也会凭借“近水楼台”的优势,成为研究成果的先行市场。

 

除此之外,提供智能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也将成为未来大众集团核心产品的一部分,前不久推出的Moia即是大众集团致力于移动出行业务的全新品牌。

“众新·图新”的含义是大众汽车品牌将会以全新的形象向“新”而变。这一品牌战略也反映出科技的发展与变革,对车企调控能力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一个在全球年产销超600万的庞大汽车制造品牌,做出如此大的品牌形象转变,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都值得我们为这份勇气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