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ECAP汽车生态评价最新结果解读

2016年12月22日 09:55:02
分享到:
来源:58车

近些天来,国内的雾霾可以说是肆虐,我们自然不会在这里分析出什么雾霾的起因等;但是不论如何汽车好像都难辞其咎,事实上我们的国家已经有了针对汽车的环保友好型生态评价规程,今天呢我们就了解一下这最新一期的C-ECAP中国汽车生态评价结果。

首先呢我们通过五个问答来具体了解认识一下这个与C-NCAP碰撞测试可以成为姊妹的C-ECAP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框架。

▲1、什么是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China Eco-Car Assessment Programme,简称C-ECAP),于2015年正式编制完成。▲2、什么是生态汽车评价?生态汽车评价,是基于生态设计的理念,在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对汽车产品健康、节能、环保等绩效指标进行的综合性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生态汽车等级划分的认证活动。▲3、 什么是生态设计?生态设计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制造、生产、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从而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活动。

▲4、中国生态汽车评价的评价指标是什么?中国生态汽车评价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理念,提出了在安全之外的“健康、节能、环保”三个方面对汽车产品进行生态性能评价,包括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五项基础评价指标,以及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核算报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和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报告三个加分项。

而其评价流程可以具体参见我们的下图:

▲5、中国生态汽车评价的认证模式是什么?结合中国生态汽车评价实际情况,依据《合格评定产品认证基础》(GB/T 27067-2006),选用(参考)1b产品认证制度,即“产品抽样检验+技术参数评定”的认证模式。其中,产品抽样检验针对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综合油耗和尾气排放等四项指标,技术参数评定针对有害物质、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核算报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等四项指标。

而其具体的评价流程可以参加下图:

而在评价结果上则是以白金牌、金牌、银牌以及铜牌进行分数段位的划分给予对应的评价称号。具体可以参见下表:

具体的评价项目以及相应的权重分布我们则可以通过下图来做了解:

之后的下一页我们就要开始进行此次C-ECAP的第四次评定结果的揭晓了!

此次一共有五款车型参加了第四批的C-ECAP评定,而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新一批评价结果: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领动 2016款 1.4T 双离合 炫动·活力型(86.02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轩逸 2016款 1.6L CVT XV+智尊版(96.27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帝豪 2017百万款 1.3T 手动向上版(91.12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弗 H6 COUPE 2016款 2.0T 手动柴油两驱都市型(81.01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宝骏310 2016款 1.2L 手动豪华型(80.03分)。

【点击可查看大图详细分数分布情况】

以上是获得第四批C-ECAP评定的白金车型两款,下面还有三款车型我们翻页继续!

全文总结:截至目前,C-ECAP评价已发布4批共17款生态汽车产品,其中既涵盖了美系、德系、日系、法系、韩系的合资品牌,也包含如广汽乘用车、吉利控股、长城汽车等主流自主品牌。C-ECAP评价将进一步促进汽车企业在生产、制造、使用、回收等环节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政策要求,同时也为消费者购买生态汽车提供了可靠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