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宏斌150亿输血贾跃亭背后:两个山西商人的 all in

2017年01月16日 09:32:41
分享到:
来源:一财

1月15日下午,北京金宝街一间酒店里,黑色连帽衫、平头的贾跃亭和西装革履、金边眼镜的孙宏斌坐在了一起。两个山西男人,一个44岁,从事互联网行业,手中的公司嗷嗷待哺,一个54岁,专注房地产,创业过程跌宕,目前公司行业排名(第七)稳中上升,手握600亿现金。

过去的36天,孙宏斌自称日以继夜,每天待在乐视办公室,率融创高层公司团队及普华永道等顾问机构,对投资标的进行尽职调查。1月13日晚间,乐视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获得包罗融创中国旗下天津嘉睿汇鑫企业治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睿汇鑫)以及华夏人寿、乐然投资等合计168亿元的战略投资。这一金额接近乐视网去年前三季度168亿的营收。其中,融创中国投资了乐视除汽车业务之外的涵盖上市与非上市的业务,投资总额约150亿元。

“除了我们的汽车生态之外,168亿对乐视整个的资金需求,已经能够非常好的满足我们生态战略的第二阶段的需求。”多年来一直背负资金压力的贾跃亭这样说。他同时透露,双方并没有任何对赌协议,而且乐视汽车的 A 轮融资会很快正式启动。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采访时评价,从双方谈判到达成交易时间线来看:12月10日孙宏斌和贾跃亭第一次会面,12月13贾跃亭就飞去了美国准备 FF 发布会,直到1月初才回到北京,1月9日受融创中国实际控制的嘉睿汇鑫注册成立,再到1月13日双方发布公告,可以看到,这期间很长一段时间贾跃亭都不在国内,交易就搞定了,说明孙宏斌是一个真正的“赌徒”,敢于做重大决策。

孙宏斌:“过去一个月我在乐视上班”

150亿的投资,从孙宏斌初见贾跃亭,到双方召开发布会,仅用了36天。一个令人意外的背景是,两人虽同为晋商,却并不相识,见面仅仅缘起于乐视有意出售从世贸手中接手的三里屯商业地产世茂工三项目。世茂工三是去年5月乐视以30亿元价格,从世茂股份有限公司(600823.SH)手中接手的项目。据贾跃亭的表述,此次双方相见的牵线人是中国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融创与葛洲坝在北京住宅项目上有过合作。孙与贾谈判过程中即决定从项目投资上升至战略投资。

“我们俩是在(2016年)12月10号下午6点见的面,谈了六七个小时,12月12号我和汪孟德、联想的朋友和我请的顾问去了乐视,跟乐视团队沟通,晚上喝了顿大酒,第二天老贾就去美国了。”今年54岁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说,包括元旦假期在内,自己过去一个月都在乐视“上班”,率团队进行尽职调查。据孙透露,此次尽调主要负责人来自联想控股,普华永道及律师机构也参与其中,试图理解乐视的所谓“生态”,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生意。另外,融创也对乐视旗下的上市、非上市、汽车三块业务之间的关系、资金流向进行了考量。孙甚至调侃地回忆起过去一个月在乐视吃饭、一顿吃了三碗面条的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6日,融创中国下属的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旗下的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以138亿元总价收购联想控股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孙宏斌曾是联想掌门人柳传志的得意门将,后孙被称拥兵自重,最终柳传志将孙宏斌送进监狱。之后的故事是,柳传志借款50万元,助孙宏斌在天津创办了顺驰,2006年转手顺驰后,孙宏斌凭借融创东山再起。

此次投资乐视,由孙宏斌率队,其中也有联想及泛海的团队参与,原因是联想的团队去年年初时曾对乐视进行尽职调查,成为了乐视汽车的股东,而泛海也是同样投资了乐视汽车。虽然被称“并购王”,且前不久投资了链家,但融创在投资乐视之前从未有过非地产业务的投资。这也是外界对孙宏斌突然输血乐视感到意外的原因。孙宏斌坦言,这项投资对融创十分重要,他本人也压力颇大,为此咨询了包括柳传志、泛海掌门人卢志强在内的十位左右业界大佬的看法。他说,有些人对此坚决反对,有些人则给出了中肯的意见,认真听取、考虑过这些观点后,他认为反对意见不足以颠覆他的决策。风口浪尖,为何如此坚决投资乐视?

