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瑞虎3x

超低价好车团购

瑞虎3x让奇瑞年轻粉中毒还是解毒

2017年01月12日 10:03:09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车型:瑞虎3x

价格:5.89万-8.39万

驾仕指数:70分

瑞虎3x奇瑞在刚刚推出高定位的瑞虎7以后迅速上市的另一款新车型,尽管挂了一个“3”字,但瑞虎3x并非瑞虎3的衍生车型,而是一款全新开发的车型,驾仕派分析认为,尽管起售价要低于瑞虎3近一万元,但名字称为瑞虎3x而非称为瑞虎1或瑞虎2,实际上是定位原因,奇瑞或没有视瑞虎3x定位更低,而是希望由3和瑞虎3x组成入门级SUV产品的双拳,瑞虎3偏向稳定成熟的人群,而瑞虎3x则专门主打更年轻的消费群体。

从外观上,瑞虎3x和瑞虎3就明显区别开来,瑞虎3和瑞虎5尽管多次改款但仍未脱离原始的稍显“肥厚”的造型感觉,而瑞虎3x的造型则明显偏线条化和硬朗。车头部分,瑞虎3又圆又大的两个雾灯在瑞虎3x上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镂空和竖条的日间行车灯,前包围下面也有一块银色的护板,另外大灯也是一个有线条感的造型,透镜很精致,还修饰了眉形,并添加了瑞虎英文的刻字。所以瑞虎3x车头的呈现是非常有运动气息和时尚感的。

侧面的感觉要比瑞虎3纤薄一些,且带一点coupe车型的溜背感,实际上瑞虎3x的C柱和车尾D柱的区分是不清晰的,而非瑞虎3在C柱后还有完整的一方块玻璃和笔直的D柱。这意味着瑞虎3x的尾箱会更像是两厢轿车的感觉,一块盖板切割上下的空间,上面的空间已经可以忽略了。而瑞虎3则是一个从上到下更显垂直的空间。

车尾造型差异最大,最明显的就是瑞虎3x没有瑞虎3那个硕大的外挂轮胎,而显得简单清爽。作为全新设计的新车型,瑞虎3x的尾灯和瑞虎7出色的尾灯设计属于一个类型,有着小体积和识别度较高的灯带造型。

瑞虎3x的最小离地间隙是186mm,满载接近角和满载离去角分别为23度和25.9度,从数值上看,是比较纯粹的SUV,事实上奇瑞对每一款每一代SUV都会完整公布这三项数据,这个做法和长城比较像,而不像有些车你在官网和汽车之家上从来查不到官方标称的最小离地间隙。这可能和企业不太拿轿车做跨界车的原因有关。专门按SUV流程来开发的底盘在通过性上相对会更严谨。不过,这也意味着瑞虎3x的重心会比较高,尾部尽管在上部分宽度上有所收减,但作为一部小车子看上去依旧有欠协调。

另外,受限于4米2的车长,尾部空间的狭小在瑞虎3x上也难以避免,进深较浅的感受比较明显,且高度上的实用型是赶不上瑞虎3的。而对于偶尔出行拉大件的需求,一方面瑞虎3x上还是做了座椅放倒,其中最低配是整体放倒而其它配置是分割放倒,另一方面瑞虎3x全系标配的车顶行李架可以来应个急。瑞虎3x的空间表现也真的适配于二人世界为主、家庭需求更低的年轻人,或家庭辅助代步车。

事实上,对于几乎所有的A0级小型轿车和小型SUV,当然也包括福克斯这种空间很差的A级轿车个例,空间上的问题是很多年轻人因初次购车时经验不足而没有认真考虑的。驾仕派的建议是,如果您即将成为或已经是三口和三口以上之家,想拿小型车做唯一的一台家庭用车,驾仕派就必须要提醒您在空间上要谨慎。不过,如果您是单身或热恋中的人,买来先开几年等有小孩时再换,或者有添置大车的计划而把瑞虎3x作为老婆的代步车,那绝对没有问题。

从造型和空间倾向性上,已能看出瑞虎3x强烈的年轻化倾向。事实上奇瑞体现在瑞虎3x上的年轻化设计还远不止如此。例如,车头车尾投射在地面上的一些氛围灯光,奇瑞的想法是不要去后期改装而直接给做出来;对于年轻人喜欢包真皮、换色和换门板等做法,也是在瑞虎3x上直接按年轻人的喜好而设计车内的配色和材料搭配。

比如门板直接做成皮质的不需要再改;而座椅面料则是皮与高密度织布拼接,这种织布的选材也比较有趣,水掉上去不会湿而直接可以流动下来,意味着是在触感舒适和易清洁的选择上偏向上了清洁,奇瑞的目的是让消费者不要去花较高的成本购买座套,而是两三年坐脏了以后花200块钱去做车内清洁保养。另外,车内的配色上,瑞虎3x也避免了全黑色内饰的老土做法,而是大胆增设了彩色,比如空调口、变速箱上的橙色或蓝色。这部分材料是塑料,质感上比较廉价,但视觉效果确实使得车内视觉比较跳跃,不容易视觉疲劳和困倦。

