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汉兰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老司机”亲授冰雪驾驶技巧 带你玩转汉兰达

2017年01月07日 15:21:5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最近,吴佩频道参加了一场名为“纵意超越 汉兰达超乎想象的冰雪挑战之旅”的活动,前几天我们用图文的形式呈现了汉兰达在冰雪路面上的表现,同时也分享了冰雪路面定圆漂移的技巧。

围观群众纷纷表示没有看够,所以我们特别邀请了驾控教练、资深车评人和吴佩继续分享冰雪驾驶的技巧,文末还有视频彩蛋一枚——吴佩冰雪试驾汉兰达。话不多说,赶紧上车,冰雪驾驶技巧学起来!

嘉宾

谭劲棠——资深车评人

徐娜——驾控教练、品牌培训师

Part1

冰雪路面起步要领

谭敬棠:特别是积雪深和路面结冰的路段,自动挡车型起步要注意油门动作,记得慢点缓点,否则那些老旧的扭力转换器锁止区间很小的自动变速箱很容易放大扭矩,导致前驱车很容易会挠地,方向左右会乱动,后驱稍有不慎就直接Spin,你也不想红绿灯起步就玩漂移吧?所以记住,起步油门动作要慢。不过像汉兰达这样的拥有新型AT和智能四驱系统的SUV,反倒不需要担心太多。

徐娜:我补充一点,如果是汉兰达的话因为他拥有手自一体的自动变速箱,所以可以选择起步用2挡,也不要忘记把车上的雪地模式打开,避免因为扭矩过大造成打滑。同时,如果只是在道路上行驶而不越野的话,要相信VSC,这些响应比我们双脚更快的电子系统在大部分情况下比驾驶者的条件反射要靠谱多了。

吴佩:在雪地这种附着率很低的路面驾驶,只要油门动作稍稍大那么一点,驱动轮就非常容易打滑。所以在冰雪路面起步的要义就是:轻柔!轻柔!再轻柔!好在现在大部分车子都有雪地模式,我们这次做冰雪试驾的汉兰达也不例外,按下雪地模式按键后,车子会相当于在2挡的状态下起步,使发动机的动力以更平稳、更低扭矩的状态输出,减小打滑的几率。如果你拥有的是一台手动挡的车子,也可以在冰雪路面上尝试着用2挡去起步。

Part2

冰雪路面减速的正确方式

谭敬棠:减速依然要采用很缓慢的动作,想多点制动力,可以试试自动挡的手动换挡,慢慢降挡减速,这是可以的。但如果你不需要这么多制动力,其实无论是手动还是自动,轻踩刹车就好,尽量在方向摆直的状态下完成减速动作,特别是速度较高的时候,一定记住这点,否则带着方向刹车很容易就会左摇右摆,不小心“被”漂移就不安全了。

无论怎么样,冰雪驾驶动作要缓慢做,不能急,否则就算是有ABS或者ESP系统稳住,你也会超出物理极限滑出去。

徐娜在实际驾驶中,我们还可以利用降低挡位的方法帮助车辆减速,这种方法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牵引力制动,但是不要过快抢挡导致发动机抱死车轮,不过也不用担心,现在大部分车辆都标配牵引力制动控制系统,防止发动机制动过大。

在刹车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的路面采取提前的预判,在山路或者有建筑的背阴处可能会有结冰的现象,需要采取提前收油降低车速的方式,或是在路面路面反光明显的地方提前减速,都是主动制动的一部分,这种方法会一定程度能帮助我们有效降低速度。还有的朋友会认为给轮胎放些气,让轮胎瘪一些会增加轮胎的接地面积,这样也有助于刹车。

其实这种方法是根本不可取的,我之前也对这种方法做过实验,结果是60-0km/h刹车实验,低胎压轮胎的车辆在冰雪路面要比正常胎压车辆的刹车距离多出将近14米左右,所以建议大家在冰雪路面驾驶车辆最好不要给轮胎放气。

吴佩在冰雪路面上减速,其实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在抓地力很低的状态下踩刹车,轮胎很容易锁死。在冰雪山路中,轮胎锁死是极其危险的状态,这种情况下车子是没有方向的,根本不由你掌控,只能顺着它原本的方向一直滑下去。

