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兴会是“新造车运动”中的最后一个玩家吗?

2016年12月22日 09:33:41
分享到:

 

在格力进军汽车业闹得满城风雨的背景下,中兴已经低调地进入了“造车”行业。近期,又有消息称,上述中兴旗下两家子公司联合中标深圳西部公交项目,将为后者提供204台8米纯电动客车及智能充电基础配套服务。

与格力在进军汽车领域的一波三折相比,中兴进入汽车行业的道路顺利了许多。今年7月,在谈判一年多后,中兴通讯正式入股珠海广通客车并取得70%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广通客车是总部位于广东珠海的一家客车公司,主要生产6-12米的客车,具备混合动力客车、天然气客车、无轨电车等新能源客车的制造和研发能力,还曾经为英国“莲花”牌双层巴士做代工。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虽然广通客车的规模不算大,每年销量约为1000多辆,年收入10亿左右,但品质不错,产品面向香港、德国、荷兰等地销售,有的车辆单价甚至达到300万。中兴看好广通客车的技术实力。入股广通,不仅让中兴顺利地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还得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落地汽车制造。有消息称,目前中兴正计划在珠海建立智能汽车制造基地,中兴智能汽车项目总计两期,完成后将实现年产新能源客车整车二万辆、专用车一万辆的生产能力,并计划生产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可达1000亿元。今年8月18日,中兴取得项目第一期约35.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有消息称,中兴的计划是进入客车行业前五的位置。对此,和君咨询合伙人、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滨认为,目标前五的难度很大,当前宇通、中通、大小金龙苏州金龙福田这几家企业的纯电动客车技术储备和市场集中度都形成了壁垒。有一个对照,曾经被视为明星企业的深圳五洲龙,最近1年销量快速下滑,也告诉行业外的投资人,汽车行业具备3个特点:周期长、链条长、弹性大,没有正心诚意的产业谋划,很难在这个领域从容自如。虽然目标看起来有点挑战,但跨界进入汽车行业,对于中兴来说并不是“一时兴起”。田锋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中兴不是头脑发热跟风造车。一方面汽车技术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许多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一方面未来汽车的用户体验更多地取决于人机互动,中兴在IT、网络、车联网系统等领域有优势。广通客车解决了怎么造车问题,中兴要解决的是电动化、智能化的问题。”早在几年前,中兴就一直在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这一领域进行布局。其不仅在在湖北襄阳启动了国内首条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商用示范线,还在深圳、佛山、长沙、长春、郑州、西安、大理等多个城市建成了纯电动公交的大型综合充电场站,同时,中兴新能源汽车还推出了“停车易充”解决方案,试图利用无线充电技术解决立体停车库的充电需求。

张海滨也认为,中兴通讯可能在谋一个局:中兴已有大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收购客车企业只是先建立一个产业入口、方便其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车联网。按照田锋的说法,未来汽车就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运输系统会融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物联网,包括大数据、云计算,都会进行无缝融合。当下,汽车行业的发展让技术进步的中心已经从发动机转移到电池能源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相关技术。普华永道的观点认为,一辆联网汽车在一定程度尚更像是一个新的汽车技术功能包,汽车正在迅速成为物联网中的“物”,这是一种突破性的技术,他会颠覆传统的汽车产业结构,迎来新的商业模式并改变汽车产业的本质。但车联网是从端到云的统一整体、缺一不可,由于车是载体,因此,车联网中汽车智能化的实现程度更多是由整车厂主导,然而目前汽车集成式的供应链形态决定其封闭性,车企的开放程度和跨界合作程度对市场应用和空间影响巨大。因此,包括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华为这样的通讯企业,都必须要选择整车厂商进行合作,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旦在制造环节有了合伙人,中兴就将能围绕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车联网应用、大数据、自动驾驶、云计算中心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打造全新产业板块。汽车智能化、互联网趋势所引发的“新造车运动”还在进行,中兴不是第一家、必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宣布进入汽车行业的跨界企业。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金军认为:面临行业新趋势,越来越多整车厂下辖的一级供应商中的工程师、技术人员都开始出来创业,而车联网、物联网是这些“新晋公司”发力的主要方向,造车只是他们关注的一部分,未来很可能并不会涉足全产业链,而可能只做研发,生产环节交由别的企业去做,汽车产业链的分工可能将会越来越细化和精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