车内储物空间的表现中规中矩。这个价位的车子做不出来电子手刹,储物布局都是走传统的路线,小型车都好不到哪去。手机有地方放,还配了一个USB接口,科学。不及格的是无中央扶手,右臂完全悬空,奇瑞宣称的瑞虎3x不需要走进改装店这里就要被挑刺了,如果介意右臂的舒适性可能您还是需要去加装一个中央扶手。座椅空间也是中规中矩,瑞虎3x的后排腿部空间挺不错,没有像后备箱空间那样尴尬。头部空间的状况出在前排,对于中等身高并习惯坐姿靠前的人来说会有点吃紧,而我这种坐姿习惯靠后的大长腿欧巴就不是问题。

瑞虎3x最长的长处、最能吸引年轻粉丝的部分,毫无疑问是多媒体。哪怕是8寸屏幕有点反光没那么高级,驾仕派还是会毫无吝啬的把溢美之词给予奇瑞的这套Cloudrive2.0智云互联行车系统。它有多好用?可以说易用性秒杀一切豪华车、合资车的多媒体系统。基于科大讯飞语音识别研发并内含4G信号互联的这套系统,是目前唯一能让我弃用手机导航、蓝牙连接而选择车载音乐播放和车载导航的。导航时,任何界面下只需要按一下“麦克风”键(或装X地用语音激活它),然后说“去某某酒店”,系统就会识别并智能匹配你大概的目的地了,从而省去了开车时最忌讳的低头打字敲地址。全操作流程甚至比用手机导航软件的语音操作还要省步骤。另外,因为是内含4G,这套系统对地点和复杂度的支持也要优于传统车载导航软件。

遗憾的是,这套系统不是全系标配的。瑞虎3x分为MT手动档和4AT两条动力总成线,而各自分为都市、时尚、豪华、尊贵、智趣豪华五个不同等级的配置。我专门去奇瑞的官网查找和研究了配置表,Cloudrive2.0系统在尊贵和智趣豪华两个版本上是标配,这两个版本的手动挡车型售价分别为73900和76900元,相比最低配和中配的豪华版分别溢出1.5万元和5000元。另外,中配的豪华版可以购买O4的加装包来加装这个系统,低配和次低配不允许。价格的话我并未在官网和其它网站查到,需要去4S店问了,驾仕派预测应该在2000元左右。

另外,这个系统会免费提供1年每月500M的流量,不够用的话可以选择付费购买,价格和手机的4G流量包价格差不多;智趣豪华版则免费提供3年(驾仕派给的这个数据未必完全准确,具体以4S店的合同上为准)。

从最低配到尊贵版,1.5万元差价对于8万元以下的车型来说幅度不算小,对于预算本来是最低配而又特别爱这个系统的消费者来说,是否为这个系统增加1.5万元的预算可能要纠结一番。当然,1.5万元不止包括Cloudrive2.0,驾仕派也统计了5个配置除Cloudrive2.0以外的其它主要差异。

总结来看,多媒体以外功能来说,最划算的应属是次低配的时尚版。而不打算要Cloudrive2.0系统的购车者,私以为不需要选择到中配。瑞虎3x的动力和配置匹配的价格线异常清晰,各配置的自动挡车型比手动挡都是高出7000元,买家算账倒是很好算。

对于这款车的驾乘感受,驾仕派认为分数处在及格线以上。这种小排量的SUV,与同级同价格的小轿车比,优势在于走走烂路,而内饰材料、加速、舒适性等感受要逊色一些,成本倾向的原因。

瑞虎3x的1.5L发动机低扭调的比较高,方向盘轻巧,还做了起步辅助,策略激活时怠速转速会有一个提升,这些意味着起步和中低端加速有力而好开;只是中高速区间的动力就乏力了,意为没快感;NVH一般,高转速时发动机噪音稍大,底盘感受稍逊色于瑞虎3,另外驾仕派试驾的这台车车体有轻微异响出现(不确实是否是因为试驾车的制造批次早于上市的关系),这会显得不高级;综合驾仕派评测和汽车之家认证车主口碑油耗,日常驾驶手动挡油耗应该在百公里7.5L左右,自动挡高0.5L左右,对小型SUV来说属于经济型还不错的范畴。

驾仕结语:

哪怕能挑刺的地方不少,瑞虎3x还是让人很爱,真正的年轻化车型。外形漂亮,内饰材料在这个价位中规中矩,但色彩和氛围实在是搭配的很科学,明显是走了心的。Cloudrive2.0太好用、太吸粉,7万多元就可以拥有满足互联网时代特点的用车生活,年轻人不是婆婆妈妈,第一款车更多是找情人而不是找老婆,整体上瑞虎3x的表现和性格算是对年轻消费者正确的打开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瑞虎3x
瑞虎3x
指导价:5.59-7.4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59-7.49
小型SUV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