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

超低价好车团购

技术流的反击 雷凌Turbo吹响进攻号角

2016年12月19日 09:38:18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涡轮增压发动机如今对于国内消费着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凭借着小排量高功率、提速快、扭矩强等特点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喜爱。随着时间的推移,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排量还在持续下探,广汽丰田雷凌Turbo所搭载的1.2T D-4T发动机正是这一领域的新产品。作为一位“后来者”,到底哪些亮点可以让它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夺得一席之地,接下来就由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款1.2T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奥托双循环、缸内直喷、VVT-iW可变气门正时进气系统、低惯量涡轮增压器、水冷中冷器等技术,最大功率85千瓦/5200-5600转,峰值扭矩185牛米/1500-4000转。

虽然该发动机与对手相比在动力参数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是36.2%的热效率意味着只需要消耗更少的燃油就能取得和竞品相近动力。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发动机在1500转即能达到峰值扭矩,并可一直持续到4000转。反馈到实际体验中的话,代表雷凌Turbo可以获得更好的加速效果。

为提升动力响应采取了哪些措施?

1.低惯量涡轮增压器

丰田1.2T发动机采用的低惯量涡轮通过采用小尺寸轻量化叶片、优化叶片和壳体形状来提升涡轮响应速度和空气压缩效率,从而达到更为理想的燃烧效果。也就是说,这款发动机不但削减了涡轮迟滞现象,还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

2. 电子废气旁通阀

由于发动机在高转时排气量很大,导致涡轮增压器转速很高,从而产生的进气量会远高于需求量,并且因为进气压力过大会出现气缸压力过高及增压器超速等现象。为了避免这样的结果,通过废气旁通阀将多余的废气送入排气管,以控制增压压力。

丰田1.2T发动机的电子废气旁通阀可以更加精确的判断压力数值,相比于传统机械阀门大幅缩减内部结构。同时由于电子系统不容易受时间或其它外界因素影响导致性能衰弱,保证了更高的可靠性。

此外,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废气旁通阀无论动力负载高低始终都是关闭状态,导致发动机在低负载时涡轮增压器持续运转带来额外的排气阻力,从而增加油耗。

丰田1.2T发动机由于采用ECU控制废气旁通阀,只在加速或爬坡等中高负载工况下才会完全关闭,让全部废气流经涡轮以提升动力。发动机低负载运转时,废气旁通阀则为打开状态,通过降低排气阻力,达到节油效果。

3.水冷式中冷器

与传统的风冷式中冷器相比,水冷式中冷器具有结构紧凑、进气管路更短等特点。因此空气可以更快的进入气缸内部,提高动力响应速度。另一方面,风冷式中冷器怠速或低速时冷却效果并不理想,水冷式中冷器却可以弥补这一缺点。

有哪些是为降低油耗的?

1.VVT-iW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丰田1.2T发动机的可变正时系统通过电机来控制凸轮轴角度,相比于传统电磁阀有更高的调整速度和更宽的调节范围,发动机从而可以实现在阿特金森循环和奥托循环之间切换。当发动机处在高负荷工况时选择奥托循环保证动力输出,低负荷工况时则使用阿特金森循环,以达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2. 缸盖一体式排气歧管

特别是在冬天,发动机每次冷启动时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暖机,不但影响发动机性能,就连暖风都无法正常使用。丰田1.2T发动机将排气歧管集成到缸盖之中,当高温废气流经管道时,会将热量传递给周边水套内的冷却液,实现发动机的迅速暖机。同时,废气冷却后也会降低对涡轮机产生的负荷,提升了涡轮增压器的可靠性。

3.多次喷射+优化进气通道及燃烧室结构

丰田1.2T发动机还采用了多次喷射技术,根据发动机所处工况来调节喷油节奏。这款发动机同时优化了的进气通道及燃烧室结构,可以形成缸体内纵向涡流。配合燃油多次喷射技术,解决传统缸内直喷发动机油气混合不佳的问题,提升了燃烧效率及燃油经济性。

怎么做到的不过分消耗机油?

1.不过分消耗机油指的是什么

实际上只要是发动机都会在运行过程中消耗机油,这点会在接下来进行解释。至于目前烧机油的说法指的是机油消耗量过大,对日常使用造成影响。简单来说,在两次保养之间需要再次添加机油就可以定义为烧机油了。

2.为什么烧机油

发动机由于通过汽缸壁和活塞之间的活塞环进行布油刮油,但是由于制造时会存在一定配合间隙(考虑热膨胀等因素,活塞环的间隙分为闭口间隙、侧面间隙和背面间隙)。因此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机油会通过间隙进入燃烧室烧掉,燃烧室的高压可燃混合气和已燃气体也会从间隙进入曲轴箱(俗称“窜气”)与机油发生化学反应导致失效。同理,气门与气门导管的间隙也会消耗机油。

为了解决或减轻窜气引起的问题,现在发动机都采用了曲轴箱强制式通风系统。曲轴箱内的气体可以通过管道从新返回气缸燃烧,对于燃油经济性还有一定提升。并在管道中间设置有油气分离器,使机油从导出气体中分离出来,重新返回油底壳。

不过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进气管道中的真空度要远低于自然吸气发动机,无法产生强烈的抽离作用。导致气体流经油气分离器速度过慢,不能达到理想的分离效果。曲轴箱内压力也会因此升高,从而引起曲轴油封、曲轴箱衬垫渗漏等现象。

3.丰田1.2T发动机为了不过分消耗机油做了什么

为了提升气体经过油水分离器的流速,达到理想的分离效果和通风效率,丰田1.2T发动机在曲轴通风管道上增加了一个喷射泵。这就保证无论进气管道能否形成足够的真空度,曲轴箱内气体都会被强制送回燃烧,避免出现油气分离效果不佳、机油变质、油封衬垫等处渗漏机油等导致机油消耗的现象发生。

总结: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普及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仍然存在涡轮迟滞、介入明显、低转无力、烧机油等问题。雷凌Turbo所搭载的丰田1.2T发动机通过低惯量涡轮、电子废气旁通阀等技术获得了更好的动力表现。VVT-iW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更是可以实现阿特金森循环和奥托循环之间的动态切换,配合缸盖一体式排气歧管、多次喷射、缸体内纵向涡流等技术达到36.2%的燃烧效率。此外,烧机油和漏油等问题在这款发动机也得以改善。作为“后来着”的雷凌Turbo凭借着以上技术亮点,无疑会成为同级别市场的“搅局者”。(图/文 网通社 于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雷凌
雷凌
指导价:11.18-14.8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18-14.8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