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剖东风1.4T+6DCT 铂金动力是怎样炼成的

2016年12月28日 11:08:47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东风风神全新SUV车型AX5搭载了1.4T+6DCT这一全新动力组合,这套被东风风神称之为“铂金动力”的总成,未来还会被其他现有车型以及将要推出的新车陆续采用。那么这套铂金动力总成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网通社编辑带着疑问来到了东风乘用车公司位于武汉的工厂内,目睹了工程师对发动机和变速箱进行了手术般的“解剖”。

对于一个刚刚成立9年的自主乘用车品牌来说,从无到有,再到年销15万辆,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今年是东风风神丰收的一年,年中上调销量目标的情况下仍然超额完成目标,并创造公司的历史销量记录,确实是值得高兴的。

在最近的几次交流中,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留给笔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很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显然,东风风神对自身和市场有着清晰的认知。同时,李春荣也丝毫没有掩饰明年冲击20万辆的决心。从“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到,东风风神在未来几年将迎来一波产品投放的高峰。与此同时,东风风神也没有忘记更新自己的动力储备,提升产品力。

探访1.4T发动机工厂

东风乘用车公司的发动机工厂位于武汉工厂南面厂区,规划占地面积108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48亩,投资3.6亿元,于2010年6月26日开工建设。2011年时,已经形成年产9万套缸体铸件、6万台缸体/缸盖机加、24万台发动机装配的生产能力。首款自主研发的A16发动机(1.6升自然吸气)率先在这里进行了量产。

同样在这里生产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内部代号为A14T。这座参考本田、神龙最新的发动机工厂建设而来的自主品牌发动机工厂,由铸造车间、机加车间和装配车间组成,应用了先进的缸孔平顶珩磨技术,主轴孔加工在线测量技术,全自动在线拧紧设备,全自动泄露检测,全自动气门间隙在线测量,恒温加工及装配,最大程度的保证了产品质量。

机加工车间采用高效柔性的混流线,柔性专机+高效加工中心。经发动机工厂厂长介绍,经过珩磨技术打造之后的缸体,内部会形成大量的细小的螺纹,这些螺纹主要用于在缸体和活塞之间形成细小的空间,以便储存机油,这样在刚刚启动车辆的时候,减小活塞与缸体之间的摩擦,能够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最后来到装配车间,这里采用柔性混流装配生产线,关重零件1V1录入,保证追溯。美国cooper公司的先进力矩+角度拧紧技术,以及日本yaskawa涂胶机器人,还有美国GRACO公司的供胶系统+MARPOSS挺柱选配机,这些足以保证每小时生产60台发动机的生产效率。

解刨1.4T涡轮增压发动机

A14T发动机是东风乘用车自主研发的第二款发动机,这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东风风神未来3到5年内的主力产品。A14T发动机排量为1,396毫升,额定功率为103千瓦、峰值扭矩达到196牛米,并且涡轮在1,200转便开始介入工作,在1,800-4,500转速区间都可维持最大扭矩,百公里综合油耗以AX5举例为6.9升。另外,这台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74千瓦,升扭矩为140牛米。

A14T发动机采用锻造成型连杆、无铅铝锡合金轴瓦、铂铱合金火花塞免维护静音链、中空充钠排气门、活塞冷却喷嘴以及机油冷却器等强化部件,以符合发动机的高动力输出。这台“待宰”的A14T发动机是从一辆AX5试驾车上拆下来的,此前已经行驶了5,000多公里。

A14T发动机所采用的点火线圈为博世品牌,点火能量高,使用寿命长,免维护。火花塞则选用国内顶级供应商湘火炬,铱铂金火花塞,点火能量高,使用寿命长,同时有利于减少积碳,是发动机性能持续稳定的保证之一。

A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核心零件增压器选用世界顶级增压器供应商霍尼韦尔。霍尼韦尔通过不断研发颠覆性的空气动力学和耐高温材料,致力于将涡轮增压效益最大化,以实现业内最优的燃油效率,减少排放和提高驾驶性能。低转动惯量增压器采用增压静音技术、转子动平衡强化控制以及分离式电子泄压阀。另外,发动机还搭载高频消音器以及凸轮轴喷雾降噪技术,让NVH表现更出色。

A14T发动机采用4-2-1排气歧管,避免各缸排气干扰,提升涡轮效率和响应性。中空充钠排气门,选用马勒产品,更好的传导热量,提升发动机性能稳定可靠输出。排气系统密封件采用德国爱尔铃克铃尔公司产品,采用特有的V形设计,密封效果好,保证所有排气能量用于增压器做功,持续稳定的保证发动机性能。

A14T发动机采用歧管喷射技术,工程师介绍,因为是这是首款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厂家在这方面选择了保守的策略,不过带有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很快便会出现在大伙的视野中。虽然在节油方面歧管喷射技术不如缸内直喷技术,但是好处就是积碳比后者少。

另外,A14T发动机还拥有进气VVT连续正时可变技术,可以在发动机工作时进行实时调节进气门开闭,以此来提升燃油经济性。事实上,这台A14T发动机技术上的亮点并不多。但毕竟这是东风风神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研发之时关注的重点还是在于稳定、可靠。

拆解6DCT150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看完1.4T发动机后,再来看看这套“铂金动力总成”中的变速箱,这台6DCT150变速箱是东风汽车公司与德国格特拉克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小扭矩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属于格特拉克最新第三代DCT产品。其中,自动变速器控制器选用博世品牌,变速器换挡操作更快、可靠性更高。

2012年10月22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格特拉克国际公司(GETRAG)组建合资公司——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东风格特拉克工厂位于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10月正式奠基,2015年3月首台试制变速箱成功下线。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工厂目前已具备年产3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这台低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是专门针对中小型乘用车研发的,重量小于60公斤,体积小且搭载性能好。6DCT150共设计6个前进挡与1个倒挡,开发之初就是作为A14T的搭档进行设计的,150的意思是最大能够承受150牛米的扭矩。不过在研发的后期,东风对于标准的提高以及设计师对于技术的进一步挖掘,这台变速箱目前最高能够承受200牛米的扭矩。

6DCT150变速箱的驱动机构采用电子机械式换挡驱动系统,具有电机+泵+液压油路的控制/润滑结构,并拥有3个完全独立的离合器液压控制/润滑系统。优势就是简单、可靠,采用适时伺服电机控制,控制精度高,驱动系统消耗功率少。

6DCT150的1挡速比可在13-18.5之间调整,一档起步的传递力矩大,高温和高纬度环境能够获得下良好的启动性能。同时,速比宽度可在4.5-8.0之间灵活的适配,类似于MT轴齿结构,易于模块化设计,弹性高。

另外,齿轮组经过优化设计,有效降低飞溅损失。在被动的动力传递路径上,预选档处于空档位置,以减少离合器拖曳力矩。1档到2档的速比级差也设计得较低,在实际工况中提供更好的操作点,平顺性更好。6DCT150的这些特点都能够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写在最后:虽然2017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从减半“缩水”到征收7.5%,但是小排量增压化仍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东风风神正在积极的为旗下所有产品普及1.4T发动机,而且全新的1.0T发动机也将会在明年正式投产。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大多数涡轮增压发动机还只能匹配手动变速箱,6DCT150变速箱已经让年轻的东风风神从追赶者变为了领跑者。(图/文 网通社 奚筱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