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车企怎么应对骗补后风波

2016年12月23日 09:47:44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2016年12月17日,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对于这不平凡的一年来说,在新能源领域探讨最火热的就是行业补贴骗补这件事儿。“据我所知,2016年整个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车企都没有一家拿到本年度的补贴。”

12月17日,全球新能源汽车现场,智电互动集团董事长庞义成如上表示,而久拖未决的直接原因便是年初国家启动的“骗补”调查。

车市红点创始人张红应邀参加全球新能源大会商用车论坛主持人。针对补贴,张红认为:补贴停发不能一刀切,而是需要区别对待,单纯的一刀切会令企业丧失生产积极性,不仅如此,国家的政策导向也会影响到行业的整体布局。但这些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把握机遇成功实现突围才是当下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骗补”使整个行业进入寒冬

因“骗补”而导致的行业补贴迟迟未到企业手中,使得大量依靠补贴生存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寒冬期。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因为“骗补”,不仅取消了2016年全年的补贴,而且还被限期整改。对于没有骗补的企业,补贴发不下来,原来高成本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就面临着利润率不足、销量难创新高的局面。

很多车企都将新能源作为企业生产的主力,看好的就是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可以增加企业的利润。但是面对政策性补贴停发,很多车企陷入了僵局。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财税扶持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也带来新的问题。个别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工信部20日公布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处罚,对“骗补”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取消整车生产资质”。

在这之后,工信部、财政部等还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政策,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体现扶优扶强宗旨。

补贴停发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未来2020年以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会越来越深入,在补贴退出以后成本压力非常大,我们通过技术的创新来降低整车成本,包括三电的成本,我们也做了很多积极应对。”福建万润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邹慧云在论坛上说。

扬子江汽车集团总工程师雷洪钧表示:“2016年的政策出来的时候,已经在2015年的基础上退了20%,实际上中央政府、工信部已经在推,而且规定了是五年退完,每年退20%。我们也有相应的技术储备。”

可见在补贴退坡事实已定的情况下,企业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才是指导企业走出“寒冬”的依据。

2.5吨以下的物流车是城市使命

即便骗补风波依然存在,但是许多企业已经从自身着手,开始将目光放到更长远的发展上去。

预计到2018到2019年,政府补贴也会退去,但是仍旧有一大批企业的电动车会进入投产状态,那么他们是奔着补贴来的么?显然不是。要想让企业更好的生存下去,产品更好的得到经营,首先要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技术升级必不可少,同时还要选定产品方向和受众人群。

“重庆瑞驰从去年开始就计划如何在没有地补的情况下把车做好,我们的团队和经销商、运营商一直朝这个目标在做,目前来看,形势正向作用将大于负向作用。”重庆瑞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其军在论坛上表示,“汽车行业是资金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基本量支撑,但是地方保护主义太多以后导致负面影响。使用环节方面,纯电动物流车的使用成本具有明显优势,对于真正用车的人来说,要环保太高大上了,但是用新能源汽车每天可以给送快递员工带来十几块钱的额外收入,这是刚性的。”在梁其军看来,致力于打造城市物流车才是瑞驰当下要做的。

“作为企业来说,更关心的是实实在在使用上的问题,尤其是前期很多地方在限制汽油三轮车,造成了末端派送出现了巨大的影响。”天天快递网络副总裁徐建国在论坛上强调,“全球40%的未来新能源车是在中国市场。”

跳出补贴怪圈,我们到底要怎么造车?

“即便退补20%,我们会协助整车厂降成本,我们有一个新技术就是带箱的动力总成系统,经过了很多路试,这个系统可以使原来需要装200度电池的车型只装180度电即可,整车成本就降了20%。”

“物流运输的发展,关键是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中国纯电动汽车技术最成熟的技术就是城市物流,也是真正最成熟的,一点风险没有的。”

在政策性补贴停发的情况下,企业应如何发展才是每个乘用车企业真正需要思考的事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不是为了政府的补贴,行为也不是‘打一枪就跑’的短视行为。”

车市红点认为,依靠市场补贴的政策引导,从而大批涌入到电动车行业的投资人来说,仅凭市场补贴来维持企业的运转时远远不够的。要想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当补贴停发以后,还能够依靠产品质量屹立市场的企业,我们才有理由相信,他是为了造车而造车,不是为了补贴浑水摸鱼。(文/邓子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