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新能源充电网行业,壁垒真的重要么

2017年01月01日 13:39:07
分享到:
来源:飞灵汽车

关于新能源,始终是一个热门话题,无论是在国家的政策方向上,还是目前行业发展的方向看,新能源都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具体到充电网建设领域,同样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探索。

为什么要聊充电网建设?充电网在美国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是被验证过能走通的商业模式,而在中国市场,这仍旧是一个告诉发展到行业,并且随着乘用车市场销量的快速上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在飞速上升,未来充电网的市场容量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发展?如何把握行业发展的机遇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在牛车网、汽车智能举办的第七期汽车智能沙龙上,关于“抢滩未来新能源”的主题中,同样围绕充电网建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这里就借着此次从业者的讨论来分析一下在这个行业中几类玩家之间的博弈。

深圳市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华重点提到,目前充电网行业主要有三类玩家,一个是民营企业,用互联网思维来做,第二个是有政府背景的“国家队”,“还有一类公司,上市公司,虽然不是皇亲国戚,但是也有巨大资本来做这个”。这种分类方式十分有趣,三类玩家之间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政策的支持和资金拥有量上,但是王庆华表示:“市场永远没有公平,有些是圈养,有些是皇亲国戚,我们是野生的。”不过面对“野生”的尴尬境遇,深圳聚电也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条发展道路,“聚电从2015年开始,更像是以技术型的公司来做发展,在今年我们减缓在城市充电桩的投放的速度,但是加强我们在底层技术的研发,这样的话我们希望我们平台会成为充电桩比较通用的平台。”王庆华如是说到。

而对于这个分类观点,蓝驰创投执行董事曹巍作为投资人,有着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他更关注这个现象背后的根源。“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像车和家和蔚来汽车,都不是上市公司,但是他们是比较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同样可以撬动接近于上市公司定增级别的融资规模,又比如说现在很多做汽车的上市公司,你就算敲锣打鼓做各种各样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尝试,融资定增规模也就是二三十亿。”这样的举例直接将资金量背后的问题进行了明显的解释,曹巍认为这是一个“入场券”的问题,有了“入场券”,之后大家就都可以一起竞争。

“虽然有上市公司的平台,但是我愿意把这部分的业务剥离出来,你不要在我上市公司的盘子里,跟我们一起享受所谓的上市公司资本平台的平台红利,而是扔到“野生”的环境,我虽然是“富二代”,但是我要把你扔到这个“野生”环境中,真正靠技术壁垒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来真正找到自己发展的路径。这两种模式都非常欢迎。”虽然有不同的资金背景,但是真正决定一个企业竞争力还是技术壁垒和商业模式,这才是企业的硬实力,因此对于三类玩家,作为投资热人看重的还是背后的竞争力,背后的背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素。

对于充电网来说,这个被验证的行业在中国依旧处于一个“新行业”,需要更多的从业者去尝试和探索,各大玩家的入局将带来更多的新技术和商业模式,促使行业更快发展。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模式之间的博弈和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