孙宏斌给出了几方面理由:认同乐视的战略、打法、团队以及贾跃亭个人的企业家精神。他自称是个生意人,乐视的投资对他来说是一宗买卖。乐视先从高端产品下手的战略他很认同,经过了解也看好乐视的团队,与比自己小10岁的“老贾”气场相合。融创对乐视的投资只限于汽车以外的业务,他说时间紧张,自己还没看懂乐视的汽车业务。融创的第一步是解决非汽车业务的资金缺口,“缺多少解决多少”,第二步是改善治理结构,让投资者放心。据记者了解,融创在投资的乐视旗下的三个公司派了董事,另在手机业务派了监事,但孙宏斌强调未来这些业务管理上“听老贾的”。

玩 “all in”还是专注?

“我们(此前)在房地产之外的投资是零,一分钱没有。”孙宏斌说,融创做的是古老的几千年前便有的盖房子的行业,这些年一直没有投资房地产之外的业务,“没加过互联网也没有被互联网加过”。但他同时略生涩的说出了”生态“、“化反”等互联网语汇。投资非房地产业务?这还与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发展有关。孙的判断是,房地产行业2015年销售是8万亿元,2016年是15万亿元,今后会保持在11万亿左右。进入10万亿的量级后,整个行业继续保持增长很难,未来行业是特点是大公司好做小公司难做,中国前10名房地产公司会占据40%市场份额。一方面,这对融创这样的公司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融创会持续快速的增长,他仍然看好这个行业,另外一方面,如何做增量,投资增量业务,在他看来也是大型地产公司应该前瞻考虑的问题。

此前投资链家,也被他视为融创追求增量的尝试。他同时透露,融创过去一年密集考察了金融公司,没有下手的原因是“太贵”,金融是融创探索增量的方向之一,还考察过资源类业务,此外,他本人也十分看好文化娱乐、体育与大健康产业。融创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合同销售金额约为560.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05.6%,逼近融创2015年全年的合同销售金额682.1亿元。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汪孟德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融创实现了1500亿的销售额,2017年的销售额预期是超过2100亿元。他表示,融创考虑更多的是在未来5到10年要绝对的把房地产主业做好,同时认真探索5到10年后的方向,要提前布局。

有意思的是,贾跃亭在发布会上多次强调,“乐视第一次迎来了发展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第二大股东。”事实上,在强调“二股东”的背后,或许还有另外一层含义。此前,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以乐视网二股东身份表态,评价贾跃亭很自负,如果不换脑筋还会出事。但随后贾跃亭对媒体称,鑫根资本只是二级市场上的一个股东而已,因为乐视持股非常散,乐视网不存在二股东、三股东。

相比之下,对于受到乐视认可的“真正二股东”融创,贾跃亭评价称,孙宏斌是性情中人,仗义,前瞻,对乐视的投资是战略性的,双方甚至没有对赌。而孙宏斌强调,自己在决策过程中,贾跃亭其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盖房子的,干的是最古老的行业,几千年前就有,我们是没有互联网基因的,我们判断(乐视)什么呢,第一个是不是个有潜力的事儿,第二个人行不行,这事儿能不能做成。老贾是这个时代非常稀有的企业家精神,这是我投资最最重要的原因。”孙还笑着说,自己用一个月时间全盘了解了乐视的经营和财务情况,“看了帐之后我更佩服老贾了,这么点钱干这么大事,全部都在里面,输了就粉身碎骨”。“输了就粉身碎骨”,用贾跃亭自己的话说就是“all in”。在15日的发布会上,他也多次强调自己和乐视坚持“all in”的态度。“all in”通常指扑克游戏中的术语,常见于德州扑克、梭哈等牌类游戏,即全押、押尽筹码。孙宏斌说,初次相见,他觉得自己和贾跃亭“气场特别合,都不怕死”。

