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新规:没本地户本地牌就别想太多了!

2016年12月26日 14:47:30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21日,北京、上海和广州同一天公布了网约车细则,相比两个月前的征求意见,北上广的最终版本均对网约车驾驶员的户籍做出了要求,北京和上海要求本地户籍,广州要求有本市户籍或已在本市办理居住证,同时三地均限制车辆的注册登记地为本地。但三地对进入车型有所放宽,这对私家车进入网约车市场,特别是紧凑型车辆进入网约车市场,放开了通道。此外,北京为网约车新政设置了五个月过渡期,但上海、广州则不设缓冲期,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北京要求“京籍京牌”

细则仍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须为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驾驶证件。同时驾驶员应当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与合乘者约定行驶线路、出行时间、乘车地点、费用分摊、安全责任、人身保险等事宜。驾驶员提供合乘服务每车每日不超过2次。

另外新版管理实施细则中对旧有条目进行修改的内容主要包括:由“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2.0升或1.8T”改为“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1.8升”;“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并去掉了原条目中“7座乘用车车长大于5100毫米”的限制性条件等,共计39处修改。

上海坚持“沪人沪牌”

正式颁布的文件仍规定只有本市户籍人员、本市注册登记车辆才能在本市区域内从事网约车经营。

同时关于网约车,将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且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不再要求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对纳税和经营服务相关条款也做了适当放宽和调整。

另外关于合乘车,对“人车绑定”的要求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合乘出行可分摊成本标准由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

广州需有本地户籍或居住证

 

《管理办法》要求网约车车龄须为1年以内的新车,驾驶员须本地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且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网约车驾驶员准入年龄,修改为“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同时平台不得以任何形式逃避责任;要求合乘计划明确出行时间和地点;完善了网约车管理办法的相关法律责任。

另外新规还对合乘车做出了明确规定,合乘平台将合乘信息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合乘出行提供者可在全天提供不超过两次合乘出行。

A级车辆也可以做网约车

看完北上广三地的最终版新政,可以发现未来A级车辆也可以做网约车。北京方面将轴距从2700毫米放宽至2650毫米;上海更放宽至2600毫米,且没有排量要求;广州则对排量要求有所下降,同时明确了对新能源车的轴距要求为不小于2650毫米。这使得轴距较短的A级车型也可以进入网约车市场,为广大下班后兼职开网约车的朋友们提供了入场券,也给消费者出行带来了更加多的选择。

兼职开网约车,创业自由

专车新政也不再要求专车平台与司机之间建立劳动关系,例如北京上海都提出可以是劳动协议,也可以是其他协议,但如果签署其他协议应当包含营运期间驾驶员的意外伤害保障条款。这无疑让更多的私家车可以接入网约车平台,有助于全民创业,有车一族都有机会成为网约车司机,随时随地自由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