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严治理超载超限出炉!你怎么看?

2016年12月30日 09:47:53
分享到:
来源:车友汇

超载超限的车辆一直是道路上的“流动炸弹”,如何治理成为困扰各国交管部门的难题。

政府出狠招:上刑!

2015年8月,我国《刑法修正案(九)》将“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和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简称“两超一危”)的行为入刑,规定为危险驾驶罪。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参照国外成功治理的经验和国内对酒驾治理的成效,建议加快研究推进将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列入危险驾驶罪的范畴,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强大震慑力。

超载怪谁?

说到超载超限入刑,必须要谈一下背后的动因。

很多人把超载超限和酒驾相提并论,其实这是两回事。相比较酒驾的个人行为性质,货车超载超限背后的动因要复杂些。分析起来主要有两点:

一是我国运输市场运价增幅较慢,而车辆增长较快。运输力相对过剩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司机为了争取到货源,采取低价策略,形成恶性竞争,价格降低了,只能通过超载超限来弥补利润。

二是高收费和罚款加剧了“不超载会亏本”的困局。根据数据显示,我国货物总价值中有30%被物流费耗去;我国公路收费远高于欧洲,公路运输成本中20%的各种收费。和国外相比,从广州到北京的运输成本高于从广州到美国,这令人惊讶!

不久前有关部门对山西、河南、湖南三省货车司机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中,有55%的司机和56%的企业在“超限超载”原因中选择了“不超载要亏本”。这反映了货车超限超载和运输成本之间的直接关系。

看完这两点原因,小编发现,将货车超限超载入刑对司机和企业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国际上治理货车超载超限这个问题,也有一些国家有成功的经验。美国的做法可以归纳为三点:严查、重罚、计入驾驶员和企业的不良记录档案。德国的做法则是根据超载成都给予驾驶员扣分,计入不良驾驶记录,而且超载超过20%以上的车辆不允许继续行驶。

物价会涨吗?

在物流领域,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现象屡禁不止,这次入刑的政策倾向看到了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12缸汽车了解到,如果真的入刑,物流成本会提高,货车司机的日子可能更不好过。

司机本来通过“多拉快跑”获得利益一去不复返,拉的货少了单位成本的运输成本自然就高了,运输成本高了物品的终端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物流价格上升刺激物价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