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自主品牌SUV销量也不错 你知道吗?

2016年12月21日 08:33:2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这几年来,自主品牌SUV的销量越来越好,涌现了以哈弗、奇瑞、宝骏、长安、江淮、吉利、比亚迪、广汽传祺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旗下各拥有一到多款热销SUV车型。它们为中国汽车培育了一大串热销车型:哈弗H6/H2、广汽传祺GS4、宝骏560、长安CS75/CS35/CS15、奇瑞瑞虎3、江淮瑞风S3、吉利GX7(现为远景SUV)、比亚迪S6/S7等。其实,除了上述这些车型,今年新上市的SUV车型中也有很多销量不错的,另外一些小的自主品牌也成功推出了较为热销的SUV车型。下表列出的这些车型,你了解几款呢?

先在此说明一下,由于上表中的多数车型是今年上市的,其中一些甚至上市才一、两个月,因此在计算月均销量时采用了下面两个标准:今年之前上市或今年上半年上市的车型采用今年7-11月的5个月销量取平均,其中今年之前上市的车型还给出按11月计算的平均销量以供参考;今年下半年上市的车型直接采用11月的销量数据。这样的排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谁让今年上市的新SUV是如此之多且不乏热销车呢?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些车型。

1、荣威RX5

荣威RX5号称互联网SUV,自今年7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6.5万台,具有明显的热销趋势。它的动力搭配在国产SUV中颇为显眼,无论是1.5T还是2.0T,动力输出都比较强劲,而且匹配的6挡手动、6挡双离合和CVT(模拟7挡)变速器,在国产SUV中也算是较为先进的。荣威RX5反映了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上的深厚实力,它可能带动荣威乃至名爵品牌的迅速成长。

2、吉利博越、远景SUV、帝豪GS

吉利汽车今年明显加大了SUV车型的投放,除GX7变身为远景SUV之外,新上市的博越、帝豪GS的市场反响都很不错,这说明吉利汽车对市场的把控越来越成熟了。如果考虑动力系统,其实继承GX7地位的是博越,它以1.8T和2.0L区别于另外两车的1.3T和1.8L,成为了吉利SUV的新旗舰。其实,吉利三款SUV的车身尺寸差距不大,定价也较为接近,主要区别就是发动机和所匹配的变速器,这应该是权宜之计。

3、东风风光580、东风风行SX6、东风风神AX7

不知不觉间,东风汽车集团创造了一批销量不错的SUV,四大子品牌——风光、风行、风度、风神——都开始布局SUV市场,再加上与日产联合打造的启辰也推出了T70等车型,形成了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竞争格局。不过细究起来,虽然上述三款车从尺寸看都属于中型SUV,但实际竞争的都是紧凑级SUV市场,反映了品牌厚度尚显不足。另外,四个品牌的区分度不是很强,有一定的同质化。而且为了压低售价,大量使用5挡手动变速器,部分车型提供4挡自动变速器,再考虑各款发动机的参数很普通,说明产品的技术先进性一般。

4、奇瑞瑞虎7

瑞虎7是奇瑞今年上市的两款新SUV之一(另外一款是瑞虎3x),它在设计方面的强化使其很自然地取代了瑞虎5的旗舰地位,甚至取得了月销破万的难得成绩。其实,瑞虎7和瑞虎5的尺寸、动力差别都不大,它拿走的很多就是原本属于瑞虎5的销量。瑞虎7的出现,强化了奇瑞几款SUV车型的区别,尤其是与瑞虎3的区别。

5、比亚迪宋

在唐、宋、元的SUV格局逐渐确立之际,比亚迪S6和S7的销量逐渐回落,“宋”毫无疑问要担负起支撑比亚迪SUV销量的任务。比亚迪的SUV大多采用1.5T、2.0T匹配6挡手动和6挡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搭配(只有入门级的元提供1.5L自吸发动机),并且可喜的是,选择比亚迪双离合变速器的消费者占有半数,这说明比亚迪的拥趸们有不错的消费实力。

6、众泰T600、大迈X5

说到众泰,大家就会想到“山寨”,批评归批评,但必须承认众泰车的销量还算不错。众泰T600是在2013年底上市的,中型SUV的尺寸,紧凑SUV的价格,外观很像奥迪Q5,开起来很有面子。另外,大迈X5截止今年11月的销量也达到了82003台,也算是热销车吧。有了这些销量支撑,众泰的SUV之路继续向上,刚刚上市的SR9在11月取得了3286台的销量,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毕竟它可是起价高于10万元的少数自主品牌SUV之一。

7、北汽绅宝X35、X25、幻速S3/S3L

如果说紧凑级SUV市场是自主品牌的必争之地,那么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目前还在这个必争之地的门口彷徨,其推出的大多是小型SUV,或者说得更严谨一点,它的小型SUV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绅宝系列X25、X35、X55都是小型SUV,X65呢,则据传要转投北汽威旺门下成为威旺S50,反正以X65身份统计的销量,最近变成了两位数。与东风汽车集团一样,绅宝的小型SUV也是以5挡手动、4挡自动变速器为主,产品先进性显得不足。幻速S3/S3L的累计销量也超过了8.6万台,但这毕竟是两款车的总销量,并且近期销量下滑明显。

