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虽然不叫SUV 但它却是SUV的鼻祖

2016年12月31日 10:03:46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已过百年,在百年的汽车工业史中诞生过诸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辆内燃机汽车是卡尔·弗里德里希·本茨发明的,比如汽车电子启动器、第一台两冲程柴油机是查尔斯·凯特琳发明的,比如第一次汽车安全碰撞试验是由通用尝试的,比如第一台SUV是由雪佛兰生产的Suburban Carryall。

雪佛兰Suburban Carryall诞生于1935年,那是个赋予奇思妙想的发明家们自由发挥的年代。斯隆和凯特琳领导下的通用让彩色密封钢制车身、前悬独立悬架、电子启动器等首次出现在汽车上,并且率先搭载在那个时代的雪佛兰车型上。

为什么说雪佛兰Suburban Carryall是SUV的鼻祖呢?

Suburban Carryall是第一款将卡车底盘与旅行车外形相结合的车型,在那个年代它是属于具有良好舒适性和操控性,并且具有一定的载货和越野能力的车型。现代汽车对于SUV的定义有两种说法,一种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另一说全称是Suburban Utility Vehicle,即城郊多用途汽车。无疑,从功能性的角度来说,后一种解释更接近于SUV的本质定义,即具有旅行车般的空间机能,又配以货卡车的越野能力的车型。而Suburban Carryall所具备的功能性与今天我们对于SUV(Suburban Utility Vehicle)的定义完全吻合。

斯隆赋予了雪佛兰对市场的敏锐性、凯特琳赋予雪佛兰对于产品的创新精神。Suburban Carryall的诞生就源于他们所赋予雪佛兰对于市场的敏感和创新属性。上世纪30年代中期,随着美国从经济大萧条中复苏,美国社会非常繁荣,城市扩张,城镇发展,城市以外的消费者对家用车能装载物品具有强烈需求。雪佛兰早就拥有民用卡车车型,随着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雪佛兰看到一个更加细分的车型定位——在装载物品的同时具有舒适的驾乘感受,雪佛兰Suburban Carryall车型应运而生。它不仅有一定的载货和越野能力,而且又不丧失轿车的舒适性。

Suburban(国内市场虽然少见,但人送外号“巨无霸”)从诞生至今,共推出了十二代车型(最新一代为2013款)。Suburban也用这十二代产品诠释了全尺寸SUV的定义,一路引领着全尺寸SUV车型的发展浪潮。尽管Suburban诞生后,竞争对手中也有打着Suburban旗号的车型上市,但是能被历史记住的Suburban依然只有雪佛兰这款“巨无霸”。

第十二代Suburban

在它历经八十年的发展过程中,Suburban外观设计不断追求整体化和空气动力学表现;内饰设计不断对舒适性和豪华性进行改良;同时在性能方面,无论是悬架还是动力系统,Suburban达到兼顾公路与越野表现的最佳平衡点。

Suburban作为SUV的“鼻祖”,见证了美国SUV文化的发展。它不仅是美国家用SUV的最佳车型,同样也是美国外勤特工的标准座驾,甚至就连美国前总统布什出行的车队也选择了Suburban越野车进行了改装。在诸多影视作品中,比如《越狱》、《空军一号》、《史密斯夫妇》、《纸牌屋》等,Suburban的出现就代表着美国精神和美国文化。

其实说到SUV,那就一定不能不提它与皮卡的渊源,早期的SUV底盘就来源于轻型卡车,也就是早期皮卡的原型车,而发展到近现代,诸多品牌的全尺寸SUV和皮卡都是共平台生产。皮卡源于Pick-UP的谐音,早在上个世纪初就已经诞生在美洲大陆。相比SUV,皮卡实际更能代表美国精神和汽车文化。

在1918年雪佛兰就生产了一辆被称作490系列的轻型卡车,从此开启了雪佛兰的皮卡时代。在这之后的百年中,雪佛兰历史上诞生了诸多堪称美式经典的全尺寸皮卡。比如454S、Silverado、Colorado等。尤其是Silverado,它的诞生重新定义了四分之三吨和一吨重型皮卡牵引力评级的新标准,数次包揽美国年度皮卡的殊荣。至今它依然是美国汽车历史上最受欢迎、销量最高的皮卡之一,长期霸占着美国皮卡销量前三的宝座。Silverado最大的贡献还在于它革命性的车体结构---超强的、多截面模块化车体结构为全尺寸SUV 第十代Suburban和Tahoe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SUV的诞生也是源于市场开始要求汽车不仅能装载一定的货物,还能有较好的舒适性的功能需求的转变,在皮卡的基础上就衍生出了SUV车型。作为SUV鼻祖的Suburban实际也是基于雪佛兰早期轻型卡车的底盘打造,轻型卡车就是早期皮卡的原型车,换句话说是早期的皮卡为SUV车型提供了技术输出。比如早期SUV的底盘多源于轻型卡车(轻型卡车是早期皮卡的原型车)、全尺寸SUV的车身结构也源于全尺寸皮卡、比如四驱系统最早诞生于雪佛兰3100这款皮卡车型上、并且首次搭载四驱系统的雪佛兰SUV是Blazer,雪佛兰Blazer也因此奠定了当时美国SUV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

