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人的容貌里,藏着她的生活状态

2016年12月30日 00:00:00
分享到:

你朋友圈都没有自拍照,一定长得很丑吧。一个女人的容貌里藏着她的生活状态,过得好不好,不用多说,一眼就能看出来。

作者:Jenny乔(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网络时代,朋友圈就是你的门面,装修得怎么样,直接影响你的社交质量。

每次认识新朋友,第一件事就是翻他的朋友圈。满眼的食物、风景,没有一张自己的照片。那一定是因为长得太丑,所以很自卑。

自卑的人,要立刻被标注为“远离”。

这是宅男小猪的交友原则。

小猪是我大学同学,八零后,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打游戏。

这些年,打游戏认识了不少网友,他经常说打游戏最能看出三观和人品,怎么对付敌人,怎么对待朋友,谁豪爽大气,谁小肚鸡肠,在游戏里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自认练就了一套高超的看人功力。

在他眼里,低调就是自卑的同义词。即使长得不好看,愿意晒晒P过后的自拍照,至少说明心理健康。不过,就是这个神逻技险些让他吃了大亏。

几个月前,打游戏的时候认识了个女孩,两个人志趣相投,三观合拍,在游戏里打得火热,从没见过他对一个女孩这么上心,张口闭口都是她。

每次有事找他,都是心不在焉,不是在玩游戏,就是等着女孩上线。

有一天,他突然来找我,说自己焦虑了。我一问才知道,又是因为那个姑娘。

两人接触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从线上向线下发展。

他要来女孩微信,刷了半天她的朋友圈,就慌了。一张人像都没有。

他悄悄地问我:“她不会长得特别丑吧?”

我问他,要是真的丑,他打算怎么办。

他哭丧着脸,没回答。

接下来的几天,他一直在游戏群里打听,结果没人知道姑娘长什么样。这件事成了他的心病,每次想找她聊天,一想起长相这个问题,就莫名地焦虑。

不要照片不甘心,要了照片又怕自己更闹心。

直到有一天忍不住了,一咬牙问问女孩能不能发几张照片给他看看,女孩竟然直接跟他说,见个面吧。

结果,女孩是个长相、家境、学识都甩他n条街的女神。到现在,想起自己险些把女神标注成“远离”,还有些后怕。

不发照片这个问题,他却一直没想明白。女人不都是喜欢别人夸她们漂亮么?明明是个女神,为什么不爱发朋友圈呢?

他不懂,每个女孩都喜欢赞美,但并不是每个女孩都需要赞美。

02

其实想想,自从有了美颜相机,世上有几个人难看到照片都不敢发呢?不过就是不需要别人点赞而已嘛。

相信自己漂亮的人是自带光环的,在她们眼中,任何赞赏都比不上自己原本的样子。

这几年,我在网上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姑娘。大家喜欢找一些风格迥异的餐厅、咖啡厅喝茶聊天。

每次来的人都不同,但绝对有一个必选项目:摆拍。拍照技巧、修图攻略更是聊不完的话题。一番经验交流之后,各自忙着发朋友圈。

唯独小麦,每次见她都是不声不响地吃东西。

小麦刚入群的时候,说话客客气气,不爱和大家闲扯、开玩笑,朋友圈里也没有一张自拍照,全是些读书写字的事。

大家都觉得她应该是个挺自卑的姑娘。

见到她之后,我们都傻眼了。小麦是个自由职业者,某自媒体的签约作者,关键还长了一张网红脸。

要颜值有颜值,要才气有才气。人家实在没什么可自卑的。

后来群里很多人劝她,用网红脸做招牌,搞个直播,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

她拒绝了。

刚开始,我以为她是一个视颜值如粪土的人,接触一段时间之后我才发现,她是一个不美会死的人。

每一次见她,无论时间地点,她都一定穿得漂亮大方,化好精致的妆,美艳却不张扬。她从不刻意掩藏自己的漂亮,却也从来不卖弄炫耀。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这么一种人,明明可以走捷径,却偏要走一条又苦又累的弯路。她说自己当初喜欢上写作就是因为终于有一种方法可以靠才华吃饭,而那是她这辈子最骄傲的事。

