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师傅支招:关注这些关键时刻可以保命!

2017年01月12日 21:23:31
分享到:

马上就到新年返乡浪潮了,

大家有木有很鸡冻呢?

反正正直青壮年的小编已经选择了

出去浪来迎接新年了。

因为:

小编怕控制不住我寄几,

祭出天马流星拳得罪了七大姑八大姨,

只能远走他方……

年前这一段时间小编会持续放出大招,

专门整理干货给各位在外拼搏的小伙伴们。

切记,要注意驾驶安全,

在长途出行的时候一定

要先给爱车做个大保健,

消除安全隐患,

想在这个时候买二手车的小伙伴

一定记得

找个靠谱(师傅看车)师傅帮忙检测车况,

不可大意!

因为小编在之前推送的文章中已经充分说明了保命安全气囊的各种类型,所以小编就不多赘述啦!今天主要跟大家聊聊安全气囊的组成,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检查,弹出过安全气囊的车建议还是放弃。

安全气囊也称辅助乘员保护系统(Supplemental Restraint System,SRS),是轿车上的一种被动安全保护装置。当轿车遭遇碰撞而急剧减速时,SRS空气囊与座椅安全带一起在碰撞期间可缓冲对乘客脸部和头部的冲击。当传感器检测到正面或侧面冲击时,中央空气囊传感器总成点燃气体发生剂以便立即使空气囊充气。安全气囊便迅速膨胀,形成一个缓冲垫,使车内乘员不致碰撞车内硬物而受伤。

随着轿车车速越来越快,行车安全隐患也相应增多,人们对轿车安全装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全气囊顺应人们对汽车安全性的要求,因而得到迅速发展。实际检测和统计资料表明,在汽车相撞时,安全带和安全气囊正常发挥作用可使人头部受伤几率减少30%~50%,面部受伤减少70%~80%。

按照触发方式安全气囊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因为机械式安全气囊在新型轿车上已经很少使用了,所以今天我们主要讲的是电子式安全气囊。

电子式安全气囊主要由安全气囊传感器、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安全气囊引爆装置及气囊组件等组成。

1.安全气囊传感器

安全气囊传感器一般安装在汽车前部两侧和中间,其作用是感知汽车碰撞强度。安全气囊

传感器把汽车的碰撞强度转换成电信号,并输入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作为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判断是否展开安全气囊的依据。电子式安全气囊所用的传感器有机电式和电子式两种。

2.安全气囊组件

安全气囊组件包括充气装置、气囊、气囊衬垫、底板等。

(1)充气装置

他是安全气囊电子控制系统的执行机构,由气体发生剂、点火剂、点火器、过滤器等组成。当安全气囊传感器将汽车碰撞的电信号输入电子控制器后,若强度超过设定值,电子控制器就会发出指令,通过点火器引爆火药,产生的高温使气体发生剂迅速产生大量气体。经过滤出去烟尘后,冲入气囊,使气囊在30ms内膨胀展开。

(2)气囊

一般有尼龙布制成,在尼龙布上还有些排气用的小孔。气囊充气膨胀展开后,能吸收冲击能量,保护乘员的头部胸部减少受伤概率及受伤程度。

(3)衬垫

一般由聚氨酯制成,在制造过程中使用了极薄的水基发泡剂,使重量非常轻。平时衬垫黏附在转向盘的上表面,把气囊保护起来,同时又起装饰作用,汽车发生碰撞时,在气囊强大的膨胀力作用下,衬垫被快速及时快速地掀起,对安全气囊的膨胀展开不会有任何阻碍作用。

(4)饰盖和底板

饰盖是气囊组件中的盖板,安全气囊及充气装置都是安装在底板上,底板固定到转向盘或车身上,气囊膨胀展开时,底板承受安全气囊的爆发力。

3.安全带收紧器

一些电子式安全气囊系统同时还装备了安全带收紧器。安全带收紧器安设在前排座椅外侧,不同车型上使用的安全带收紧器的结构不尽相同,安全带收紧器主要由点火器、气缸、活塞等组成。安全带收紧器有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控制。当汽车的碰撞强度较大,但还没有达到使安全气囊膨胀展开的强度时,电子控制器只向安全带收紧器的点火器发出指令,使气化剂膨胀,推动活塞,促使安全带迅速收紧,将车内乘员拉向座椅靠背,防止乘员在惯性力的作用下前冲而造成伤害。

4.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

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是安全气囊系统的控制中心,根据接收到的碰撞传感器信号判断汽车是否发生了碰撞及碰撞强度,并确定是否输出点火信号引爆点火剂给气囊充气。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的核心部分是SRS微处理器,一些安全气囊控制系统将SRS备用电源、点火电路、SRS诊断电路及安全传感器等都集中在一个控制盒中,形成一个功能完备的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