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趣,才是婚姻的春药

2016年12月23日 00:00:00
分享到:

2017“生命中最后一年”写作训练营,阅读原文报名参加

婚姻生活不可能把每个人都打造成段子手,但每个人却可以把婚姻生活过得有趣些。

作者:代连华(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汤同学过生日,和朋友们出去聚餐,各自都带家属,吃吃喝喝很开心。

有位朋友酒喝多了,说起话来直跑偏,脏字不停地往外蹦。他妻子坐在旁边很不好意思,于是悄悄对他说:别喝了,再喝就出丑了。结果,那位朋友突然大喊一声:你敢管我

酒桌上瞬间鸦雀无声,所有人面面相觑,场面谜之尴尬。

我预感一场唇枪舌剑将在酒桌上上演。

结果,那位朋友的妻子竟然笑眯眯地说了一句,臣妾不敢

于是,我的剧情跑偏了。

短暂的蒙圈状态之后,我们集体大笑,而那位酒后失态的朋友也清醒过来,他迅速抓起妻子的手吻了一下说,赦你无罪

趁着去洗手间的当儿,我和那位妻子聊起来。

换作是我,早和我家汤同学翻脸了,哪里会风平浪静,你太有趣了。我羡慕地说。

那位妻子笑着说,夫妻之间哪能事事较真,又不是什么原则性错误,一口锅里搅马勺,磕磕碰碰很正常,说说笑笑就过去了。何必搞得那么紧张,有趣才有意思。

仔细想想也是,婚姻里最可怕的事情也许不是穷和富,不是争执和理论,而是无趣、平淡、乏味。两个人过着过着心就散了,婚姻失去了应有的和谐与快乐,后果真的很严重。

而有趣会让婚姻不再无聊、不再平淡,婚姻生活每天花样频出,简直爽极了。

02

能把婚姻过得有趣而又世间闻名的,莫过于哲学家苏格拉底。

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苏先生不知什么原因,惹恼了他的小娇妻,哲学家不想和妻子理论而准备躲出去。

可他妻子正在气头上,不肯让他离开家,拉拉扯扯间,苏生生跑出家门,正得意洋洋往前走,一盆冷水兜头泼下来。

彼时,苏先生已经是个体面人,如此在大街上被洗澡,也是很难堪的事情。但苏先生只是淡定地理理衣衫,说了一句:如果娶到好妻子,你就很幸福;如果娶到悍妻,也无所谓,她能将你变成哲学家。然后,若无其事地走了。

如果苏先生也弄盆冷水泼回去呢,画风就是夫妻间开撕。

但苏先生的幽默与豁达,却把吵架变成了喜剧,幽默了自己和妻子,也让街坊邻居看了一个笑话,枯燥的生活变得很有趣。

世人只知苏先生有悍妻,却不知娇妻变悍妻的背后,是有个爱她包容她的好丈夫呀。

因为有趣,即使三观不同,年龄有差异,两人却很幸福。当苏先生被迫喝毒汁时,悍妻哭得梨花带雨,如果没有感情,哪里会有眼泪呢。

婚姻其实就像两个孩子做游戏,玩得好自然开怀大笑,玩得不好可能就要翻脸,如果哄一哄就有可能继续玩下去,如果不哄可能就会一拍两散。

别把婚姻想得太美好,也别把婚姻想得太可怕。有趣,会让婚姻时时充满新鲜感。

03

有位法国作家对婚姻做了一个极有趣的总结,他说没有冲突的婚姻和没有危机的国家一样,几乎无法想象。

所以,婚姻里有冲突是自然现象,只是如何解决冲突,避免出现更大危机,则是双方智商与情商的大比拼。而有趣常常会化解冲突,确保婚姻的和谐与稳定。

我的闺蜜小诺,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

有段时间,小诺因为琐事而把家里弄得狼烟四起,她老公软语劝慰根本不管用,小诺的牛脾气简直要上天。她老公很苦恼,恰好初恋女友加他微信,闲来无事就聊天,结果有点死灰复燃。

一天晚上,小诺躺在床上,手里拿着老公的手机逛淘宝,结果初恋女友发来微信,亲爱的,睡了吗,最近还好吧?

她老公吓懵圈了,预感世纪大战要爆发。

小诺却调皮地回了微信:亲爱的,正要睡,今天我睡他,你若想睡,得等他翻牌子。

那位初恋女友再也不聊了,还把小诺的老公拉黑了。一场家庭危机,消失于无形之中。

你的牛脾气呢,应该是张牙舞爪的剧情呀。我逗小诺。

小诺撇嘴,我可没那么蠢,我翻了他们的聊天记录,没删,说明他们也没什么。

其次,那段时间我也确实做得不好,我嚷着后悔嫁他,就不许人家暗里后悔娶我吗?有些事情不要想得太复杂,简单透明才有趣。

婚姻是三分爱加七分宽容,而宽容里就有无限空间。温柔浪漫、吵吵闹闹、含蓄恬淡等等,都会出现在婚姻里,与其浪费时间精力纷争对错,不如开心快乐些,以有趣之心,对待无趣之事,那么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

04

我有个土豪朋友讲自己的故事。那时,他开一家公司,生意红红火火。后来因为错误投资,不仅倾家荡产,还欠下贷款。他急火攻心病了,只能卧在床上,心情糟透了。

妻子每天上班接送孩子,不仅没有怨言,还会不时逗他开心。

他耍脾气,把手边的东西乱扔一地,妻子会惊呼,儿子,你爸爸好可爱,返老还童了,和你小时候一样爱扔东西呢。他无语。

他不吃饭,赌气绝食。妻子摸摸他的头说,乖,想吃什么就说,我好出去给你觅食。他破涕为笑。

他心疼妻子劳累,妻子却笑着说,以前是你负责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现在是我负责养家,而你只需种菜养花。

他说,妻子是个有趣的女人,虽然心里也苦,却从来不表露出来。黯淡无光的日子,因为妻子的风趣幽默,他终于挺过来并重新创业。

因为有趣,不堪的生活也变得活色生香。

因为有趣,残酷的现实也变得极其温馨。

因为有趣,琐碎的婚姻也变得诗情画意。

05

婚姻生活不可能把每个人都打造成段子手,但每个人却可以把婚姻生活过得有趣些。

一朵玫瑰花,只有几块钱,却可以让身陷柴米油盐中的妻子开心不已。

一顿久违了的烛光晚餐,有可能找回恋爱时的感觉,给沉闷的婚姻注入新鲜气息。

晨起出门时的一个拥抱,晚上归来后的一个吻,就有可能让打拼的男人卸下满身疲惫。

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计较,多一些恩爱,少一些抱怨。在鸡毛蒜皮的琐碎里,捕捉一些美好,在奔波劳累之中,保持最初的浪漫情怀。

想要拥有有趣的婚姻,首先要做一个有趣的人。

婚姻的真相是,不要期望你的男人是踏着五彩祥云的英雄,英雄也有落魄时;也不要期望你的妻子是美丽善良的小天使,天使也有可能飞不起来。

放弃对彼此尽善尽美的要求,而要用心培养彼此的耐性、包容、幽默感,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从而对婚姻里的一切未知充满了希望。只有这样,才不会在各种琐事面前,变得身心俱疲,不会在大难临头时,各自飞走。

有趣,才是婚姻的春药,有趣的婚姻才能更长久。

作者:代连华,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自由撰稿人,期刊作者。不做无为之事,笑对有涯之生。 微博@代连华69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代连华,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