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为雾霾“背黑锅” 机动车“齐喊冤”

2017年01月04日 09:23:1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采用内燃机动力的车型在便利性方面具有赶超新能源车型的优势,但在排放方面则会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形成危害身体健康的PM2.5颗粒,也就是人们所称之为的雾霾。对此,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均大力倡导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与推广,从而还市民一片蓝天。

那么雾霾的形成是否与机动车尾气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相信很多市民均对这一结论持保留态度。为了捕捉到造成雾霾天气及PM2.5的“罪魁祸首”,大婊哥收集了多项资料,并且“身处险境”,只为论证此项结论的准确性。

雾霾与机动车尾气成分 低速行驶污染重

首先,我们需要率先了解一下何为PM2.5。PM2.5即细颗粒物,而细颗粒物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其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虽然PM2.5仅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成部分,但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方面存在重要影响,并且内部伴有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成分。

北京为例,在人们的印象中,汽车尾气是PM2.5的罪魁祸首,但事实的真相却有所出入。虽然汽车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包括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素以及硫氧化合物等,但经过三元催化转换器的处理后,内部的稀有金属铂可以将多种化合物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PM2.5的成分极低。

事实上,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含量仅在低速行驶或发动机怠速时相对较高,原因在于较低的排气量无法令三元催化转换器进行正常工作,因此对空气污染较重的氮元素和硫元素无法得到有效分解,对空气质量造成细微影响。

五日制限行有缓解 单双号出行成效差

当然,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十分巨大,早已突破535万辆大关,其中还包括与日俱增的新能源车型(零排放),基数的增加无疑会造成污染物及PM2.5的持续增长,但大婊哥认为这并不是造成空气污染的直接原因。由于北京采用了五日制限行政策,因此每天有超过100万辆的内燃机车辆无法上路行驶,那么有关部门所发表的声明中,称535万辆汽车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则有夸大其词的成分。

不仅如此,在政府发布重污染警报时,535万辆汽车必须遵守单双号限行的政策,那么每日出行车辆的总数不会超过270万辆,其中还包括长期在外省市行驶的京牌内燃机车辆。即使实行相关政策,也并未发现北京地区的重污染程度有所改善,多种迹象能够表明,北京重污染天气并非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存在必然性的关联。

既然空气污染与机动车尾气并未存在必然性联系,那么问题的症结究竟出自何处呢?大婊哥不久前曾去往山西出差,当日北京地区发布了重污染红色预警,所有车辆须遵守单双号出行的政策。大婊哥所乘坐的高铁列车于北京出发时,天空依旧能够清晰看到蓝色,而列车行进至河北省境内时,透过车窗能够看到,大气能见度已不足200米。即使是北京最为严重的雾霾天,也不及河北保定地区的雾霾严重。

华北平原山地多 一山之隔两天地

当列车前往石家庄郊区时,大气能见度则仅接近100米,而在列车停靠站台并开启车门时,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腥味。随后,列车继续前行,在行驶过程中,大婊哥观察到隐藏在雾霾中的重工业工厂的烟囱还在冒着滚滚黑烟。此时,大婊哥不经感叹,在能见度仅为100余米的环境中,地方的重工业基地还在正常生产,这种置公民身体健康于不顾的行为令人震惊。此后,列车行进至河北省与山西省交界处的太行山隧道,经过几十分钟后,当列车驶出隧道的一瞬间,祖国的天空一片湛蓝。此刻,大婊哥不禁发问,难道一座山的两侧就能判若两个世界?!

在达到住所后,大婊哥便查看了我国华北地区的地形图。其实我国华北是一个多面环山的地区,河北重工业区所排放的污染性气体无法得到有效扩散。虽然我国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亚冷气团的控制,常刮西北风,但北京以北的山地地形则阻挡了冷气团的入侵,加之全球厄尔尼诺现象的共同作用,高密度且高湿度的污染性气体会向北部低压区扩散,从而令高密度的PM2.5污染性气体集聚在华北地区腹地,造成北京的严重雾霾现象。

今日雾霾浓度高 出行呼吸需谨慎

以上五张图片能够直观反映出北京今日(2017年1月4日)清晨的重污染情况,虽然大婊哥无法确定PM2.5的具体浓度,但从能见度的角度分析,该雾霾程度足以发布红色预警。同时,与北京市相邻的河北省保定市和石家庄市天气如何,恐怕离“伸手不见五指”不远了。

工业污染比重大 汽车尾气来“买单”

大婊哥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了解雾霾天气的根源在何处,但为何让机动车为此“背黑锅”呢?其实仔细想想便能得出答案,从政策执行力的角度来讲,让工薪阶层少开几天车势必会比令创造更多GDP的重工业停产更顺利,并且不会造成经济损失。毕竟,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已推动了GDP增长,即使少开几天车也不会造成严重损失,而重工业停产一天,其GDP产值和出口总量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从多重角度进行考量,机动车无疑为重工业的生产及雾霾天气“背了黑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