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学军:治堵或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6年12月30日 14:30:35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塞车已经成为大城市的通病,政府的心病。而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如果处理得当,治堵或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当谈及塞车问题时,一些专家简单地归因于汽车增长速度太快。实际上是汽车的增速超出了一些地方官员的预期,在地方政府尚未做好迎接汽车社会的准备时,私家车爆发式地涌进了城市。于是,私家车的增长被一些官员称之为“大城市的通病”,而没有看到其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

私家车之所以快速增长,一是因为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改善出行质量成为提高生活品质的一种需求;二是因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落后于快速增长的运力需求;三是城市建设之初没有考虑到私家车对道路需求的增幅,导致道路资源不足。于是,一些地方政府以简单粗暴的“限行、限购”政策进行“治理整顿”,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影响了经济增长,增加了百姓的抱怨。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我国经济对消费增长的需求将甚于以往任何一年。国内经济处于调结构的阶段,靠简单的投资拉动经济的手段已经不能指望。在国际上,由于特朗普的当选,或将导致明年中国出口形势异常严峻,大量国际游资撤离中国。因此,在传统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中,只有期待消费增长对宏观经济的驱动。而就中国各大产业而言,唯有汽车产业是当今增长最快,整体处于盈利状态的行业,也是吸纳就业最多的行业,更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先导性产业。因此,汽车消费将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一环。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央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条件下,依然对小排量汽车采取了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鼓励汽车消费。在此背景下审视地方政府针对机动车的“限行、限购”政策,显得与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取向非常不协调。但地方政府又怕取消“限行、限购”政策导致城市拥堵加剧,甚至造成城市交通瘫痪。如何将城市拥堵这一巨大的挑战变成城市发展的机遇呢?

其实,日本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简而言之,就是多修停车场,降低存车费用,同时禁止路边停车,提高和完善公交网络等措施。即为私家车提供守法停车的环境,提高违法停车的成本,而我国大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恰恰与此相反。一些城市的双向四车道、双向六车道的公路两旁停满了汽车,甚至被有关部门授权画上格子,成为合法的收费停车场。这种做法至少降低一倍以上的交通流量不说,而且侵占了公众的道路资源、侵犯了公众的道路使用权,去向不明的停车收费又影响了政府形象。一些脱离群众的“专家”还提出要增加私家车的使用成本,开征“拥堵费”,无形中又增加了社会矛盾,将没有治好的交通拥堵演变成了社会问题。

“降低私家车使用强度”的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如果在大型商业区、交通枢纽、大型公交站、地铁总站点附近建设立体停车库,以低廉的价格吸引私家车停放。第一,可以为私家车守法停车创造条件,解放路边停车占用的道路资源,恢复道路的通行能力;第二,有利于私家车主更多地使用公交系统,降低私家车的使用强度,降低机动车的尾气排放量。第三,修建停车场有利于降低因房地产行业收缩给建材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稳定建筑业的就业,减轻对地方经济的冲击。第四,兴建的停车场可以增加新的就业机会。第五,车速的提升将提高整个城市的运行效率,大幅降低因塞车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

当然,治堵是个系统工程,绝对建立一批停车场就能解决问题,但至少停车难是当今的矛盾焦点。解决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疏堵最有效的措施。交通顺畅了,没有哪个地方政府会拒绝汽车销售带来的税收增长,而且乐见新增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对汽车采取限行限购政策的城市,都是经济发达、消费水平较高的城市,也是汽车最好的市场。如果每个城市的汽车消费都回归正常轨道,那么对振兴消费、对供给侧改革无疑是巨大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拥堵或将成为明天城市发展、推动地方经增长的新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