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汽车圈的3个小猜想

2017年01月09日 13:45:14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Daily

两只黑天鹅曾经搅动了2016年的汽车圈。

上半年,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引发了全球首起死亡事故。一时间,各种批评和调查蜂拥而至,特斯拉和自动驾驶的形象遭遇沉重打击。结果呢?特斯拉调整了宣传口径,系统通过空中升级强化了警示设计;最重要的,主体逻辑从摄像头优先调整为雷达优先。

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努力丝毫未受影响,不久前还在官网发布了一段全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视频。回头看,那起事故没有对自动驾驶的发展造成显著影响,此后特斯拉和其他车企还拿到了在美国几个州测试全自动驾驶车辆的许可。

最糟糕的事也没有阻止自动驾驶前进的步伐。经此一役,自动驾驶成为共识。所以,我的第一个猜想是:从2017年起,各大车企会加快引入各层次的自动驾驶技术的速度。车道保持、自动变道很快会像自适应巡航那样家喻户晓。而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的实现,可能比你我想象的快很多。如果有90后的朋友读到这篇文章,我对你的忠告是,千万别去当一名专职司机了,这个职业在你退休前几乎肯定会消失。

第二只黑天鹅:新能源车骗补,涉及72家车企、92.7亿。这件事引发了一场延续至今的大讨论:通过补贴催化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发展是正确的选择吗?

确实,现在的局面看起来有些荒诞。卡罗拉雷凌双擎在2016年的销量都接近4万辆,许多时候它们比那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省油(除非那些车主经常充电)、更环保,但是几乎没有补贴。而市面上大部分插电式混动车,要么卖给了国家,要么成了免费牌照的陪嫁品(上海2016年有45060辆新能源汽车上牌),而它们中的大部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并不那么环保。

但是,无论雾霾多严重,环保从来不是制定产业政策的惟一考量因素。帮助本国车企增强竞争力是政策的重要目标,全世界都一样。既然普通混动技术日本人一家独大,而且长期看并非最终解决方案,于是美国人、欧洲人和中国人都不把它当作重点发展对象,政府自然不会大力扶持,最后逼得日本人也不得不大力发展电动车。比如,最近丰田集团就宣布,社长丰田章男将亲自领导电动车部门。

所以,我的第二个猜想是:2017年,限牌城市“特供车”会大量涌现;同时,各种形式的补贴在未来几年会逐渐退坡。所以,实在想要免费京沪牌照的,请容忍一辆不那么成熟(或者不那么便宜)的电动车或插电式混动车(当然不包括那些骗补的垃圾)。没啥好不爽的,像丰田和雷克萨斯那么靠谱的混动车,凭啥政府还给补贴呢?

在汽车圈基本认可了智能汽车和电动车这两大方向的今天,你抬起头,突然发现有一些玩家已经在新的轨道上狂奔。

我们刚刚在CES上看到了乐视的首款量产车FF91。非常炫酷而有想象力的设计,超越特斯拉P100的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0-96公里/小时加速2.39秒。这款车2017年还无法交付,耀眼的数据有多少可实现性和实际意义还不得而知。但是今天,我们不能再忽视包括蔚来和乐视在内的一票新玩家了。它们中的大部分或许会失败,但我越来越相信会有某一家走向成功

这第三个猜想需要更长时间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