有趣的是,融创投资乐视的消息传出时,业界就有猜测称,孙或许在贾身上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早年顺驰因狂飙突进的拿地被称地产界黑马,而志满意得间,孙也曾放言顺驰将成中国地产业老大。2004年前后,这类言论曾引来万科董事长王石等大佬质疑。2004年,伴随一系列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高速前进的顺驰资金链紧张,2006年9月,香港路劲基建通过注资的形式获得了顺驰的绝大部分股份。但如今的孙氏,虽然在媒体前表现逗趣呆萌,却绝不乏历经沉浮之后的冷静与清醒。他说,乐视这个公司他将资金完全看懂了,自己可能比跟踪了乐视两三年的人更明白乐视,甚至比“老贾”更明白。他还说,如今做房地产,最重要的是风险控制,风控应重于规模扩张。快人快语的孙宏斌这样评价小自己10岁的贾跃亭:“我年轻的时候谁都不怕,现在谁都怕,老贾现在谁都不怕。”说完哈哈大笑。这似乎是一个曾经轰烈“all in”过的人,对一个正在“all in”的人的感佩与默契,又或是一种提醒。

乐视被低估了吗?

对于贾跃亭而言,此时的乐视被低估了吗?从公告中融创中国旗下的投资资金以及入股比例来看,乐视确实给了融创“友情价”。根据公告,融创战略入股乐视,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

计算得知,乐视网(300104.SZ)的估值约为701.6亿,乐视致新的估值约为237.3亿,乐视影业的估值约为70亿元。相比此前几家公司对外公布的估值,有一定程度的缩水。可以看到的是,此前乐视网2016年8月约48亿定增案例中,定增股价约为45元。此外,乐视停牌前90日均价约为42.69元。而按照此次融创中国60.41亿入股8.6%的持股比例计算,收购价格约为每股35.4元。乐视影业的部分,根据此前2016年5月乐视网公布的重组方案,乐视网曾计划以98亿的价格将乐视影业装入上市公司内,而近日的公告中,嘉睿汇鑫以约10.5亿元的价格占到了乐视影业总注册的资本15%,也就是说,乐视影业的估值缩水了约28亿。

此外,一个月前,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关于乐视致新的融资,已经有投资人进来,并且钱已到账,其中乐视致新的投前估值300亿以上。 贾跃亭给出的回答是:这是严格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做的,35元左右的价格基本上与乐视网停盘前的价格持平格,和此前的定增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35元和45元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在并购中,一些公司会采取秃鹫战术,发现濒临危险甚至命悬一线的公司,以低价买入股权标的。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看来,融创对乐视的投资,仅仅参与部分,一方面在于控制风险,一方面在于等到了“捡便宜”的机会。孙宏斌则强调,自己从来不看价格,看的是价值。乐视影业CEO张昭对记者透露,此轮融创对于乐视影业投资的价格就是乐视影业 C 轮的价格。“孙总的这次投资最重要的是认可。开玩笑地说,认可比价值更重要。”不得不提的是,2016年整个电影行业出现拐点,整个行业价值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张昭称,对一个公司的估值离不开对这个行业的估值,但不等于乐视认为自己的价值就跌了。

“我们公司的价值以后会呈现出来的,不必求一时一刻的价格问题。”他还透露,2017年一定要推进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完成对乐视网股民的承诺。贾跃亭也称,自己认为乐视影业的价值最起码300亿以上,但是这次不是做 IPO,只是 pre IPO或者说一轮 PE,估值标准不一样,上市之后会有另外一个价格。而这也是生态经济模式的价值与合作伙伴、股东共享的一部分。而除了融创中国旗下嘉睿汇鑫投资约占到150亿外,在乐视168亿融资中,还包括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第一财经记者查阅乐然投资的信息显示,其合伙期限自2016年03月07日起,注册资本与法定代表人均未公开,合伙人包括乐投投资管理(宁波)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来自贾跃亭山西家乡的临汾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此前,国家电网旗下英大资本曾和联想控股一起参与了乐视汽车的首轮融资 ,而临汾投资集团官网则显示,其为临汾市政府的国有独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狄学飞,自成立以来,发挥作为“政府资本运作、投融资平台”作用,始终坚持“政府手段的执行者,市场手段的运营者”的定位,累计筹措300余亿元资金。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贾跃亭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采访时曾透露他对外融资的底线:财务上股权可以出让多一些,但不会放弃控制权,因为任何一个子生态的控制权,都关系到乐视整个生态的战略。

