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福美来七座版

超低价好车团购

福美来七座版主攻“大家庭”购车需求

2016年12月29日 14:57:00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仕驾指数:75%

海马在做产品规划的时候,一直挺有前瞻性的,福美来很早之前就已是知名度最高的自主车型之一,到后来定位于小康选择的普力马也很早切入家用MPV市场。今年随着二胎潮兴起,海马也踩准节拍于上半年推出了新一代的MPV车型,当时称为海马V70,现在划归于“福美来”这个众人熟知的车型品牌下面,改名“福美来七座版”。

当然,名字换了,海马方面也重新调整了车型布局,把2.0L车型取消掉,增加了1.5T+6MT的入门车型,这显然是符合消费趋势的——一方面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的性能和油耗更亮眼,另一方面在购置税上也有优惠,这就大大增加了新车型的竞争力。

实际上,对于改名这件事情,海马方面坦言:海马V70上市之后,他们发现市场对它的认知出现一些偏差,作为中高端消费者对MPV的认知是商务车的认知,低端消费者对MPV认知是面包车的认知,恰恰就没有一个家用车的认知,但是海马V70的客户和应用场景其实更多是家庭用途。所以,海马希望把“福美来”上升到一个轿车品类品牌,用“福美来七座版”的表述可以更好地让消费者理解这款7座车型所瞄准的家庭用途。

当然,福美来七座版要做多人口家庭轿车的吃螃蟹者,关键还在于产品能否达到大家庭消费者的需求。福美来七座版必须要能够满足多人口家庭用户的驾乘质感要求,而不仅仅是多一个第三排,这才是能否打开多座版家用车市场的关键所在。目前自主品牌中以宝骏730为代表的MPV车型,虽然优势是性价比高,但更多偏向低端商务运输用途,而且整车品质依旧满足不了一、二线城市用户对于质感层面的需求。

驾仕派在体验之后,我们得出的一个最大感受是,福美来七座版的确有惊喜,四轮独立悬挂的优势和海马的调校水准,让这款车表现出了超越同价位家用车型的驾驶质感,仅以驾乘感受来评价堪称同级中的数一数二。

福美来七座版的驾乘感受好是有天赋的,在别家都选择低成本的扭力梁后悬挂的时候,海马坚持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挂,而且这幅悬挂和福美来轿车是一样的。换句话说,这套底盘其实和之前的马自达3是有不少渊源的。再加上这么多年海马自己也早就把这套底盘吃透了,之前的福美来轿车、海马M6的驾驶表现都有口皆碑,也和有一副好底子有关。

从驾驶体验上来讲,这辆车能够给人一种很扎实稳健的感觉。除了视野更高之外,其他各方面的感觉都像一辆家轿——这就让人开起来非常舒服,对于路面振动的处理比较到位,即便依旧保留了细碎的震动反馈,但也不会觉得廉价;同时悬挂调校是典型偏重于韧性的,在城市道路上高速变道或者立交桥上转弯的时候你能够感觉到悬挂支撑很到位,颇有点运动化的调校。

只是这款车终究是一款家用取向的车型,整体还是偏重舒适性,尤其是试驾过程中我遇到一段路面全是积水深坑,挂二挡缓慢开过去,底盘反馈很有韧性,没有任何生硬的弹跳,比那些扭力梁非独立悬挂车型简直优势太明显了。

福美来七座版的入门车型也变成主打1.5T发动机,输出调校也偏重平顺性。低速下不会显得没有力,而高转也不会有突兀的扭力释放,加上离合的结合点比较宽泛,控制起来也比较轻松。据我观察,这款发动机虽然涡轮介入时间在1500转左右,实际发力区间应该在2000转甚至更高,但那时候换挡提示已经早就开始提醒你升挡了。

它的6MT变速箱手感比较出色,进挡和换挡的质感都不错,没有那种空空荡荡的感觉,偶尔1挡和5挡会稍微干涩,不知道是不是新车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它的倒挡是采用压按的方式,但是你按下的时候一定要在标准的空挡才行,否则没有办法的推入挡位。

另一方面,既然是主打家庭七座,所以空间自然是这款车的一个重要卖点。以我这样的175cm、75kg的体型来体验,这款车的头部空间非常宽裕,我几乎可以有将近三拳的头部空间,而后排乘客也毫不压抑,而且本身坐姿就已经很高了,视野和SUV车型差不多。

我进入第二排,2+3+2的布局如果只坐6个人的话,第二排的空间简直是随便怎么躺。对于7座车型最看重的第三排空间,我测试了一下,当第二排座椅调整到剩一拳腿部空间的时候,第三排座椅我能保留两指,至少不会抵到椅背,如果坐在后排的身材稍瘦小些,也绝对是够用的。

另外第三排拥有可升降的头枕,而且坐姿并不局促,两边还有水杯位和扶手位,也就是说后排的实用性是足够了。当然,像其他6、7座布局的车型,福美来七座版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坐满七人以后它的行李箱空间就相对有限了,不过大概也可放几个随身背包。

此外,福美来七座版的转向采用了电动助力,除了会感觉手感偏重一些,转向感也不错,这也是海马一贯的风格,始终有点运动基因。同时对比之前试驾海马V70的感受,我发现福美来七座版的这个版本重新调整了刹车,之前有反馈海马V70刹车行车短、刹车踏板偏硬,但在福美来七座版上已没有问题了,只是前半行程还是偏软,有点像日系车的感觉。

还有就是福美来七座版的静音表现还是相当让人满意的,怠速和低速噪音都控制得很好,只是在高速时的风噪稍大些。没办法,车体这么大是一定会存在这小瑕疵的。

做好了以上两点,福美来七座版就已经可以“保底”了,其余配置都是加分项。在配置方面,你也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极力面向家庭消费者的车型,非常务实。标配了电子驻车,相比手刹也能节约出更多的储物空间;全系标配了博世9.1版本的ESP系统,也就带有上坡辅助,相当厚道。

次低配开始就带有中控触屏、皮质座椅、倒车雷达、行车电脑显示屏、换挡提示等配置,但是手动挡全系都没有多功能方向盘、天窗等配置还是有些遗憾。只能说,考虑到它拥有独立后悬挂和全系标配的ESP,这种成本控制也可以接受,毕竟大部分的便利配置足够使用了。

整体而言,在我们充分体验了福美来七座版车型以后,我们对于这次海马V70的改名原因还是可以Get到的。海马把“福美来”上升到一个轿车品类品牌,通过七座版车型的加入让“福美来”成为一个专属于家轿品类的品牌,可以更好的强化消费者对于海马产品体系的认知。

海马认为,福美来七座版和轿车之间的特性差异其实不在于空间,而是座位数不一样,给了选择家轿品类的消费者一个更多的选择,因此福美来七座版所争夺的对象并不是那些廉价MPV的买家,更多是其他家轿车型的潜在客户。

同样,在驾仕派看来,福美来七座版这样的定位策略其实很像是日本汽车市场的场景运用策略,把七座车型、大空间与“家庭用车”概念联系起来,不局限于MPV这个品类,以此牵动普通家轿买家的兴趣。在传统MPV车型持续低价化的竞争格局下,这样的做法或许能够让更为质价兼优的福美来七座版得到大家庭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是海马汽车差异化竞争的一个重要策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MP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