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充电桩建设提速 桩车比提至1:1.7

2016年12月26日 14:31:08
分享到:
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交大徐汇校区地下车库共有70个充电桩

“送沪牌、享补贴”的新能源车,让想购车的市民小姐心动过,然而充电桩问题让她很犹豫。充电桩问题,一直是新能源车推广的“拦路虎”。作为全国新能源车推广的先行者,上海的充电桩建设进展如何?在上海,新能源车充电这“桩”事,还难吗?

桩车比例今年提高至1:1.7

近年来,新能源车在上海发展很快。来自上海新能源汽车办的最新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市累计共推广新能源汽车9.2万辆,已超9万辆规模。

上海的充电桩建设也在继续提速。据上海市公共充电桩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透露,2015年,上海市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车5.8万辆左右,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2.17万个,桩车比约1:2.7;2016年上海市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车超过9万辆,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约5.4万个,桩车比提高至1:1.7。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类充电桩中,今年发展最快的是在公共场所、停车库设置的公共充电桩。今年年初,上海把“新建4000个公共充电桩”列入今年市府实事工程,而仅用了8个月,上海的公共充电桩就完成了新建4400个,是年度计划的110%。

手机导航随时搜索“充电桩”

随着上海充电桩的快速发展,这种无奈也逐渐得到缓解。朱晓告诉记者,2011年之所以决定尝鲜购买纯电动汽车,是因为单位有充电的条件,充一次完全可以胜任上下班通勤的需求。但周末去其他地方,还是会开油车,因为当时公共充电桩不多。让她欣喜的是,近两年,打开导航软件搜索“充电桩”,总能在小区、工作单位附近找到好几个充电场所。而她所住的小区内,如今私人专用充电桩有四五个了。

公共充电桩多了小区遇阻就去单位、商场充

孟令春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老师,家住闵行,平时工作地点在徐汇校区。由于没有产权车位,小区物业没有同意给他安装充电桩。

于是在工作日的早上,他开车到校后,会将自己的比亚迪停在操场的地下停车场内,将充电枪插入汽车的充电接口,手机登录“特来电”APP,扫描终端二维码点击“立即充电”。“慢充3个半小时就基本充满了,能满足每天往返52公里的需求。一两天后,看续航里程低于100公里,就再去充一次。”

“3个半小时基本上充15度电,充电费在18左右。”孟老师告诉记者,新能源车用电要比用油划算很多,所以他基本上会选择用电。即使周末要带家人出去,他也会在周五下午将车停到闵行的交大校区,在那里同样可以给车补个电。“有时候去商场停车的时候,看到有充电桩,也会顺便充一下电。”

记者获悉,上海交大徐汇充电站位于校园操场的地下停车场内,是上海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设的大型公共充电站,建设完成2个快充终端和68个慢充终端。该充电站自今年6月15日上线运营以来,吸引了很多新能源车主前来充电。

上海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宦泽平告诉记者,该充电站可兼容市面上所有主流电动车型。通常,慢充需要根据车型不同,充四五个小时;快充仅需1个小时就充满了。充电电费为每度0.641元,充电服务费为每度0.55元。车主可以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充电,支付可使用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不少车主选择来学校充电,还因为学校的停车费比较便宜。”

充电桩快速增加,部分问题仍待解决

今年4、5月,家乐福万里店停车场四楼安装了5台充电终端。家住真华路295弄的李一鸣告诉记者,发现家附近多了这个充电站后,他就经常在下班后,将自己的北汽EV200先开到这家家乐福超市进行快充,吃个饭然后再逛逛超市,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后再取车开回家。“直流快充桩充一个半个小时就能跑200公里,吃个晚饭再去超市任意消费金额,就可以免费停两个小时,停车费等于完全不要。不过到了周末,充电站位子就经常被一些油车占位。”

周日上午,记者来到家乐福万里店看到,5台充电设备仅一台在使用,其他4台的位子都被油车占用。对此,一位油车司机认为,周末超市的停车位比较紧张,无论是带充电设备的停车位还是普通停车位,都属于公共停车位,每个消费者都可以使用。“当然,如果当时有辆新能源车进来,的确有充电需求,我也会把车位让给他的。”

2020年,全市充电桩将超过21万个

今年4月5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文件要求,至2020年,全市充电桩运营服务规模超过21万个,基本满足26万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需求。其中,公务、租赁、私人小客车自、专用充电桩不少于17.5万个,满足用户基本充电需求;公共充电桩不少于2.8万个(公共充电站不少于130个),满足用户临时补电需求;公交、物流、环卫、客车专用充电桩不少于0.77万个,建成有充电功能的公交停车场68座,满足行业的基本充电需求。

《规划》提出,原则新建住宅充电泊位,应按照总停车位100%建设或预留安装条件。对于已建地块,鼓励物业联合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根据实际需求建设充电设施。对于小区内可能出现的一桩多车情况,鼓励通过充电泊位分时共享等方式,满足多辆新能源乘用车的充电需求。对部分实施条件困难的居住区,应积极在地块周边1公里范围内发展公共充电设施,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等职能管理部门将鼓励引导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有序发展,支持成立“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联盟”,由联盟牵头筹建全市统一的分时租赁服务平台,目标到2020年,全市分时租赁服务网点超过6000个,纯电动车超过2万辆,提供用户良好使用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