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懂车的都不买电动汽车,原因竟是…

2016年12月26日 14:08:38
分享到:
来源:微信路况

电动汽车到底好不好?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观点。虽然电动汽车已经被大力推广了很多年,但小编仍然不认可电动汽车,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一个原因是……

小编为什么不买电动汽车?

答案很简单:穷!

看似玩笑的一句话,但其实很现实。仔细想想难道不是吗?国内十万左右的电动车并不少,但不是性能一般,就是外形太丑。谁不知道特斯拉好,可是价格太高了,所以多数人不买电动汽车的原因说到底还是预算有限。

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电动汽车呢?小编觉得,这其中除了一小部分人是纯粹的环保主义者,其他大多数都是为了解决车牌问题。如果没有电动汽车补贴和新能源车牌的政策,买电动汽车的人会不会锐减呢?

其实,目前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倘若真能解决这些问题,或许电动汽车还能有不错的前景。

没有补贴还会有人买吗?

虽然现在市面上的电动汽车不少,但价格可真不算便宜,动不动就十几二十万元,可你别忘了,这还是补贴后的价格。这其中既有国家的补贴,也有地方政府的补贴,如果没有这将近10万元的补贴,你还会买电动汽车吗?

除此之外,电动汽车补贴还存在非常严重的政策和法规问题。今年9月8日,财政部对外公布了严重骗补的5家汽车企业,它们累计骗补10亿元,涉及车辆达3500余辆。而这只是冰山的一角,另有传言称被财政部调查的93家汽车企业中,除21家统计数据为零之外,其余72家均涉嫌不同数量和金额的骗补行为,涉及车辆共计7.63万辆,涉及骗补金额92.7亿元。

对于政策上的漏洞,小编也是惊呆了。看来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法规的制定、执行、监督都有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恐怕补贴都被某些人中饱私囊了。

迈不过去的坎——核心技术

电动汽车最核心的技术是什么?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电池。按照专家说法,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仍有30%左右需要依赖进口,特别是电池隔膜的进口量则超过了80%。国内企业在电池正极材料和隔膜生产上的最大问题是产品质量的同一性较差,这一点仍与美国、日本还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上,其实我国还有很多落后的地方,比如我国有丰富的稀土材料资源,但永磁材料却要进口;新能源汽车对电机效率的要求非常高,但我国生产不了高效电机用的超薄硅钢片;我国有丰富的锂资源,但生产电池必需的高水平磷酸铁铝粉末却要进口……

除此之外,我国的电机和电控系统中的控制器基础硬件、芯片、高速CAN网关、信号处理放大部件等等也都依赖于进口。什么时候真正能迈过电动汽车核心技术这道坎,电动汽车的价格也就能大幅下降,推广也就不成问题了。

电池回收利用是难题

除了买车用车环节,电动汽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环保问题。一般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容量或功率衰减到70%~80%,就要从整车上退役,那么退役下来的电池该怎么处理呢?

按照2016年初国家5部委发布的《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年版)》要求规定,废旧动力蓄电池可以进行梯级利用,也就是利用剩余的价值。比如利用电池作为储能装置,可是,在这方面一没有政府扶持,二没有法规标准,想要梯级利用并不容易。

那么退役电池的第二条路就是再生回收,而再生利用的拆解、热解、破碎分选、冶炼工艺要求也相当高,处理成本也不低。试想下,现在大量的电动汽车电池仍在复服役,如果这些车辆的电池退役,到时下游的电池回收处理企业能不能同步跟进,那这些废旧电池就会成为相当大的环保负担。

在电池梯级利用方面,美国和日本已经走在的前列,并且有了相关示范项目和商业运作项目。比如,2011年,通用汽车与ABB开始合作试验如何利用雪佛兰Volt沃蓝达的电池组采集电能回馈电网,并最终实现家用和商用供电;日产汽车在和住友集团合资成立了4R Energy 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废弃电池的再利用,在日本和美国销售或租赁的日产聆风汽车的报废电池可作为住宅和商用的储能设备。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也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虽然2016年前8个月,国产新能源轿车共销售13万9603辆,但小编还是认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的推广并不算真正的成功,准确地说应该是政策下“催熟的瓜”;反倒是混合动力汽车更符合目前国内的使用条件,并且也更适合大范围推广。当然这都是小编的一人之言,究竟买不买电动汽车还是您自己说得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