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S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沃尔沃S90长轴距版:北欧小清新

2016年12月24日 17:05:2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车型:沃尔沃S90长轴距版

售价:36.98万-55.18万元

驾仕指数:80%

历来我们说一款车如果到了“输不起”或者“不成功便成仁”的地步,那它一定会在产品力与价格上都竭尽所能来讨好消费者。进口XC90在中国市场显然不能担当销售主力,而S60长期不温不火的现状下,曾经在二线豪华品牌阵列中日子过得还算滋润的沃尔沃现在不仅在捷豹路虎面前没什么优势,甚至在凯迪拉克面前都要抬不起头了。这其中最大的关键,无疑就是两个品牌在国产车型方面的发力。

于是,沃尔沃接下来在国内重塑形象和增加销量的重任,便落在了主攻行政级别的S90长轴距版(以下简称S90)身上。

在引入大庆工厂进行国产并将轴距拉长120mm之后,S90以一种更懂豪华和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姿态来到了市场竞争中,尽管表面上还是保持着一副“老子有干货,但是老子不想说”的高冷态度,不过也掩饰不了各项产品力的溢出,胸前北欧小清新二字依然清晰,但其澎湃的内心戏,却早已一览无遗。

为什么说这一次沃尔沃变豪华了?

既然选择切入豪华行政级市场,和扛把子车型奔驰E级以及即将换代的宝马5系正面交锋,一向低调惯了的沃尔沃也学聪明了,深知S90需要在第一感官体验上变得更有吸引力才行。套用家族式设计不在话下,沃尔沃这一代设计语言在国内外好评如潮,诸如雷神之锤大灯、内凹的竖条式格栅早已深入人心,在此就不再赘述。

那S90怎么表达品牌逼格和高度呢?这次沃尔沃对豪华的理解,来自整体造型风格的变迁和在设计细节上的着墨。驾仕派说S90是一辆更懂豪华的沃尔沃车型,那么这种豪华感如何体现?

光凭轴距加长和丰富配置显然不够。想必各位都有这样的感觉,几台车摆在眼前蒙上车标的话,有点审美能力的群众也能一眼分辨出谁是豪华车谁是普通买菜车,所以看奔驰E级、宝马5系甚至捷豹XFL、凯迪拉克CT6,根本不需要看正面的家族语言,只瞧它们的侧面车身比例,就能感知到品牌在设计上下的功夫。

而沃尔沃也这么干了。

S90肯定不会走堆砌豪华设计元素的套路,车辆的整体线条依然四平八稳。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在于,比起前代的S80L,驾仕派目测这一次S90的前轴向前移动了约10cm以上。如此一来,S90的车身视觉效果变得更加协调出色,A柱的延长线倾斜直接指向前轮毂的中心。而且和一些采用纵置发动机后驱驱动布局的对手相比,为了让车辆发生碰撞时,保证发动机不侵入驾驶舱,维系高安全系数,S90依然是一辆坚持横置前驱的车型,要达到更佳的前后配重比,就要依赖SPA平台的灵活性,所以S90在前轴前移之后,它的车头看起来更修长,美感的提升让豪华标签贴得也更加顺理成章。

另一个很豪华的做法是,S90开始在设计中埋入细节和彩蛋,便于将来在笼络买家时有许多有趣的小故事可讲。看看高调如奔驰E级拿着迈巴赫三角窗大书特书就知道这种小彩蛋的威力无穷。沃尔沃虽不善言辞,不过也开始努力实践。拿S90前部引擎盖上的这条线来说,从图片这个角度看过去,在两条棱线之间,你发现另一条凸起的线条,但当你走近观察时,这条线又消失不见了。设计师的解释是:“这就像山林在湖面留下的倒影,是从北欧普遍地形中汲取而来的设计理念”——不明觉厉有木有!只需淡淡的几句话,逼格就出来了。

说重点:动态和配置真的有惊喜吗?