通常老司机的做法是轻轻地踩刹车或者用点刹的方式踩刹车,不让车子锁死,也更不能让车徘徊在锁死边缘。不过,有ABS系统后,这种状态会缓解很多,我们在汉兰达的冰雪试驾过程中还用它玩了定圆漂移,用适时四驱车来漂移跟后驱车还真不太一样,如果习惯了在公路上漂移,那么冰雪路面上的漂移开始可能会让你有些不适应,但只要要领掌握得当,适时四驱也是可以玩漂移的。

我们先不多说,文末的视频里有我们这次汉兰达冰雪试驾、漂移的一些技巧分享。

Part3

冰雪路面过弯要领

谭敬棠当你记住起步和刹车动作都要慢的时候,接下来过弯的问题就很好解决。其实,冰雪开车无外乎就是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得问题,因为冰雪摩擦力很低,不少日常驾驶的坏习惯造成的效果都会被放大,大脚油门大脚刹车这些危险动作就别在冰雪驾驶的时候做啦。

而面对转弯时遇到转向不足,无论是前驱车还是后驱车,你都可以试试收油和轻点刹车,稍稍回点方向,将车辆重心放在前轮上,或许你可以将转向不足的问题掰回来,但在绝大部分路况下,只要冰雪转向不足,很多时候都没能给你足够空间去救车的,所以最好解决方案就是,给自己多留点提前量,缓慢减速过弯。

相对而言,转向过度会安全些,万一开后驱车甩尾了或者前驱车摆动角度过大,车子开始做被动的漂移动作,那么解决方案很简单,就是松开油门,慢慢摆直方向和刹车,基本上车辆就会在控制范围内,而且要记住,再次起步油门动作要放慢,不然就继续漂移了。

对于冰雪驾驶,最重要的还是眼睛,你的眼睛关注点在哪里,车子很自然就会倒那边去。所以如果只盯着要碰上前车或者路肩的位置,多数时间都会眼睁睁地撞上,把注意力放在逃脱位反而能躲避过去。别以为这看着很神奇,这些都是你的本能反应,所以必须记住,眼睛看哪里是非常重要的。

徐娜在路上行驶时免不了会遇到弯道和坡道,尤其是有些立交桥的匝道,既是弯道又是坡道,如果这里的雪被压得实,路面就更容易结冰,发生事故几率更高。在拐弯时需要提前减速,保证低速过弯,不要在弯道超车或变道。如果粗暴控制方向,会容易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车辆失控情况。

我们在转弯时应该轻打方向的同时稍微给一点油,这样轮胎在转向的同时会得到一定的动力来按照驾驶者设想的方向前进,这样就不会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不过这种方法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对于一般的驾驶员操作难度比较大;而如果发生转向过度时,则不要踩任何踏板,还要注意迅速反打方向,在减速中慢慢控制住车辆的走向。当然,如果是四驱车的四个车轮都能分配好动力,脱出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都更为轻松。

对了,提醒大家一句,别当全季胎是万能,什么都能干一点意味着什么都干不好,真遇上冰面就抓瞎了。如果是冬天有长期积雪的地区还是老老实实换上冬季胎甚至是冰雪专用轮胎,小心使得万年船。

吴佩在普通公路上驾驶时,试探一台车的极限就已经很不容易,更何况是让它突破极限,因为在普通路面上,车子失控通常发生在高速状态。但换做冰雪路面后,情况就大不相同,车子在20km/h甚至是10km/h的速度下就会失控,摆动和甩尾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所以首先强调一点,在冰雪路面上驾驶,最重要的就是放慢速度、提高技术。

当然,对于大部分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冰雪驾驶的技巧太过复杂,所以汽车工程师们就给汽车加入大量的电子辅助系统应对各种路况。丰田的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就是这样的装置,VSC系统能在车子发生侧滑或甩尾的时候,最大力度确保汽车的稳定性。

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当前轮达到抓地极限侧滑时,VSC系统会首先制动后轮,由此产生内向旋转动力,然后对四个车轮制动,降低车速后,通过平衡四个轮胎的旋转运动,从而使转向在转弯力的范围内进行。当后轮出现甩尾时,VSC系统会先制动外前轮,从而产生向外旋转的运动力,确保行驶稳定。

有了这套系统,冰雪路面上驾驶汉兰达也可以像在公路上一样轻松,只要稍加小心,一切都不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汉兰达
汉兰达
指导价:26.88-34.8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88-34.88
中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