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她出身书香门第,19岁嫁富商,生8女5男,40岁守寡,培养13位博士,成为传奇母亲

2017年01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漫心情(ID:wxmanxinqing),经授权发布

1897年,在江苏省南通县如皋镇,一位名叫王淑贞的女子降临世间。

她上过女中,写得一手文章,喜欢诗词音乐,算得上是那个时代的知识女性了!

19岁那年,她嫁给当地富二代李浩民,从此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

那个年代,人们都相信儿孙满堂,李家也不例外,王淑贞替李家生了8个女儿5个儿子。

▲王淑贞铜像

王淑贞从小信仰佛教,在嫁去李家后,一次偶然机会得到大师赐号“岸佛”,加之冠以夫家姓氏,后人称她为“李王岸佛”。

浩民经营粮行,岸佛操持家务,本是让人羡慕的一个家庭,可老天总是喜欢考验人的忍受力。1948年,李家举家迁往台湾。

1949年春节前,李浩民在苏南买了—批鱼苗,乘太平轮运往台湾,却不幸遇难,时年50岁左右。

▲丈夫李民浩

噩耗传来,举家悲戚。

王淑贞不死心,她雇用飞机到失事海域寻找,可最终未果。“太平轮”事件后,人财两空,李家开始衰落。

那时,这个家就刚到台湾不久,丈夫李民浩又永远离开了,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崩塌,孤儿寡母在那个陌生的环境里举目无亲。

但王淑贞没有放弃,咬紧牙关硬生生地撑起了这个庞大的家庭。

当时的王淑贞与13个孩子住在台湾桃园区一个荒芜的郊外,而孩子们上学都在市区,每天来回都必须走上好几十里路。

眼看着快揭不开锅了,可她就算砸锅卖铁也坚持把孩子们送去上学念书。

起初,年纪尚小的好几孩子都不觉着父亲不在有多大的影响,后来发现日子越过越窘迫。

上学踩着泥泞的小路还总是光着脚丫子去,弟弟妹妹们要跟家里的哥哥姐姐共用一张书桌挤一张床穿同一件衣裤,平时节假日还要去当卖报纸以补贴家用维持生活。

▲晚年的王淑贞

为了供养这13个孩子的吃吃喝喝和上学,王淑贞也是使劲浑身解数,从以前的“大家闺秀”、“全职太太”到“帮佣”、“下人”。

在富人家里带孩子、洗衣做饭、家教音乐,只要是能靠一双手挣到钱的活儿,她都没日没夜地做。

王淑贞经常跟孩子们说:“待人要好,做事要专心,少说话,多做事。”

因为这种乐于助人的性格,在孩子们的记忆里,母亲是属于家里吃完这顿没下顿还会把这顿米借给别人的人。

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做人要刻苦、坚强、善良。

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把子女拉扯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们说:“以后要有本事有出息。”

这点上,王淑贞似乎严苛得不近人情。

儿子李昌钰从警官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巡官,待遇工作都不错。她却对儿子说:“你还要继续往上读,硕士不够,还得把博士读出来。”

▲与儿子李昌珏合照

她希望自己的孩子极尽可能地成为优秀的拔尖的人才,不仅是长大成人更是长大成才。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王母善教”。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李家一门便诞生了13位博士,这在世界范围内都绝对是个奇迹!

子女们从事的行业各种各样的:科研学者、商人、设计师、工程师、艺术家、广告师、证券工作者、IT精英等。

他们分别是:

李昌铨(男):上海商学院毕业,从商。

李昌铎(男):台湾农学院、美国纽约大学从事科学研究。

李昌钢(男):联合国非洲农耕顾问、美国环保水利工程师。

李昌云(女):台湾中央政校毕业、美国文具公司工作。

李昌珑(女):上海家政学校毕业、美国时装设计。

李小枫(女):台湾大学农化系、美国爱德华大学硕士、美国匹茨堡大学博士、美国纽约大学终身教授。

李昌婗(女):台湾东吴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毕业、任美国柏林证券副总裁、美国石化公司总裁。

李昌霞(女):美国杜鲁大学毕业、美国保险公司电脑设计。

李昌萍(女):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系毕业、任法院法官。

李昌鑫(男):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任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研究院副院长。

李昌钰(男):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康州警政署长、国际知名“神探”。

李昌如(女):台湾国防医学院毕业、从事护理工作。

李昌芷(女):台湾新闻学院、美国时装广告学院毕业、美国知名广告设计专家。

▲与女儿李小枫 儿子李昌珏合影

如此骄人的成绩,放在任何一位母亲的身上都是无比自豪的事情。

除了在教育上严格,对生活中的很多的细节,王淑贞也是十分重视。

平常在家中,她与子女们交流,坚持用江淮官话如皋方言,一方面是身在异国他乡听到乡音解乡愁,另外一方面是提醒子女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

王淑贞并不是一开始就随子女去美国生活了,她是在1959年也就是62岁时才决定去美国长住的。

神奇的是,在这之前从未学过英语的她居然靠短时间内自学的英语通过了美国移民局的英语考试拿到了永久居留证。

就这事儿已足见王淑贞的聪颖与勤奋。

在她一手培养的13位博士中,其中有3位被授予“美国十大杰出青年”,可想而知这位母亲的人生格局有多大,人生境界有多高。

因为这样的杰出的贡献,连克林顿总统、布什总统在母亲节时都写信赞誉过她,称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王淑贞与纽约市市长

在她100岁大寿时,克林顿总统携夫人和纽约市市长一起去祝贺老人“生日快乐”!能拥有这样高规格的待遇,对她的崇敬可以想象!

生日会上,子女们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说:“我要回去给中国小孩造学校。”

一句简单的话,透露出她对祖国浓浓的爱和割舍不下的故乡情。

2003年3月6日,王淑贞在美国纽约逝世,享年103岁。葬礼非常隆重,礼遇也极高。

大概因为其中一个儿子李昌珏是享誉国际‘’的刑事鉴识专家,称“当代福尔摩斯”,所以美国很多州的警察都组织礼队过来。

出殡的时候,摩托车开道,很多美国人都站在那里一个中国老太太致敬。

连殡仪馆的老板都说:“他们家从事殡仪馆三代,从来没见过规模这么大的葬礼,当地很多华人都说感觉做中国人好光荣。”

生于光绪,长于民国,成于共和,逝于21世纪。这位跨越3个世纪的中国老人,是一位值得所有人称赞的母亲,更是一位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坚毅之人。

老人虽然走了,可传奇仍在继续!

部长严选优品: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