这一次驾仕派测试的是S90 T5版,今年沃德十佳获奖的那台双增压的T6发动机暂时还没有搭载于亚太版车型上的计划。即便如此,T5发动机的254马力也并非善类,急加速时的超增压模式下,瞬时扭矩爆发也有狂躁的一面,8AT变速器是老搭档,调校和与T5引擎的配合已趋于成熟,光看直线加速能力的话,S90恐怕和德系对手比起来只强不弱。

驾驶途中有一段难度较大的山路,S90需要面对一些连续发卡弯,最终其表现肯定不能吊打这个级别过弯能力最强的宝马5系,不过就驾驶愉悦程度来说,S90还是尽力奉献了不少亮点。前悬使用双叉臂悬架本身就是一种比较高级的行为,出色的横向刚度减小了S90在山路上转弯侧倾,倍耐力P Zero系列的轮胎在贴地性上的表现也尽职尽责,这就为S90打下了所谓“悬架富有韧性”的底子,所以操控起来的信心十足。

有比较多的人好奇S90上那套全系标配的Pilot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在XC90上使用时还是第一代版本,工作范围为时速0-50公里。而到了S90上,已经演变成为二代目,工作范围提高到了130公里/小时以内,可以满足高速行驶的需求。

此为意境图,驾仕派提醒大家谨慎模仿,你是有多忙不能在蹲坑时看报纸却非要在开车时候看?

好奇宝宝如驾仕派,在高速上也胆战心惊如图所示试了一把,当然,我们不会作死到边开车边看报纸,只是尝试着双手脱开方向盘(其实也并没有,怕死)。当自动驾驶模式启动时,雷达、摄像头、传感器的活就多了起来,不过S90无需跟随前车,也可以较为清晰识别道路标线,并通过系统的运算来确定提速/减速以及转向。当然,途中还是会有一些左右摇摆,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常见,驾驶者可以随时介入和接管驾驶,其实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沃尔沃要为这个自动驾驶功能加上“辅助”二字,这只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切记这是辅助,这是让人相对轻松的驾驶模式,完全把生命交给电脑的心态并不可取,在中国极为复杂的路况上还是谨慎为妙。

所以驾仕派还是呼吁各位不要光盯着看起来十分炫酷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因为S90在其余配置上的标配程度之高,也足以让对手汗颜。看家本领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是全系标配,异常敏感的车道偏离预警,ACC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这些功能和配置也都实现了全系标配,简直不要太良心!

最后再来说说一些静态方面的主观感受。平心而论,S90的静态体验一点都不比以高级感著称的奔驰E级差,简约的整体设计深得文艺中青年的欢迎,座椅软硬度非常友好,目光所及之处的各种实木饰板、大面积的真皮、音质一级棒的宝华音响……看得出S90内装是前宾利设计师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产物,性冷淡气息扑面而来的同时,又颇有挑逗之势。

材质在冷暖色调的搭配上很有想法,让人坐进车内就不太想出来,并且一如所有沃尔沃车型的优点——完全没有异味。也许那个中控大屏对我来说有些鸡肋,而且分级菜单实话说也略显复杂,但这一切无伤大雅,至少看起来不算违和。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知性、文艺的买家会充分感知S90上的美好和设计哲学,但那些通过暴富手段刚好走上人生巅峰不久的买家们,他们要的只是BBA的LOGO,在S90面前不提也罢。

驾仕小结:

S90所处的细分市场和价格带,不能完全用理性的产品力高低对比来预测其市场表现,因为BBA三家大佬的存在,沃尔沃也不能免俗,必须直面产品力高过对手但品牌力不足的局面。

所以,S90短时间内在二线阵营里脱颖而出才是王道,看看另一款竞争对手捷豹XFL目前不到2000台的销量,便知细分市场在残酷的同时,其实也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驾仕派对S90给出高分,是因为沃尔沃已经在产品层面上竭尽所能,静态能圈粉,动态能过关,开过它的人都不会否认它很好很强大。但至于这个级别的买家们选还是不选,则要看看有多少人能读懂这个性冷淡著称的北欧品牌这次火热的内心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沃尔沃S90
沃尔沃S90
指导价:40.69-50.5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0.69-50.59
中大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