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图说2016,盘点2016汽车圈的头条瞬间(下)

2016年12月30日 11:10:4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年时间不算长,在2016中国汽车业和中国制造一起踏上了奔向“2025”的征途;一年时间也不算短,在2016的365天里,中国汽车业和中国汽车人一起在充满希望的沃土上坚守、磨砺。 大江东去,浪尽沙散,即将过去的2016创造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汽车头条APP梳理了这“大势纷繁”的一年,寻找出了16个凝固在中国汽车业发展史上的瞬间,让我们一起“图说2016”。本文为“图说2016,盘点2016汽车圈的头条瞬间”系列稿件下篇。

NO.9 奥迪“再嫁”上汽大众 2016年11月11日,一张上汽大众与奥迪签署合作协议的照片刷爆朋友圈;11月14日,上汽集团发文确认将与奥迪合作,一场纷纷扰扰的“再嫁”传闻终于尘埃落定。但随之而起的风波却刚刚开始,奥迪经销商的“抵死不从”、外界的重重质疑等因素都为这场合作增添了太多不确定因素。 奥迪的这场“再嫁”风波究竟如何收场?需要时间来回答。

NO.10 新能源车骗补遭重罚 2016年3月25日,苏州吉姆西客车董事长杨水平接受央视采访时,矢口否认吉姆西“骗补”。 今年年初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国务院办公厅督察下,四部委联合核查后,苏州吉姆西客车成被财政部点名的5家骗补企业中,性质最恶劣的企业。共涉及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2.6亿。另据国内媒体披露2016年8月18日,吉姆西董事长杨水平涉嫌诈骗罪被正式逮捕,成为新能源骗补中首个被捕企业负责人。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规范的“铁拳”治理,表明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坚决态度。

NO.11 网约车新政引争议

北京市第一批报考网约车平台的司机已经在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进行了现场报名。而在2016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习惯了用“网约车”出行,遥想当年滴滴、快滴十数亿元的“烧钱大战”,欲得结果不过如此。时过境迁,当年的快滴已与滴滴合并,后来的优步也水土不服,倒在了网约车大潮中。 国务院对网约车指导意见的出台后,网约车终于迎来了合法化的进程,但如今“京人京车、沪人沪牌”的苛刻地方细则,又让刚刚初见曙光的网约车行业再度思考到底该如何发展。

NO.12 狂奔的互联网造车 10月20日,贾跃亭跑上乐视LeEco北美发布会舞台。而或许其没有想到的是,从美国归来之后,其一份内部邮件就引爆了有史以来最猛烈的外界对于乐视生态资金链断裂危机的“围观”。 两年多的时间内相继投入百亿造车“贾布斯”,面对质疑,一方面直言乐视造车看上去是一场反常识的豪赌,另一方面仍然坚称“乐视是世界上最适合造车的企业”。2017年 “烧钱”的乐视汽车仍然继续“烧下去”,而对于乐视汽车为符号的互联网造车的质疑也仍将愈演愈烈,贾跃亭奔跑的身影背后相信会有更多的新故事。

NO.13 以创始人姓氏命名汽车品牌 2016年11月18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高端品牌—WEY魏派。魏派来自于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的姓氏,这种做法在世界上比比皆是,但在中国来说还是第一次以创始人姓氏命名的品牌。作为长城向高端进军的一个关键性的开始,魏建军此等做法无异于一场豪赌,赢了,传下中国汽车品牌的历史性佳话;输了,则成为反面案例成为使用良久的教材。“以己之姓,让豪华可被感知,”当魏建军站在“魏”的姓氏之下,他已经自己封死了所有的退路。

NO.14 网红“入侵”汽车圈 2016年6月21日,东风风光上市发布会上,官方请来百名“网红”进行同步直播。 这一做法在当时引来不少抨击,最终事实证明,东风风光“赢了”。营销上的大胆尝试让首次进入SUV市场的东风风光品牌一鸣惊人,取得了月销破万的成绩,而这一次产品与营销的双重尝试也得到了母公司的一定认可。 如今,“网红”、直播已经成为车企发布会的常见元素,渐渐洗白、脱离低俗。2017年,技术革命还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NO.15 特斯拉中国首起致死事故 2016年11月,央视报道了特斯拉在华发生的致死事故,一时间特斯拉自动驾驶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互联网跨界造车者和先进技术的双刃剑以最惨烈的方式展现了其另外一面。生命的代价和频发的事故,让人们开始反思新技术过快推广的风险,也让人们质疑跨界造车者的“颠覆”和对生命的“缺乏敬畏”孰轻孰重,这场讨论仍将继续,但我们希望不要再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NO.16 网红曹德旺的进退 2016年年末,一则“曹德旺要跑了”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实情则是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和福耀玻璃在美筹建新厂,令当事人有些尴尬的是,多年之前就规划好的国际化举措因为引发的税负的讨论而变得走了样。 一不小心成为网红的曹德旺自然很冤,但期望中国汽车圈的“曹德旺们”不要止步国际化步伐,因为只有一个真正融入国际产业循环的中国制造业,才有期望迈向真正的汽车强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