8、长安CX70

今年4月上市的长安CX70出自长安商用车门下,这意味着它有与长安CS系列SUV不同的出身,可以看做是安装了SUV外壳的“面包车”。这带来了低成本的好处,使得CX70的售价比较低,刚上市就形成了热销的势头。当然,更多人选择CX70是因为它是七座设计的,而传统的7座SUV价格高得离谱,数量也不多。CX70初期只有1.6L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动力选项单一,即使后来引进了1.5T,但面对风光580这样的新对手,它已经难以再取得新的突破了。

9、海马S5

海马汽车把总部搬到了郑州,意味着与一汽的关系走向终结,我们熟悉的(一汽)海马骑士销量变得可怜,取而代之的是卖得越来越多的海马S5。这可以算是海马汽车的自救吧。其实,海马S5与海马骑士的尺寸相差不大,但凭借更新的设计和更低的定价,必然更受市场欢迎。如今,郑州海马将以SUV车型为主发展,未来还会推出小型的S3和中型的S8车型。

10、东南DX7、DX3

东南汽车的首款SUV车型,也就是DX7是在2015年7月25日上市的,距今仅有一年多的时间。它也采取了国产SUV常用的跨级竞争手段,以一个接近中型SUV的尺寸(即长宽高4530×1900×1700mm,轴距2700mm)来与紧凑级SUV竞争。搭载1.5T,匹配6MT、5AT,而2.0T车型居然只匹配了5MT,也许是为了降低高配车型的售价。另外,东南汽车的小型SUV车型DX3已经上市,11月销量3912台,也算不错。

11、猎豹CS10

猎豹汽车总部位于湖南长沙,主要生产轻型越野车与皮卡,有着60多年的军工传统和30多年的汽车制造经历。猎豹CS10是一款紧凑级城市SUV,2015年上海车展期间上市,当时搭载的是三菱的2.0T发动机,匹配6挡手动变速器。如今,CS10还提供1.5T,匹配5MT和CVT,2.0T也增加了6挡双离合变速器车型。

12、力帆迈威

力帆迈威是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发布的七座SUV(2+3+2座椅布局),定位紧凑级(长宽高为4440×1760×1730mm),但轴距达到了2720mm。它的动力比较孱弱,只搭载了80kW、145Nm的1.5L发动机,匹配5MT和4AT,但售价也低,起价才5.78万元。

13、斯威X7

斯威也是一个“新”品牌,英文名为SWM。说它“新”是因为它之前是意大利的摩托车品牌(创建于1971年),今年才变身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汽车品牌,并且第一款车斯威X7今年8月才上市。掌控这个品牌的企业叫做华晨鑫源,曾经生产过很多金杯车。斯威X7以一个中型车的尺寸,参与了低端紧凑级SUV市场的竞争。

14、启辰T70

前面说过,启辰是由东风日产在2010年创建的自主品牌,在2015年1月,基于日产逍客的启辰首款SUV车型T70上市了。T70技术源于日产,而设计则具有启辰品牌的特点。应该说,基于中国市场对于日产车型的信任,启辰T70的销量还是不错的,今年截止11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62635台,只是在下半年的销量较差才导致上表中排名较低。启辰品牌今后还会推出T70X、T90等SUV车型。

15、中华V3

中华V3是在2015年7月发布的小型SUV车型,同年9月上市。应该说,中华V3是比较标准的小型SUV(长宽高为4200×1790×1600mm,轴距为2570mm),外观设计也比较追求个性。今年截至11月的销量达到了94937台,也是因为下半年销量变差才落在了上表的末尾。相对于华晨汽车的另外一款SUV,也就是紧凑级的中华V5(截至11月销量8478台),V3的市场表现算是比较成功了。

上面列出的这些车型,是以销量取胜,而下表中的这些车型,则是以价格取胜,包括上图中的宝沃BX7。

在自主品牌SUV中,起价高于10万元的SUV车型并不多,在近100款在售车型中,只有26款的起价高于10万元。再考虑销量,能列入表中的也就是上面这些了。所以,排名第二的宝沃BX7的表现值得称赞,达到了月均销量5000台的水平(截至11月销量24459台),而定价并不低,这说明该车必有长处。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该车的内饰设计水平很高。哈弗H7的表现就更出色了,相对显得哈弗H9、H8都很一般。

另一个值得一说的是比亚迪唐,它应该是自主品牌SUV中定价最高的车型,但是月均销量超过了2000台,是哈弗H9的两倍有余,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看来,比亚迪的粉丝有真爱。

当然啦,这里提到的很多车型上市时间比较短,当前销量并不等同于它们的市场竞争力。毕竟按照以往的经验,很多国产新车型的高销量仅能维持2、3年,之后就被疯狂的市场竞争所吞噬。更何况上表中还有很多初次涉足SUV领域的小品牌,谁也不敢保证它们的续航能力。希望它们的市场表现都越来越好,这样中国车才能变得更强大。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