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边缘了的小型车真的没市场吗?

2016年12月21日 08:12:40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眼看着近几年火热的SUV市场,在车市中,小型车们心中抑郁不得志。从2009年开始,小型车市场的销量就开始呈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09年,小型车在整个乘用车的总销量占比为12.5%,而今年上半年,小型车市场销售新车约66.8万辆,占轿车市场的比例为12%,占整个乘用车的比例仅有6%。

市场整体下滑

纵观今年的小型车市场,月均销破万的只有全新POLO,1-11月的总销量为160214辆,位于整体乘用车销量的第39位,接着是威驰,1-11月的总销量为106482辆,总销量位于整体乘用车的第67位。小型车市场处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下游位置。

与其他车型相比,小型车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亲民,而且后期保养费用也低,这对于手头不太宽裕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是没有多大压力的事。但现状表明,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对小型车不感冒。想当年,一辆QQ、一辆赛欧、一辆POLO都代表着车主在社会上有不错的地位,而现在,小型车逐步被边缘的窘况不仅令人唏嘘。

小型车总体市场的萎缩,一方面,可以把问题归结为中国家庭收入的提高,人们希望能够买到空间更大、级别更高、面子更足的车型。另外,由于近年SUV市场的持续火爆,紧凑级、中级家轿市场份额被蚕食,小型车市场也不能幸免。

有车型想要退出的节奏

由于近年小型车市场的不断萎缩,加上低廉的价格造成较低的利润空间,不少厂家都减少了对小型车新品的投放,像有“小型车之王”称号的长安铃木,旗下多款车型,像天语SX4雨燕奥拓这三款车型甚至被业界认为将要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有不少小型车慢慢被边缘化,但在市场中继续拼杀的车型并没有因那些车型的退出而分享到剩下的福利,同样是呈下滑趋势。现代瑞纳,其上半年销量为73633辆,同比下滑33.8%;雪佛兰赛欧,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47904辆,与2015年上半年累计超10万辆的销量相比,同比下滑了55.4%。自主品牌车型更是惨不忍睹,基本上每个月都在整体乘用车销量的150名开外。

由于越来越少企业增加新品的投放,消费者能够选择的车型也有限,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也会选择保有量大、口碑较好的车型。像POLO、威驰、飞度这几款车型,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销量。而自主品牌的车型虽然价格低廉,但是整车做工实在粗糙,配置也很低,除了ABS外,很多安全配置都没有配备,基本上只能满足代步需求,所以很多消费者都不会选择这些车型。这些车型过低的品质也使得小型车市场进一步缩减。

江湖中的黑马

内忧外患,难道小型车就没有能够翻身的可能?

事实上,在过去的11月,在小型车市场中涌现了几匹黑马,其中要数宝骏310最为瞩目。这款小型车自9月上市后,第一个完整月份就轻轻松松跨过万辆大关,11月就超过了1.5万辆,累计销量32125辆。另外,新晋韩系小生悦纳也是实现了超过1.5万辆的销量。

宝骏310在上市之时已经很被外界看好,这款小型车有不错的外观,最重要的是,不到5万的价格就有定速巡航、导航系统、前排侧气囊、遥控钥匙、倒车雷达、倒车影像、8英寸液晶屏、蓝牙等配置。虽然宝骏310动力一般,但性价比超高,而且内饰与其他小型车相比很有高级的感觉。

而悦纳这款小型车同样打配置牌,而且细节还很走心,可实现车门开/落锁、发动机启动/停止等操作,还支持计步、监测心率、制定健身计划等实用功能的智能手环钥匙也是一大卖点,多项与时俱进的智能科技将全面满足年轻人对智能车载互联的热衷和需求。

买车君说

从宝骏310和悦纳这两款车型可见,小型车市场并不是难以攻破的,只是这个市场中的年轻消费群体大多对汽车有一定的见地,他们对车型的产品力更加看重。如果现在的车企还是用过去那种只是将一辆小型车造出来的思维去投放新品,显然不能吸引这群年轻消费群体的注意。

虽然由于定位的关系,小型车与其他车型相比,在行驶质感上不能有过高奢望,但也不能因为低廉的价格而放松对车内的品质追求。而宝骏310和悦纳因为透彻地抓住了目标消费群体的需要,所以想不火也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