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与福特结成联盟,谷歌和苹果吓得直飙冷汗!

2017年01月08日 11:25:4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随着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现在很多汽车车上都搭载有支持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的车载系统。当一辆汽车搭载有这样的一套车载系统后,车辆的车载系统就可以实现与手机的连接,大大提高汽车的使用便利性。

在可以实现手机连接的车载系统的终端设备中,除了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这两种车载软件就没有其他了。不过,这种情况有望改变。

 

 

丰田福特的结盟

 

2017年1月4日,福特汽车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成立一个非营利性质的开源软件平台管理组织Smart Device Link 联盟,目标是推广更多车载系统,让驾驶者可以更自由的使用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连接,控制中控以及语音系统。

 

另外,福特和丰田将要成立的Smart Device Link 联盟还吸引了包括马自达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富士重工有限公司(FHI)与铃木汽车公司的注意,这些公司也已签署了加入联盟的意向书,有望成为加入该联盟的首批汽车制造商。与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一样,通过Smart Device Link平台,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开发商可将他们的应用程序功能与车载显示屏、方向盘按键以及语音识别等车载技术无缝接合。

 

福特与丰田还有其他公司所结成的联盟所开发的车载系统开源软件其实是基于福特AppLink™界面而开发的。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是福特旗下的一套车载系统,而AppLink™是SYNC系统中的一个功能,通过AppLink™可以实现手机与SYNC车载娱乐系统的连接,并且可以使用语音来操控手机里的应用软件,有效地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丰田也有自己的一套车载系统,叫G-Book智能互联系统。丰田的G-Book智能互联系统集成了一般车载系统的很多功能,可是就缺少像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那样可以实现与智能手机无缝连接的车载终端设备。虽然自身缺乏一个能够与智能手机实现连接的车载系统,但是丰田一直以来拒绝使用苹果的CarPlay 以及谷歌的Android Auto系统,其中很大部分原因与福特要成立开源软件平台管理组织SmartDeviceLink 联盟的原因一样。

 

两大系统可以访问汽车数据,人心惶惶

 

虽然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极大地方便了车主用车的便利性,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一桩,可是对于汽车制造商就不敢苟同了。

 

众所周知,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两套系统都可连接至智能手机并访问本地应用,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访问其它第三方应用,扩展程度都很高。可是问题也出来了。

 

由于两个车载终端设备的扩展程度都很高,这就为苹果和谷歌访问汽车数据提供了便利。在去年,有海外媒体就报道过,鉴于谷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搜集的数据类型,保时捷选择不集成 Android Auto 系统。虽然,谷歌称 Android Auto 并不搜集油门位置、油温度和冷冻液温度之类的信息,可是谷歌是否收集了其他信息就不得而知。此外,有报道称,谷歌在与一些汽车厂家制造商合作的过程中,其所要求的数据超出了汽车制造商所能够给出的。而苹果的Car Play就已经被报道,使用了CarPlay车载软件的车辆行驶过程中会收集少部分的用户以及汽车厂商的数据,比如汽车在什么情况下加速等。所以,至今包括丰田在内的很多汽车制造商就智能手机与车载终端设备连接中的安全问题都保持着谨慎的态度。

 

联盟压力很大

 

事实上,早在2011年,丰田与福特就双方各自的优势达成过协议,丰田为福特提供混合动力技术,福特为丰田提供车载信息系统。可是在2013年,双方就撤销了混合动力技术达成的基本协议,车载信息技术方面就一直在协商。现在,丰田与福特非营利性质的开源软件平台管理组织Smart Device Link 联盟的成立,增强了双方在车载系统上对抗谷歌和苹果的实力,一定程度上阻止了谷歌和苹果在车载系统上的垄断步伐,但是其中存在很大的阻力。

 

近几年来,使用支持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车载系统的车辆越来越多,消费者也习惯了这两种系统,这也让汽车制造商非常纠结,究竟应该选择哪种系统?谷歌和苹果都是手机软件的行业老大,他们的车载系统设备技术非常成熟,而Smart Device Link 这个平台的体验是否能够与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一样流畅成为能否获得更多用户的关键因素。

 为了自身的汽车数据安全,丰田与福特的开源软件平台管理组织Smart Device Link 联盟成立的初衷是好的,可是光怀有理想是不够的。当然,福特很早已经开始写Smart Device Link平台的源代码,并在2013年首推AppLink™系统并应用到旗下车型,至今全球已有超过500万辆汽车搭载福特AppLink™系统。多年的车载系统设备的研发,其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事实上,福特AppLink™系统在各大车主中反应很好,但是与苹果 CarPlay 和谷歌 Android Auto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福特的Smart Device Link平台日后能否有更大改善是联盟成立后要专攻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