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辉昂

超低价好车团购

第一个撞线200万辆 上汽大众标杆意义何在?

2017年01月05日 13:30: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丰富的产品组合助力上汽大众率先跨越200万辆

因为第一个“撞线”200万辆,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正成为行业媒体热议的焦点。

2017年的新年第一天,从上汽大众传来的消息称,这家创造了多项业内历史的合资企业,再度刷新了一项历史纪录。上汽大众2016年实现销售2,001,777辆,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并且唯一一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树立行业全新里程碑。

今年8月31日,上汽大众刚刚庆祝其累计产销突破1500万辆,这一巨大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让同行们侧目。日前,根据上汽大众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年累计销售超过200万辆,成为中国唯一一家销量超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此时,距离上汽大众(原名“上海大众”)挂牌已经过去32载。

挂牌超过30年,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改革开放”,勇于探索的上汽大众率先实现累计产销1500万辆和年度产销规模突破200万辆,可谓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但与此同时,如果细细解读其成功背后的密码和所带给行业的标杆意义,上汽大众又像一本厚重的书,值得业界更进一步观察和解读。

首先,上汽大众率先“撞线”200万辆,应该归功于强大的产品组合。强大的产品组合是一个汽车企业征服市场最有力的“杀手锏”。在过去30年里,上汽大众自一款桑塔纳开始,就持续不断地向中国市场导入高品质汽车。从桑塔纳到辉昂,从途观途安,以及即将上市的途观L和Teramont,上汽大众已经对从A0级到豪华C级轿车,紧凑型SUV到全尺寸大型SUV和MPV等一系列多功能车型的全覆盖。不仅在细分市场密集覆盖,上汽大众还通过家族化产品打造以及精准的定位营销,成功推出出诸如Polo家族、Rapid家族、Lavida朗逸家族、明锐、Tiguan途观和Passat帕萨特速派这样的有力产品或产品组合,在成功吸引消费者关注的同时更强化了强势产品组合在他们购买清单里独一无二的市场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上汽大众每次投放的新产品或者新品类,都能快速领跑细分市场并取得让对手艳羡的成就。

上汽大众今年力推全尺寸SUV产品Teramont

其次,上汽大众率先“撞线”200万辆,也应该归功于深厚的品牌积淀。

作为德国市场率先进军中国的“桥头堡”,长期以来坚定不移扎根本土市场的上汽大众,因为多年来持续向市场输出高品质汽车,上汽大众在消费者心目中实际上已成为“高品质汽车”代名词。基于如此深厚的品牌积淀,上汽大众近年来频频在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去年10月,大众品牌全新旗舰——PHIDEON辉昂正式上市,上汽大众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依托大众化品牌进军豪华车领地的“吃螃蟹者”,其品牌自信和底气当然不言自明。

上汽大众深厚的品牌积淀,不仅让大众品牌直接受益,更让后来加入上汽大众大家庭的斯柯达品牌享受到了“溢出效应”。数据揭示,正是双品牌的齐头并进加速上汽大众率先“撞线”200万辆。其中大众品牌方面,全年累计销售167万辆;斯柯达品牌方面,全年累计销售超33万辆,同比增长17.9%。上述两大品牌旗下热销车型成为实现年销量超200万辆的助推剂。

今年,上汽大众将持续向中高端市场吹起“集结号”。按照既定计划,上汽大众将在现有途观基础上推出定位中型SUV的途观L,全功能SUV柯迪亚克,以及全尺寸大型SUV产品Teramont。这意味着,继辉昂在高端轿车市场发起冲锋后,上汽大众将在级别更高的SUV市场领地也发起冲击。而从上汽大众坐拥超过1500万辆忠诚用户和每年产销超过200万辆级的巨大规模效应看,这样的“向上”冲锋值得期待。

第三,上汽大众率先“撞线”200万辆,更应该归功于持之以恒的本土化战略。 在众多整车合资企业中,上汽大众有一个最为独特的标签,那就是持续建设本土化研发能力。而诸如桑塔纳、帕萨特、朗逸和辉昂这样既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又符合本土化消费者“口味”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在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上汽大众三十年如一日构建的强大本土化研发能力。

大众品牌全新旗舰——PHIDEON辉昂

最后,上汽大众率先“撞线”200万辆,最应该归功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强大体系能力做保障。

200万辆的新高度,对于上汽大众而言绝非数量上的单纯累计,而是有不断强大的体系能力作为“后勤”保障的。事实上,上汽大众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是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保障、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和积累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汽大众的200万辆跨越是过去三十多年如一日的量变引发质变,是企业本身体系能力再度跃上新台阶的必然结果。百尺竿头最难的是更进一步,但上汽大众并未停止自我挑战的步伐。

2016年8月底,上汽大众第1500万辆新车下线

2016年对于上汽大众而言,是不断突破的一年。8月31日,上汽大众成为国内首家累计产量突破15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10月21日,大众品牌C级高端轿车PHIDEON辉昂上市,标志着上汽大众进军高端豪华车市场。

2017年,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大众品牌全新途观L、Teramont以及斯柯达品牌柯迪亚克等SUV车型将相继推出,同时,上汽大众也将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和移动出行服务,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上汽大众已经笃定产品和品牌持续“向上”战略,在不断满足终端用户升级体验的同时,上汽大众亦在不断挑战品牌张力和整个体系能力的极限。因为坐拥最大基盘用户,同时也在积极布局高端化产品、新能源汽车和移动在线服务的上汽大众,在赢取未来之战的道路上已经率先起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辉昂
辉昂
指导价:34.0-44.6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4.0-44.6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