在这个晒脸的时代里,总有一些人在拼命想让别人忘了她们的美。她们知道,总有一天容颜会老去,但总有一些东西,时光也剥夺不了。

向朋友展示自己的美是生活里锦上添花的事,当你把美展现给世界,世界回馈给你赞美时,信心也会增长。

但只有当你觉得别人喜欢的是真正属于你的一部分时,才会有正面的认同感。否则,只能给自己添堵。

其实,朋友圈里发不发自拍和长相没什么关系。觉得漂亮的人大多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反而是很多每天在朋友圈里晒自拍的人,总是担心自己不好看。

03

曾经有个女孩在微博给我留言,说自己有点强迫症,每天不化好妆不能出门见人,长一颗小痘痘就会推掉所有的聚会,每天要花很长时间倒腾手机里的自拍照,研究怎么能P好看点,她知道自己在浪费时间,可就是忍不住。

我翻了翻她的微博,果然都是自拍照,下面的留言区是一片赞叹。

在大家眼中,她是个小美女,可她却说,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卸妆后的样子。每次看着镜子里素颜的自己,她都很崩溃。

上大学的时候,我有个室友也是这样。张了满脸青春痘,医生说要慢慢治,绝对不能化妆。

她不听,还是一层层地粉底往脸上抹,看着是干净白皙了很多,但痘痘却一直在恶化。

每天晚上对着镜子哭。直到有一天终于受不了了,休学了半年。

人人都喜欢好听的话,但如果把自我价值建立在赞赏之上,精神上就很容易断粮。人心本就不稳,你还硬要把它建立在更加虚幻的个人取向上,靠谱么?

心理学上有一个现象叫“骗子综合症”,无论你取得什么成就,如果无法内化,你就会觉得自己是骗子,然后把成功归功于运气。而最终运气必然会走,你也就一无所有了。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奥斯卡影后、好莱坞巨星娜塔丽·波特曼在哈佛演讲时提到的,少年成名的她没有在好莱坞大展拳脚,反而去了哈佛,这个最不需要美貌和名气的地方。

所以,她得了“骗子综合症”。即使手握全A的优异成绩,她依然不相信自己的智商配得上哈佛,害怕别人认为被录取只是因为她是个好莱坞明星。

有时候,明明得到了赞赏,我们却仍然不开心,总觉得别人表扬的不是自己。

大概就是得了这种病。所以,朋友圈的自拍照里,往往藏着很多雷区。当你越依赖别人评论中的自己,就会越讨厌自己真实的样子。

以前看过一个郑爽的采访,她在很多人眼中算是美女,但却始终找不到自信,总是觉得自己不好,这几年整容、暴瘦、厌食症的负面新闻不断,最终一段好好的恋情也因为自卑宣告失败。

04

爱默生说,爱情说到底,就是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在别人身上的反映。

生活说到底,无非就是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在所有人身上的反映而已。

美,是一种极其私人的东西,世上一切的美感,从本质上说,都是一种自我欣赏。

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评价没有太多关系。所以朋友圈发不发自拍照从来不是问题的关键。

对于一个人来说,真正重要的是能否把赞赏内化为自我价值。

而矛盾的是,当一个人成功内化了自我价值之后,又何必发朋友圈呢?

讲真,朋友圈里每天晒着自拍照的人未必多自信,那些朋友圈里没有自拍照的人也未必多自卑。更值得反思的是,你还在用朋友圈评价一个人。

有句话说,你就是身边最亲近的五个人的平均值。所以,和谁交朋友,和谁过一生,都不应该轻易下结论。

至少你应该了解这个人的性格、人品、三观,而不是只看几张照片。

作者简介:Jenny乔,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八零后一朵小花,自由撰稿人,微博读书推荐作者。既煲走心的鸡汤,也写温情的故事。理性成功、感性成长。微博@Jenny乔-生活分享家,简书@Jenny乔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Jenny乔,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