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自主高端车没几个人敢买

2016年12月31日 11:34:4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年来,国内各大车企前仆后继地走上车型高端化之路,东风A9红旗LS5、传祺GA8、北汽BJ80长安CS95等纷纷亮相。尽管各大品牌费尽心思,噱头十足,但是自主高端汽车却少人问津。

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

话说,自主品牌有很多,那么,这些个牌子里面,又都推出了哪些高端车型呢?

东风A9:从东风A9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品牌迈向更高级别的决心,满足行政消费者的需求显然是这个过程的第一步。

红旗LS5:作为红旗首次涉足的领域,LS5定位大型SUV,一开始就冲击高端,非常符合红旗的定位。

传祺GA8:作为传祺旗下全新旗舰车型,定位中大型轿车,主攻行政级市场,这也算与东风A9不谋而合。

长安CS95:凭助CS系列多年经验沉淀和大量的用户口碑积累,长安CS95重新定义大型旗舰SUV,当然,持续火爆的SUV市场,谁都想打下一个细分市场独享红利。

当然,自主品牌推出的高端车型不仅仅以上四种,可以看出的是:自主冲高行为,各路英豪其出手,真是愈演愈烈了。

自主高端车的现状

以东风A9为例,自4月12日上市以来,这款车型销量一直难有起色,每个月一两百辆的销量惨淡至极,最高峰的销量在7月也仅能达到546辆。同样作为轿车品牌高端化的传祺GA8尽管销量比东风A9要更好一些,表现也是一般,今年累计销量为1900辆。通过这两款主攻行政级别车的表现来看,真的很一般。

从这两款车的销量情况来看,大部分的自主高端车,可能都陷入了雷声大雨点小的怪圈,一面是刚上市时候的各种噱头,一面是批量生产后市场表现欠佳,可见消费者对于自主+高端这样一种组合,其实并不是非常买账。

一直以来,广大消费者对于自主汽车品牌的印象,普遍停留在小毛病不断,质量不稳定这样一个印象中。其实,自主汽车品质备受质疑也是有因可循,疆哥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点:

1)自主品牌车企核心技术依然少,设计水平还是欠缺

目前,自主车企掌握的核心技术依然少,对外依存度还是较高。通俗的讲,他们多数打着自主高端的旗号,身上却遍布山寨痕迹。外观模仿、内饰山寨、动力照搬,完完全全复制着国外车型,唯一的不同就是贴上了自己的LOGO,这种高端自主化实在不敢恭维。

同时,大部分设计时间仓促,缺乏考虑和验证。一辆好车从产品开发到技术设计,到最终投产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和不断改造。然而据统计,中国车企的一台新车研发只需要24个月,这比一个国际车企的正常研发要短很多。

本土设计人员暂未能独挑大梁,目前设计的车型仍不能迎合大部分消费者的审美眼光。就算偶尔出了几款令人惊艳的车型,可惜一查底细,原来是拿到意大利某某设计中心去镀金了。

2)急功近利的自主高端目标,逆向开发却缺少积累

部分车企急功近利,不思创新,仅以赚快钱为目标。他们热衷于搞逆向开发,从模仿起步,拆解其他企业产品,抄袭、模仿后形成自己的产品,丝毫没有自主研发,技术停步不前,汽车品质参差不齐。更为令人担心的是,你想开发也就罢了,关键是年年逆向开发却没有一种积累,着实让人捉急。

3)整体工艺水平依然较差

部分自主车企即使采购了国际知名一流的零部件,但在组装水平,材料配套,系统整合和整车漆面工艺上依然无法与外国车企相提并论,而且最终开发和测试技术也略逊一筹。

同时,较差的工艺水平下面,对应的就是成本损耗高。有调查显示,中国的工程小时成本费用是德国的20分之一,但是在其他的环节损耗较大,生产出的产品并没有达到标准,而且损耗大造成成本剧增。

4)汽车人才匮乏,培养体系落后

尽管技术在一步步提高,但目前我国的汽车人才培养体系依然难以跟上国际步伐。我们没有德国先进的工程传统,也不具备日本精益的管理能力,汽车人才的培养体系发展也滞后,给自主研发带来很大的难题。

试想,在这样一种复杂的造车大环境下生产出的高端汽车,车型品质如何保障?消费者怎么能买账?

不过,尽管存在上述问题,但是与前几年相比,自主汽车的品质确实有了质的飞跃,与合资甚至进口汽车的差距逐步缩小。美国权威的市场调查机构JD Power每年都对众多的汽车用户进行调查,以评出各细分市场的优胜车型和排名。他们的评估报告,以独立性和客观性著称于世,在全球获得了较高认同。

JD Power曾以中国驾驶者为调查对象,在1年之内发生问题的次数作为调查结果。2014年中国品牌汽车发生问题的次数是131次,外国品牌汽车发生的次数是95次,差距只有36次。而2008年同样的调查方式,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的差距是145次。由此可见,中国品牌汽车的整体品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的缺陷差异达到了历史最小差距。

为什么没人买自主高端车?

尽管目前很多自主品牌车企也开始意识到以上的问题,并着手处理。然而,销量始终一蹶不振。疆哥认为,除了以上提到的原因,自主高端汽车品牌价值缺失和价格定位不准确也是人们抱观望态度的原因。

 

  • 自主高端汽车品牌价值缺失:一直以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总是伴随着“山寨车”、“模仿车”、“克隆车”等负面信息,品牌价值低,认知度十分受限。在消费者的心里,自主品牌普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因而其高端汽车自然也难受追捧。

     

     

  •  

     

  • 价格定位不准确:向来中国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价格,价格战是中国企业惯用的手段。然而价格战是把双刃剑。它能在竞争初期快速抢占市场,但是这种竞争方式难以持久,一旦市场出现价格更低的替代品,这些品牌岌岌可危。

    自主品牌高端化之路一直充满障碍。目前仍是自主品牌的积累沉淀期,只要踏踏实实开发研究,生产出真正的高质量自主高端汽车,品牌高端化指日可待。希望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