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比亚迪“云轨”项目落地

2016年12月29日 15:27:31
分享到:
来源:EV视界

12月28日,汕头市比亚迪“云轨”试验段项目启动仪式及比亚迪濠江工业园启动仪式同步举行。“云轨”试验段位于金平区,所属的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东西向城市骨干线,连接中心城区及西部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全长约20.3公里。此次5.65公里试验段项目率先启动建设,预计17年7月建成通车。至此,全球首个“云轨”项目正式落地,标志着汕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同时也表明比亚迪“云轨”的市场化推广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汕头牵手比亚迪,加速推进“云轨”产业发展

汕头市是全国主要的港口城市,也是国内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汕头市作为粤东中心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增大,亟待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新型交通工具取代传统交通工具,进一步提升汕头城市交通的现代化水平。为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比亚迪提出了中小运量的“云轨”交通解决方案,造价约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具有施工简便、编组灵活、不占路权、景观效应好等特点,广泛适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线等线路。

汕头市在“十三五”规划中制定了完善的轨道交通发展规划,与发展地铁相比,发展跨座式轨道交通更符合汕头的实际需求。10月12日,汕头市与比亚迪签署5年建设250公里轨道交通项目的战略性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跨座式单轨“云轨”的发展。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部门大力推进下,协议签署仅2个月时间后,比亚迪“云轨”项目就在汕头落地启动,这将为汕头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步伐、提升汕头城市形象和综合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试验段落户金平区,城区半小时生活圈指日可待

此次启动的“云轨”试验段是比亚迪公司在汕头开展的首个轨道项目,位于金平区,主要用于测试轨道梁、机车等性能,为实现跨座式单轨的可靠运行和建设开展前期试验。它所属的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东西向城市骨干线,连接了汕头中心城区及西部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全长约20.3km,与连接东部的3号线相连形成一条贯穿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试验段起自汕头大学停车点,依次沿大学路、学林路、金凤西路行进至鮀济,线路全长约5.65公里,共设4个停车站点4区间。线路全部采用高架方式敷设,建设工期7个月,预计17年7月试验段全线通车。

该项目的顺利开展对推进“云轨”在整个汕头市的应用以及推进汕头新型交通网络化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号线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市西部交通压力,打造东西走向半小时生活圈。居民群众往返城市西部和中心城区无须再为“出行难”犯愁,汕头大学的师生前往市中心购物、就医、游玩等都有了更加方便、经济、快捷的出行方式,群众幸福感、归属感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掌握全产业链技术,全力服务建设汕头“云轨”项目

实际上,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比亚迪组建了1000多人的研发队伍,累计投入约50亿人民币,并凭借在IT、汽车产业积累的经验,从无到有,攻克技术难关,破除技术壁垒,完全掌握了轨道驱动、电机、电控、车身、底盘、转向架、轨道梁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并且经过大量的试验、验证,成功研发出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云轨”。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将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技术、低成本、优服务建好汕头项目,并将以汕头为支点,撬动“云轨”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推广和运用,实现汕头城市建设与企业发展的互惠双赢。

业内人士认为,汕头“云轨”试验段项目成功启动建设,是比亚迪跨座式单轨产业在汕头落地的具体体现,将进一步推动汕头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对优化西部片区交通条件,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