可以看到,交易完成后,乐视仍把控对于旗下各个业务的控制权。其中,融创将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乐视网原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不变、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融创将成为乐视影业第二大股东,乐视控股原控股股东身份不变,乐视影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受到影响、仍在加快实施当中;融创将成为乐视致新第7大股东,乐视网控股股东身份不变。而关于究竟是价格投资还是价值投资,乐视联合创始人刘弘透露,自己曾在朋友圈写了这样一段话:“世界上99%都是价格投资者,只有1%是价值投资者,但往往是价值投资者和实干家,才会推动社会的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并且会创造社会经济总量的增量部分,价格投资者只是把社会财富重新分配而已……”这段话他也发给孙宏斌,孙回了四个字:“写得真好”。

资金问题已解决,除了汽车

“除了我们的汽车生态之外,168亿对乐视整个的资金需求,已经能够非常好的满足我们生态战略的第二阶段的需求。”对于此时包括融创在内的输血,曾经一直受到资金资金问题困扰的贾跃亭这样说。此次交易过后,乐视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其余的资金将投向非上市体系当中的乐视生态,比如乐视全球化、手机等子生态,满足这些业务阶段性的需要。此外,不少乐视子业务也会有正常的股权融资,例如乐视体育接下来就会进行股权融资,甚至上市计划。贾跃亭解释称,这次乐视还是专注解决非汽车的体系。汽车业务此前已经投入了非常多的资金,也倾注了很多的精力。在生态协同和生态化反方面,汽车生态和整个生态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在资金需求方面,汽车是一个重资本的行业,但乐视的商业模式非常独特,他称乐视很有信心用1/3的资金,就能够做到同等的规模。

“乐视汽车的A轮融资,应该会很快正式启动。 ”贾跃亭透露。在贾跃亭看来,此次引入融创这个重量级战略投资人,对于乐视至少有三重意义:第一,乐视首次迎来了发展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第二大股东。过去乐视一直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战的孤胆英雄,引入融创作为战略伙伴后,意味着乐视从此有了强大的战略同盟,产生协同效应;第二,乐视将会与融创在互联网+地产等诸多领域开展一系列深度全面合作;第三,引入融创会帮助乐视改善经营、完善治理机制,并借此改善治理机制、提升组织能力来解决自身发展中的问题,实现健康发展。对于乐视的下一步,贾跃亭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解决掉资金问题之后乐视会进入下一个阶段,并对战略进行了调整:第一,乐视的定价策略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开始要追求正向现金流的快速增长,同时也要保持用户数量的依然是规模化的快速增长;第二,放缓乐视一些大的项目,虽然重要但没那么紧急的项目的节奏;第三,要快速的增强乐视资本团队的能力 。

联系到乐视的近期的动作来看:在上市公司乐视网体系内,乐视正在挖掘超级电视、超级手机等智能终端入口价值,增加各生态用户运营收入;基于整个乐视生态,乐视称要在中国、美国以及其它新兴市场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通过提供全球产品和服务,实现收益的增长;而第三大体系、乐视超级汽车生产研发不断推进、超级汽车工厂的破土动工,将为生态系统下一阶段贡献营收。此外,乐视还将和融创中国在业务合作、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介绍,业务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在智能硬件、互联网+房地产、汽车生态小镇及影视主题乐园等互联网生态小镇、智能家居和智能社区等领域。在贾跃亭眼里,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价值迁移正在发生。而背靠上亿互联网用户、在智能制造以及科技创新领域拥有优势的中国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