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雾”里看花儿 南方小哥在帝都大口吸霾

2016年12月23日 14:10:1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为网通社编辑群体中为数不多的南方人,北京连日来浓得化不开的雾霾实在是让人头疼,尽管这种出了门找不着路的日子在北京算不上稀罕,但笔者一大早来到公司还是忍不住向同事吐槽“这是我有生以来见到过的最大雾霾”。涨了见识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自己作为一名情操高(di)尚(su)的汽车编辑身负的责任,本文就来和大家聊聊在重度污染的环境下应该注意的驾驶细节。

交通出行

其实本次空气重度污染的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天津等华北地区,华中和华南等地区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此次雾霾天气影响。虽说在北方重度雾霾天气中大部分污染物都是PM2.5颗粒物,但在湿气较重的南方地区,空气中还有不少货真价实的“雾”,部分地区还会伴有雨雪天气,因此道路交通状况也会更加复杂。

日行灯不可当雾灯&远光灯也不可随意开

雾灯按功能和安装位置可分为前雾灯和后雾灯,前雾灯大多为穿透性强的暖色灯光,兼具了车辆轮廓警示识别和辅助照明功能;后雾灯则多采用了警示效果出色的红色光源,国内法规要求准许上路的车辆必须强制安装至少一盏后雾灯,对前雾灯则没有强制性要求。

实际上,现在不少车型尤其是最新改款或换代的豪华品牌车型都逐渐取消了车辆的前雾灯设置,同时在传统的前雾灯位置安装了日间行车灯,这让不少中低端车型的驾驶者以为日行灯可以替代雾灯达到相同的照射效果。其实不然,大多数豪华品牌车型的前大灯由于采用了光源强度更高的氙气或LED灯泡,加之它们可以通过调整大灯透镜、灯泡照射角度等细节变化来改变前大灯的光线穿透力和聚集度,并实现和传统雾灯一样的照射效果,所以雾灯在这些车型上就显得非常多余了。

对于大多数中低端车型来说,它们的大灯并不具备这种功能性调节,并且光线穿透力较差的卤素灯泡仍然有着相当大的市场占有率。因此,同时安装一组卤素大灯和雾灯成为了不少厂商控制成本的做法。另外,日行灯功能以提高车辆轮廓识别度为主,并不具备照明功能,不能达到前雾灯的照射效果。

空调使用

在重度污染的天气出行,防霾过滤口罩是必不可少的,而一旦到了车内,大多数人还是会将口罩摘下,将车辆当作抵挡雾霾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过这种做法对于没有空气净化系统的车型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车型配备了PM2.5过滤功能,对于生活在受雾霾影响较为严重地区的人而言,在选购车辆时可以多留意车辆是否有此配备。

当然,因为过滤PM2.5而换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因此,在实际出行时,如果遇到空气状况恶劣,将车内出风改为空气内循环也能稍作缓解。

除此之外,更换空调滤芯也能缓解车内的空气质量,降低进入车内的PM2.5颗粒,在某宝上带有活性炭的空调滤芯价格不过几十,和大多数口罩的价格相当。

慎用驾驶辅助

目前大多数车型的自适应巡航功能是采用毫米波雷达进行探测,雾霾天气并不会对其工作造成太大影响。但部分中高端车型所采用的辅助驾驶设备为毫米雷达波和光学摄像头甚至是激光雷达协同工作,后者在严重雾霾环境中可能失效,因此对于不少懒人驾驶者而言,当雾霾严重时,还需慎重使用该类功能。

本次严重雾霾天气差不多持续了整整一周,22日左右将会被北方的冷空气吹散。尽管已经临近年底,但雾霾显然没有那么照顾大家的心情,笔者也在此提醒大家注意行车安全,谨慎驾驶,平安度过这个冬天。(图/文 网通社 陈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