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进退坡期 新政防骗补

2016年12月31日 10:25: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29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 此外,通知中明确将调整完善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落实推广应用主体责任、建立惩罚机制三部分内容。其中,补贴政策的调整中,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 1、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并动态调整。包括增加整车能耗要求,提高整车续驶里程门槛,提高安全要求,建立市场抽检机制,强化验车环节管理,建立《目录》动态管理制度,督促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应用七个方面。 2、在保持2016-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其中,明确提出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 3、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对企业申报的补贴资金拨付前,通过由下而上层层申报,层层核查把关的方式,确保企业申报资金及产品销售、运行情况的真实有效。具体为企业申报后,企业注册所在地相关部门、省级推广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逐步审核并核查通过后,按程序拨付补贴资金。

财政部表示,这轮调整补贴政策的基本思路是:在保持2016-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完善补贴方法、改进资金拨付方式、提高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等措施,形成进一步鼓励技术进步和扶优扶强的财政补贴机制,净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而业内最为关注的则是如何堵住监管漏洞杜绝骗补行为。众所周知,近年来,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在繁荣之下的若隐若现的大面积骗补行为成为了业内“毒瘤”。 2015年9月8日,财政部对外公布新能源产业“骗补”督查结果,公告5家涉案企业累计骗取超10亿财政补贴资金。而随后广为流传的一份疑似骗补名单则共涉及多达72家企业,涉及骗补资金高达92.7亿元。参与者众,涉及车辆和金额巨大,让整个行业为之震动,“骗补”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繁荣表象下的重大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布新一轮补贴政策之前,工信部在财政部处罚涉案企业之后,再次开出了罚单。12月20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对河南少林客车、深圳五洲龙汽车、金龙汽车等多家车企的行政处罚结果,惩罚措施包括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等。这也开了部委联动处罚的先例,被外界视为监管部门释放出了对骗补行为“零容忍”的决心。 这次颁布新一轮调整的补贴政策,显然将预防骗补行为放在了相当显著的位置。对于如何杜绝骗补行为,业内专家曾多次呼吁根本途径是“补贴政策要阶段性退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则表示,财政对新能源产业的补贴总额处于高水平状态,造成企业追逐生产高补贴车型,变相促使企业为拿补贴而生产新能源汽车,巨额补贴政策让企业缺少建立市场的积极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更是一阵见血地指出,政策要管产业,而不是管企业,同时要具有明确的指导性,并且只能作为阶段性政策,在一定阶段后要退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