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零伤亡”怎样实现 丰田告诉你

2016年12月30日 11:32:59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如今汽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大。不少欠缺交通安全意识的驾驶者,在路上乱打远光灯、开车随意并线、堵车时占用应急车道等等驾驶陋习确实让人深恶痛疾。

从数据上看,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正在不断上升,2015年统计到的人数为142万人,而预测到2030年这个人数会上升到185万人。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高速路上超速导致追尾、公路上开远光灯导致对向驾驶者失控撞车、疲劳驾驶导致撞车等等,正如上文说到的,这些事故有一半以上都是由驾驶陋习引起的。

正当交通部门为此苦思各种执法手段时,很多车企早已为防止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而作出努力。早在21世纪初丰田就提出了“交通事故零伤亡”的愿景,但当时的丰田在主动安全技术上还处于计划当中,车型上搭载的VSC、ABS和TRC也与其他品牌车型采用大同小异的技术基底。

众所周知,丰田在新技术上的推出都是比较严谨的,即便丰田的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有36年的历史,直至到近年我们才看到丰田开始主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而最近闹得沸沸腾腾的“自动驾驶”——主动安全技术,丰田开始走上了正轨,在去年推出了一套名为“Toyota Safety Sense(简称TSS)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的系统。

丰田这套主动安全系统套装主打四个功能,其实可以简单理解为是自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自动远近光灯转换和车道偏离预警,实际上它就是丰田在“自动驾驶”领域上的雏形。

究竟这套TSS智行安全系统是如何实现丰田的“交通零伤亡”理念的?接下来轱辘哥带大家仔细探讨。

先治“远光狗”

今年11月,深圳交警为严查乱用远光灯的车辆,让违规者接受被远光灯照射的话题引起广大网友热议,而这种“体验式执法”虽然让不少违规者吃到苦果,但杀一不能儆百,还是要从根本源头上解决。很多人都认为应该把远光灯功能撤销掉,但面对一些能见度低的路或者两车相会时,远光灯便变得很重要。

丰田在TSS安全系统中搭载的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通过摄像头探测对向车道的大灯、前车的尾灯,自动切换远近光大灯,既能保证在夜间中能够得到良好的远光照明,也不用因为驾驶疲劳忘记关远光灯。即便是新手还是老司机,会车的时候也无需担心忘记关闭远光灯。

减少了频繁的切换灯光操作,驾驶员在夜间驾驶时就能专注于车辆前方,进一步确保了行驶安全。如果每一辆车都有这种自动调节远近光系统,夜间开车不再被“亮瞎”,夜间事故发生的概率也就大大降低。

追尾“提前”知

根据2006年-2010年各速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数据统计,速度与伤亡率成正比,大部分交通事故显示车辆的速度超过100km/h,死亡率就达到将近100%!因此,如果在驾驶途中能够有与前车距离进行监测和报警的装置,大约有九成的人能够踩下刹车并避免事故发生。

但从中国的道路状况来看,在市区拥堵路更容易发生驾驶员未能及时踩下刹车而发生的追尾事故,从丰田推出的预防碰撞型预碰撞安全系统PCS来看,利用激光雷达和摄像头探测前方障碍物,同样能够达到预防追尾的效果。

很多新手都在观察后视镜的时候忽略了与前车的距离,或者边开车边看手机发短信等等,这些行为都是非常容易发生追尾事故的。

丰田的这套PCS系统能够判断驾驶者是否及时作出了刹车的判断而主动制动,通过施加0.8G的刹车减速度,避免事故发生或者减轻碰撞的损伤程度,而且这套系统会在时速15km以上启动,非常适合中国的拥堵路况。

杜绝开车昏昏欲睡

对于长途驾驶的司机而言,疲劳就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偏离车道、撞向护栏甚至滑落悬崖...司机未能及时意识到自己进入了疲劳驾驶的状态,进而发生道路悲剧。而偏离车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约占所有重大交通事故的三成之多,可见疲劳驾驶的祸害有多大!

很多车型搭载的车道保持功能只能起到警示作用,一旦驾驶者进入疲劳驾驶状态,这种仪表盘的警示灯和提示声不一定能够唤醒驾驶者。丰田的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通过摄像头识别行驶车道的两侧划线,探测到驾驶员未打开转向灯便脱离车道时,通过蜂鸣器和显示器向驾驶员发出警报,若驾驶者没有反应过来,车辆会自动给方向盘施加一定的力,让车辆尽量保持在原来车道。

定速巡航再加强

超速行驶一直都是马路上一大杀手,如今很多车型的发动机性能越来越好,高速公路便成为它们的“测速公路”,超速除了带来不少罚单之外,还会引发各种交通事故。

例如你正在以130km/h的速度在高速路上快速超车,突然前方出现一辆时速100km/h的车辆,即使两者相差30km/h,由于车速相当快,这种速度差所需要的时间基本上只有几秒钟,而很多的交通事故都是驾驶者难以从这几秒中反应过来而发生的。

定速巡航系统的出现可以说解放了很多驾驶者的右脚,丰田在这套系统上升级了更实用的功能,DRCC动态雷达巡航系统同样利用激光感应器、微波雷达和摄像头设别前车距离,驾驶者可以根据需要设定跟车距离,前车驶离后,速度会继续加速至定速巡航速度,但如果突然有慢车出现在车辆前方,DRCC巡航系统会自动感应前方车速并及时减速到相同的车速。而这套DRCC的时速范围可以设定在45km/h到180km/h区间内,市区路况同样适用!

这套TSS智行安全系统最快会在丰田哪款车型中搭载?

据轱辘哥了解到的情况,新款RAV4荣放将会配备这款全新的TSS智行安全系统,但很多人都不曾知道,雷克萨斯的车型上早已搭载这项配置,丰田也表示会在往后更多车型中看到这个配置,包括入门紧凑级车型,如威驰卡罗拉等,这项主动安全技术将会全面覆盖丰田旗下的车型。

写在最后

比起花哨的高科技配置,主动安全技术确实是一项实打实的行车安全配置,特别是如今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全自动驾驶并不是好事,最重要还是在现有技术手段上增加驾驶的便捷性,能够让驾驶者不断参与到驾驶当中。

进入中国这么多年,丰田向消费者传达了不少自身的造车理念,而“严谨”、“精益”等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之时,丰田开始了“炫技”,近年来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的推出,乃至TSS智行安全系统的初露锋芒,虽然它们来得并不惊艳,但胜在“功力深厚”,这种可靠的技术正是消费者所需要的,我们也期待它在汽车市场上能够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