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雾霾这么严重 “害命”也要开吗

2016年12月27日 14:06:00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前两天相信你们都被北京的雾霾刷屏了,人人出行都要“自备盔甲”,北京城上上下下可谓全副武装。

雾霾导致家用净化器的需求猛增,连远大智能的股票也一路凯旋高歌。

这次北京历经了最严重持久的雾霾围城,在中央气象台公布的全国PM2.5日均浓度图中,北京、天津、河南等一带几乎全亮红灯,绝大多数地方甚至触到了最严重值。

别以为有私家车的情况就好多少,估计北京司机当天的状态是前路漫漫,难辨方向。

默默心疼北京的朋友两秒……

那么问题来了,史上最惨烈雾霾这锅到底该谁来背?其实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燃煤、机动车排放、工业生产、甚至气象都是凶之一。

要想找出罪魁祸首,就得知道PM2.5的主要成分是硫酸盐气溶胶,因此燃煤是雾霾形成的主因。如此一来,汽车尾气排放也就难逃其咎。

首先,PM2.5的重要来源是燃料的不完全燃烧,而在道路拥堵的大城市,燃油效率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显著增加,这实际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其次,北京尽管早就提出限号上路,仍未能根本上控制汽车的数量。北京仅有24%是轨道交通,其余的比例是地面交通,包括公交、出租车和私家车。在如此巨大的城市里,公共资源跟不上城市扩张速度,PM2.5的主要贡献已从燃煤工业源让位给了机动车。

最后,油品问题也不容忽视。北京的PM2.5绝大多数来自商用柴油机而非私家车。

简单还原这个“案发现场”就是这些商用柴油机只在晚上跑,尾气包含的碳细颗粒慢慢在局地气流或城市热岛环流推送下抵达城市。清晨又在逆温作用下积聚并吸附为大颗粒,影响能见度。而氮氧化物在机动车早高峰中排放,为微颗粒物进一步的生长提供了氧化剂,从而生成二次污染。

可见,在这场雾霾灾难中车是难逃其咎的。

尽管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但司机也是受害者。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每天我们开的车本身就很有可能是个危险体。有调查显示每100辆轿车中竟有90%测出有空气污染。看来,除了关注室外雾霾,我们也不能忽视车内的空气质量。

首先,是车辆本身,如座椅、防撞填料和仪表板等。由于许多汽车刚下了生产线就直奔市场,各种配件、材料的有害气体、气味未来得及释放,直接会导致车内空气污染。

其次,是车内饰品,常见的像塑料、皮革、香水等。尤其是现在买车送装饰的推销手段越来越受欢迎,一些含有有害物质的地胶、座套椅什么的就可以毫无阻拦地进入车内,产生污染。

另外,就连车内的空调蒸发器也是危险源之一!如果车主长时间不清洗,空调蒸发器内部就会附着大量污垢,积少成多后便产生出有害物质,在汽车这样狭小的空间内蔓延,严重的还会导致缺氧。

除此之外,疆哥要提醒各位:雾霾天气会对车内环境产生变本加厉的影响!由于雾霾几乎是无孔不入的,人们在打开车窗透气的过程中就会把雾霾放进来,加上前面提到车辆面积狭小,此时人如果没有任何防护就极有可能沦为雾霾的受害者。甚至有车主吐槽“哪怕在车内闷一会也比大口吸霾好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