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汽车危及汽车品牌价值?

2016年12月25日 10:26:32
分享到:

当车辆可以自动驾驶,乘客就可能不会去在意自己乘坐的是一辆宝马车还是奥迪车。汽车品牌上百年来是以驾驶体验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汽车自动化时代的到来有可能将汽车厂商推入一个“品牌失效”的危险境地。如果客户不需要去操纵一辆车,车标就可能失去原本的意义。就好比大部分人预定机票时不会去纠结这辆飞机是波音飞机还是客空飞机。

通用汽车已退休副总裁Bob Lutz指出:“长期来看,汽车品牌将消失。人们乘坐公交车或搭乘飞机的时候,人们会关心它们是谁制造的吗?可能未来20年后,汽车品牌所剩无物。”

任何汽车品牌的减少都可能意味着行业的变革。全球最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给出的全球前十五汽车品牌品牌价值总和高达2560亿美,独丰田一家品牌价值就高达536亿美元。

自有驾驶以来,汽车品牌就和“机械力”联系在一起。从大众最早的“Drivers Wanted”到福特的“最近你开福特车了吗?”再到马自达的“呜,呜”的各路宣传标语都在告诉消费者我们的车好,来开我们的车。最近汽车厂商开始讲车载技术如Wi-fi之类的作为车辆的宣传卖点。汽车巨头和在自动驾驶领域研究的技术巨头(如苹果、谷歌之类)也相斗起来。

宣传舒适度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咨询师Mark Short表示当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将走上公路,没人清楚传统汽车品牌是否还会挂在车外。其指出:“现在一个摊在桌面上谈的最大的问题是:车是一辆苹果的雪佛兰车还是它就是一辆苹果车?”最终,福特汽车以及一些其他汽车厂商希望是通过一个带有它们各自品牌标志的app来完成向客户提供各式各样移动出行方式的服务。这里面就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出租车、机器人自行车以及公交等等。通用汽车主席Dan Ammann指出,刚开始,汽车厂商可能会通过宣传舒适感来突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航空公司就是通过区分服务和硬件设施来突出自己。他引用了新加坡航空为例,新加坡航空的宣传广告就展示了头等舱的淋浴设备、封闭的乘客区和休息空间。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主题就是“网联性”,“舒适度”诸如此类的。

移动办公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车辆网联业务价值将在2030年达到7500亿美元。

通用汽车和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AT&T)达成协议向其车辆提供wifi热点,1200万多台都已接上网络连接设备。通用汽车也和IBM Watson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可以帮助通用挖掘汽车数据并分析出司机的喜好和习惯。

通用汽车称,通过人工智能判断车主的驾驶模式和购物模式,车辆的交互娱乐信息系统可以带领车主找到加油站、餐馆、所需的服务点灯等。宝马和IBM也成立了合作使用Watson来开发辅助驾驶技术。

汽车厂商已经向外界展示了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进行办公和生活并行的概念。奔驰F 015概念车车内没有实体控制按钮,乘客可以通过手势、眼神追踪或触屏的方式来直观地与联网的汽车互动,仅仅是通过简单的挥手或眼球转动,便可控制汽车的一举一动。即便车主离开车辆,智能系统依然可以通过车主的智能手机或可穿戴设备识别自己的主人。

两条路

沃尔沃汽车CEO Hakan Samuelsson认为汽车品牌未来将走向两条路:在机器人出租车上立上自己的车标和在自有的自动驾驶车辆上立标。因而沃尔沃也向Uber等公司提供车辆进行自动驾驶车辆共享测试。通用和丰田汽车也有着相类似的安排。

品牌信心

在自动驾驶汽车竞赛中,汽车品牌有一个重要的优势:信任。据普华永道最近的一个调查研究报告,豪华车和已经建立地位的汽车品牌相比技术公司而言更受消费者的信赖。汽车品牌在过去几十年来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安全声誉。一名咨询师指出:“当你对车辆失去控制,把生命完全托付给机器,你会更在乎品牌的可信赖度。如果我坐在一辆联想车上,我应该就没有这种安全感。”建立品牌信任感是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影响元素,为未来打的战现在就已经开始。同时汽车厂商也在探索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面貌。通用汽车表示他们了解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来临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他们也还有充分时间来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