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退潮速度或超预期

2017年01月05日 15:18:00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从今年开始,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将每年递减20%,加之去年12月25日国务院发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下称“方案”),将给电动车企业增加了电池回收义务。预计,由于利润下降和成本增高,电动车退潮速度或将超过预期。

由于我国采取了全球力度最大的政府补贴政策,使得所有和汽车沾边、不沾边的企业都蜂拥参与制造电动车,以赚取国家补贴。而从今年开始退坡的补贴额度,以及加严的补贴条件,让一些以获取政府补贴为目的的企业获利空间缩小,即便是比亚迪这种新能源车的制造大户也不能幸免,有的投行甚至降低了比亚迪的评级,可见政策退坡对电动车行业的影响之大。而未来补贴政策的退坡不仅仍将继续,而且退坡的速度预料将快于成本降低的速度,这种退坡速度本身就有对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的挤出效应,最终导致电动车生产集中于某几大家企业生产。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颁布后,这种挤出效应将更加明显,从而导致一些企业“畏罪”停止生产。“方案”规定:“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应负责建立废旧电池回收网络,利用售后服务网络回收废旧电池,统计并发布回收信息,确保废旧电池规范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连同标点符号都算上,这段话虽然才仅有70字,但对企业而言可谓沉甸甸的。

对于一些大型汽车公司而言,因为4S店遍布全国各省市区县,数量几百甚至超过千家,而对小公司而言就不那么幸运了。他们的4S店少,但产品的分散程度和大公司一样,因此回收系统的有效性将大打折扣,要实现对电池有效的回收,企业或许要主动“上山下乡”去收购了,如此成本将远超大公司。否则,或许意味着因为回收不利而受到处罚。本来补贴下降就超过了成本下降的速度,再加上电池回收成本的增加,或许迫使一些厂家提前退出电动车制造领域。

但是,加速退出或将从2018年开始。虽然“方案”规定:“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编码制度和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但该系统的建立,将由工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于今年完成,而回收政策何时正式推行尚未可知。考虑到政策的推出以及执行的滞后性,真正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或将从明年开始显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电动汽车图利空间的压缩,风险投资公司将对互联网造车的投入更加谨慎,从而导致互联网造车公司倒闭潮的提前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