Blazer车型的诞生源于当时北美市场出现了对中型SUV的需求、雪佛兰再次敏锐的捕捉到了市场的变化,因此在1969年,雪佛兰推出了中型SUV-- Blazer车型。Blazer又是雪佛兰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款车型。这是一款融“运动小卡车”和四轮驱动的越野车于一身的产品。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它不但越野性能优异,而且车体更大,内部空间更宽阔,动力也更强劲。凭借先进的四轮驱动系统和其他诸多产品优势,雪佛兰Blazer迅速成为美国SUV市场中的“龙头老大”。

经历过上个世纪“大即是好”的市场风潮之后,本世纪的能源和环境危机让雪佛兰汽车的设计开始朝着环保和小型化方向发展,同时也着眼全球化的产品布局。雪佛兰推出了一系列尺寸更小,能耗更低,功能更实用的中小型SUV车型,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2004年,雪佛兰推出了叫好又叫座的Equinox车型,它比Blazer小,在造型上也中和了硬派和都市时尚的双重风格。它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年度最具吸引力SUV车型”的称号,还斩获了当年“J.D.Power年度第一”的殊荣。

随着雪佛兰全球化的脚步,雪佛兰推出更多SUV车型以供消费者选择。2006年雪佛兰在欧洲推出了Captiva(国内2007年引进叫科帕奇),科帕奇就是一款全球化的典范车型,彼时Equinox虽然并未引入到中国市场,但从产品定位来说科帕奇无疑更适合欧洲和国内市场。科帕奇让7座SUV进入了更多家庭中,它与通用汽车同集团的欧宝安德拉共同研发上市。

2014年,雪佛兰另一款全球性的小型SUV创酷闪亮登场,时尚的造型、亲民的价格和优异的性能让创酷一经登场就获得了一致好评。创酷为新生代年轻人提供了更个性、更多元化、更富乐趣的出行选择。

2016年,雪佛兰在中国和北美同步发布了新一代全球车型Equinox--探界者,计划于2107年在国内上市。探界者是对上一代13款Equinox进行的大换代,相比上一代整车尺寸和轴距都进行了瘦身,雪佛兰也终于打算将这款北美的热销车型引入到国内市场,来丰富它的全球化产品阵列。

探界者是集合了目前通用的优势资源打造的一款全新的中级SUV。从目前雪佛兰官方发布的消息来看,动力总成会是这一代探界者的最大的亮点,探界者预计将搭配1.5T和2.0T两款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是目前通用在这个级别车型搭载的黄金排量,最大功率分别为125kW和185kW,整体参数都处于行业内的一线水准。

与1.5T和2.0T发动机相匹配的分别是6AT和9AT的自动变速箱。6AT变速箱的可靠性和平顺性得到了行业内一致的认可,而9AT能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平顺性带上一个新高度。成本高昂的9AT目前也仅在一些C级及以上的车型在使用,通用将9AT放在探界者上对产品竞争力是一个不小的提升。

通用在SUV安全设计方面一直保持了较高的水准,以昂科威为例,在拿到以标准苛刻著称的IIHS“Top +”顶级安全评级之后,又相继获得过NHTSA和C-NCAP的五星安全评价,可谓各大安全奖项拿到手软。作为与昂科威同平台的产品,被新科技加持的探界者在安全设计上只会是后来居上。从雪佛兰方面发出的消息来看,探界者的主动安全配置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与车道偏离预警、碰撞预警、主动刹车、盲区预警、变道辅助等都将成为探界者必不可少的主动安全配置。

2017款探界者的推出,凭借着前几代产品的积累和新科技、新动力的加持,对目前国内中级SUV市场势必造成不小的冲击。2017年或许是雪佛兰在国内SUV市场的丰收年。

综述:雪佛兰作为汽车工业百年史的参与者、引领者,一直在汽车各个领域担当着技术创新者的角色。在SUV领域,它首次定义了SUV这个汽车细分市场,首次诠释了全尺寸SUV的含义,首次让具有全地形能力的四驱SUV风靡全美,雪佛兰为SUV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推动性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